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33岁周嘉威重回赛场摘铜:李朱濠已超越我巅峰时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拿到决赛参赛名单后,周嘉威特意看了一下各位选手的生日,他有些惊讶地发现,原来在八位选手中年龄第二大的运动员也已经比自己小了九岁。而于2001年出生的浙江小将沈加豪更是比自己小了18岁。然而,33岁的广东队老将周嘉威并不服老,他在决赛中证明了自己实力犹存,季军、52秒60的成绩也让周嘉威很是满意。

北京时间4月16日,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在青岛展开第七日比赛角逐。男子100米蝶泳决赛,浙江选手李朱濠优势明显,以51秒63的成绩问鼎桂冠。李朱濠的夺冠在很多人的预料之中,反而周嘉威获得季军则让人感到有些惊讶,毕竟这位老将是在退役、担任教练后又回到赛场,“2013年年底我就开始转型做教练了。有两年多的时间没有练了,一直做教练。后来,因为广东队没有多少蝶泳好的运动员,领导希望我能再游一下,游接力。我们现在自由泳、蛙泳和仰泳,我们队都有实力不错的队员,就缺一棒蝶泳,看我能不能坚持一下,和他们凑接力。更多的是为广东的游泳出一份力,广东的游泳现在处于低潮期,浙江队现在的整体实力非常强,我尽自己的努力,做好小队员的榜样。”

为了培养自己的广东游泳队,周嘉威暂时放下教鞭,重新穿上泳裤,跃入水中,今年的全运会,众人将再次看到他亮相于赛场,这将是他参加的第五届全运会,他有些自豪地说道:“我应该算是国内男子运动员参加比赛年龄最大的一个人了。”

和七位年轻选手比赛,老将周嘉威一点都不服老,他心态很好,除了享受比赛,还想欣赏一下像李朱濠那样实力突出运动员的表现,“看看他们是怎么游的,怎么训练的,可以让我借鉴,我可以之后更好地去教我的队员们。”周嘉威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注意到李朱濠时的场景,“上一届全运会,我的注意力主要放在上海的石峰和浙江的吴鹏这些对手身上,我也注意到他,他那个时候很瘦小,但游起来很轻。”自此之后,他一直会关注李朱濠的表现,“他非常难得见到的蝶泳选手,他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好。”

周嘉威并不介意别人拿他与现在的李朱濠比较,他也承认,李朱濠现在的实力已经超过他运动生涯巅峰时,“看到他的实力进步,作为前辈,我真的很开心。”

在参加完今年的全运会后,周嘉威的运动生涯是不是就真的会画上句号,之后全心全意担任教练的角色呢?他在听到这个问题后思忖顷刻,然后语气坚定地说道:“只要广东游泳需要我的话,我会继续游下去。”

在教练的角色中,周嘉威也希望自己能够有所作为,“我希望自己带的队员游得比我好,那我会更开心,我想培养更多优秀的运动员,希望自己带的队员有一天能够成为奥运会冠军。”

恢复系统训练一年多的时间里,周嘉威的多种角色让他幸福地忙碌着,不仅要刻苦训练,有时候还需要帮助广东队主教练看一下年轻选手的技术。回到家中,他还有丈夫和父亲的角色,“分心肯定有,我有家庭,我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了,不仅是训练方面要管好队员,在生活中,我还要注意儿子的成长,他现在6岁了,有很多事情需要我自己操心,作为父亲,我要担起一份责任。”

(董正翔 发自青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