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任茜下一站跳水女皇? 未来可能转板伏明霞是模板

封面新闻

关注

在里约,当之无愧的跳水队老大姐吴敏霞除了在七夕当天撒了一大把狗粮之外,还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5枚奥运金牌,以尽善尽美的方式完成了奥运的谢幕。虽然她在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时,都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领军人物,但是相比于前辈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来说,吴敏霞的确是“星味儿”暗淡了许多。

4年后的东京奥运,中国“梦之队”能不能再出一个如同伏明霞、郭晶晶一般极富影响力的人物?15岁的四川小花任茜能不能承担起这个重任?

任茜夺冠之后高敏晒对比照

在任茜夺冠之后,跳水女皇高敏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了照片,上面有当年她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夺冠领奖的照片以及任茜在本届奥运会上领奖的照片。高敏表示,自己的盆友都在说任茜与她长得很像,她发了一条微博祝贺任茜夺冠:“早晨起来手机短信多是同一内容,敏姐,这个小高敏是不是很像呀。哈哈,真的很高兴。四川在24年后终于获得跳水的奥运会金牌。祝贺任茜!祝贺四川跳水!更祝贺我自己可以摆脱把金牌都拿完了的帽子!”

高敏作为中国第一代跳水女皇,是首位在两届奥运会上夺冠的女运动员。从15岁开始,只要高敏出现在号称世界三大赛的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上,女子跳板跳水的金牌就从未落入其他选手手中——她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共获得70余枚金牌,占据世界冠军的宝座达6年之久。

在汉城,她以580.23分的绝对优势获得了跳板跳水金牌,实现了“三冠王”,并成为我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一改中国跳板项目奥运金牌零记录的历史,并为中国队以后在跳水项目上屡战屡胜奠定了基础。1987 年 、1988 年 、1989年连续三年被美国《游泳世界》杂志评为年度世界最佳跳水运动员。

而任茜年纪虽小,但也是未来一个很好的苗子。自从2013年进入国家队之后,她一共获得了10多枚各种国内外比赛的金牌,而且她的年龄还很小,未来可期。而任茜夺金之后,很多人认为她将会成为下一个高敏,但小姑娘害羞地说:“没有,我从没想过能变成她。”徐翔也在被问及这个问题时表示:“高敏是伟大的运动员,也是任茜的偶像,任茜将努力追赶师姐的步伐。”

未来可能转板伏明霞是模板

很多人都认为,15岁的她能成为下一个“跳水女皇”,统治接下来的三四届奥运会。但任茜却有一个烦恼:“我现在身高太高了,以后还会发育。我不能保证以后一定会怎样,只能认真训练,直到不能再跳为止。”

实际上,从中国跳水队的发展轨迹来看,女运动员如果身高和体重增加,在未来有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向:一是在女子十米台上配双人项目;二是改换项目,开始练习跳板。这两条路对于任茜来说,都有可能,特别是女子三米板,她甚至可以将另一名跳水女皇伏明霞当做自己的模板。

伏明霞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年仅14岁,但她却勇夺女子10米跳台金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运动员。在接下来一个奥运周期里,伏明霞10米台和3米板两个项目齐头并进。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先是在10米台项目上领先第二名42分成功卫冕;在女子3米板项目中,她在感冒未愈的情况下,以22分的优势再夺金牌,成为了中国奥运跳水史上的第一个板台双冠王。此后,伏明霞选择了退役,不过很快她又回到了跳水池,并且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击败郭晶晶,成功卫冕女子三米板。

女子三米板对于身高和体重的要求要远低于10米台,对于有经验的运动员来说,转项也不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要任茜能够努力训练,保持状态,其实完全有可能向另一位跳水女皇伏明霞一样成为板台双冠王。

攻克一大难关任茜路还很长

一个是跳板女皇,是伏明霞和郭晶晶她们的前辈;一个是跳台新宠,是伏明霞和郭晶晶她们的后辈。24年的时光就这样将高敏和任茜联系到了一起,而任茜想要成为下一站女皇,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任茜也十分看好:“她的整体水平实在是太高了。可以说现在看她的训练,觉得就她目前的水平,世界上女子10米台没有人能够和她进行竞争。”

实际上,在本届奥运会上任茜算是攻克了自己一大难关才最终获胜,而这样的难关在未来的4年绝不会少。最简单的一个难关就是她的207C这个动作,任茜有多怕这个动作?从过去一年时间里几场比赛数据就可以看出。去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决赛中,任茜的207C只得到79.20,比起奥运会夺冠的这一跳相差了将近15分,也造成了任茜最终以9.05分之差屈居亚军。今年2月里约跳水世界杯中,任茜的这一跳在预赛中得到36.30分,仅排在第34名。5月,全国跳水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任茜又因为这个动作失误,不敌12岁的小选手张家齐,以13.45分之差遗憾摘银。甚至在本届奥运会的半决赛上,任茜又栽在了这个动作之上。她的这一跳出现了重大失误,仅得到46.20分。

稳定性成为了任茜的阿喀琉斯之踵,而且她还需要克服的是随着发育而来的身高变化和体重变化。对于15岁的任茜来说,她的首次奥运之旅堪称完美,虽然现在称她为比肩伏明霞、陈若琳的“跳台皇后”还为之过早,但任茜的确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潜力。在东京,成都公主也许真的会蜕变成跳水女王。

华西都市报记者闫雯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