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历经风雨绽放绚烂笑容 中国太阳四年后还是好汉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风雨后的阳光更为绚烂,走出400米自由泳失利阴霾的孙杨今天成为了里约笑得最开心的那个胜利者。孙杨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强势夺冠,再次证明了中国游泳没有什么不可能。

从2008年首战奥运会到2016年第三次登上奥运赛场,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成为多金王到里约成为所有人眼中的对手,孙杨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提起孙杨,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他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两金一银一铜的惊艳表现,至此他成为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夺金第一人。

早在2011年7月27日,游泳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一骑绝尘,最终以7分38秒57的成绩夺得冠军。在他触壁后3秒多,排在第二位的加拿大选手科克伦才到达终点,成绩是7分41秒86。四天后,上海游泳世锦赛游泳比赛进入到最后一天的争夺,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14分34秒14夺冠,并打破这个项目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泳首次登顶奥运项目,同时孙杨也成为中国男泳第一位双冠王。

2012年,孙杨在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上与朴泰桓一决高下,最终两人并列亚军。此后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以7分06秒30的成绩拿到铜牌,孙杨接任最后一棒,当孙杨触壁后被队友拉上来,已经累的虚脱。几天后,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14分31秒02的成绩获得冠军,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刷新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

2013年游泳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14分41秒15的成绩赢得金牌成功卫冕,此外孙杨还斩获了400米、800米自由泳金牌。2015年8月2日,在俄罗斯喀山进行的游泳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3分42秒58的成绩成功卫冕,同时这也是孙杨的第六枚世锦赛金牌。

在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孙杨一共参加了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角逐,共收获两金一银。在强项1500米自由泳比赛前,因受伤而选择退出。

2015年接受采访时,孙杨曾说,“我希望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我可以和朴泰桓一起站在出发台上,给大家贡献精彩的比赛。”在里约奥运会大门快要关闭之前,孙杨的对手兼好友朴泰桓申诉成功,搭上了里约末班车。与四年前伦敦奥运会被媒体吵的沸沸扬扬的“骂战”不同,此次里约,两人见面惺惺相惜,还玩起了自拍。

每次孙杨夺冠后,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他的泪水。2011年,孙杨斩获两金后,激动地向人们宣称中国男泳的崛起。

2012年的伦敦,在面对不可一世的朴泰桓面前,孙杨成功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泳坛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赛后接受央视采访时,孙杨面对镜头激动流泪。他表示:“我今天用这个成绩最好的回应不光是朴泰桓,还有韩国所有的媒体,我用这个成绩证明了中国可以。”

2013年的喀山世锦赛,奥运会后的孙杨卷入了各种麻烦的漩涡,“女友风波”,与师傅朱志根爆发矛盾,错过特训……这一切的压力在他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忍不住伏在央视记者王平身上嚎啕大哭释放自己这一年来的压力。

里约奥运会,孙杨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0.13秒之差获得银牌,赛后面对霍顿的指责他显得很大气。400米失利后,孙杨将重心转移到了200米比赛中,功夫不负苦心人,孙杨终于在该项目上开花结果。

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孙杨用金牌回应了质疑,赢得了尊重,这是属于中国太阳的胜利。(新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