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名宿之菲尔普斯 三届奥运豪取18金并非终点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奥运年伊始,新浪体育将为您带来奥运名宿系列,本期主人公是三届奥运会上拿到过22枚奖牌,其中18枚金牌的美国游泳传奇菲尔普斯。

人物:菲尔普斯

国籍:美国

生日:1985年6月30日

项目:游泳

奥运战绩:18金2银2铜

毫无疑问菲尔普斯是现代游泳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百年奥运史当之无愧的第一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金牌数达到两位数的选手,而他仅仅用了三届奥运会、八年的时间就完成。

菲尔普斯在泳池里留下了或许100年内都无法打破的纪录。所谓奥运巨星,重点看成绩,人品次之,菲尔普斯出了泳池,有不完美之处,但入得水中,他就是盖世的英雄。就体育成就来说,当今体坛,找不出第二人媲美。在最权威的“美国游泳杂志”年度最佳男选手评选中,菲尔普斯创纪录的七次夺魁。

虽然和所有游泳选手一样,菲尔普斯也拥有让女生惊叫的发达肌肉,但他的总体身材看上去是那么不协调,1米93的高大躯体,腿长只有80厘米,臂展却过了2米,外加一双超巨大的脚,如此“搭配”起来的菲尔普斯,就象错投到人世的海中怪兽一样,在讲究臂膀发力的蝶泳和自由泳上成为无敌猛将。

数据控在菲尔普斯身上,可以快乐的找到诸多统计点。列举几个最强悍的:不算团体的接力项目,菲尔普斯在个人项目里拿下的11金是奥运第一,11金1银1铜的奖牌总数在男性选手里排奥运第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一人拿下八金,成就单届奥运最高夺金数。2004年的6金2银,2008年的8金,让菲尔普斯成为唯一一位能在两届奥运会上拿到8块奖牌的选手。另外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的七项世界纪录,自然是奥运会有史以来单届破世界纪录次数最多的选手。把其他比赛都算入,菲尔普斯已经是39次创造世界纪录(29次个人项目,10次接力),打破了前辈马克-施皮茨保持的破33次世界纪录的“世界纪录”。

菲鱼在参加04年雅典奥运会前,已经是国际一线游泳选手,在01年和03年世锦赛上拿下五金。雅典奥运会菲尔普斯延续在两项混合泳,以及200米蝶泳上的绝对优势,另外100米蝶泳战胜最大对手、也是队友的克罗克,至此开始独霸这四个单项。4X200自和4X100混也拿到冠军。但雅典也有不爽的时刻,200自菲尔普斯比伊恩-索普和霍根班德还是要略逊一筹,4X100自则不敌南非和荷兰。

北京奥运会是菲尔普斯这一生最巅峰的演出,也是奥运会史上最辉煌的篇章。菲尔普斯连报八项(两项个人混合泳、两项蝶泳、200自、三项接力),全部夺冠,且破了七项目世界纪录、一项奥运纪录。一定要找点不圆满,还就是这个奥运纪录(100米蝶泳)“拖了后腿”。在8月13日和队友合作拿下4X200米自由泳接力之后,菲尔普斯以十金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金牌数达到两位数的选手。在水立方震天的欢呼声中,人们都清楚意识到,这位当时才23岁的选手,十金对他而言,不过是生涯中的一个普通节点。

随后的菲鱼,场外横生枝节,09年吸大麻被曝光后,10年世锦赛资格被取消,11年参加上海世锦赛,拿下4金2银1铜,被认为开始走下坡路。12年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首战400混只获得第四,次战4X100自接力获得亚军,更被看成是一代帝王星坠落的开始,但人们的判断很快被证明是错误的,菲尔普斯尽管在200蝶上又输给南非后之秀勒克洛斯,但在余下四项比赛里全部拿到冠军,特别是王牌项目200混,让一生的对手罗切特和切赫连败到底。这个项目,也是菲尔普斯第20个奥运冠军。

2014年宣布复出后,菲尔普斯的目标定在了里约奥运会,虽然超速被抓让他失去了15年世锦赛资格。但从他复出后,竞技状态快速恢复到国家队水准来看,菲尔普斯来年亮相里约问题不大,18金2银2铜这高高在上的纪录之神庙,“菲神”显然还要再加高几层!(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