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重庆晨报发声支持孙杨:坏小孩有一颗勇敢的心

重庆晨报

关注

孙杨[微博]又出事儿了!这一声下意识的惊呼,暗地里多半会引来一句咒骂:这小子可真是个事儿包啊!

但稍加细想,这一次,我毫不犹豫地选择站在孙杨这边。

闯祸的是孙杨的心脏。孙杨心脏有点问题,要应付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医生给出的最佳药方就是服用万爽力。但万爽力的主要成份盐酸曲美他嗪,却从今年一月起,被国际反兴奋剂中心列入了禁药清单。

这次的尿瓶风波,最被舆论所诟病的是,拖延半年公布,过轻的处罚成了“不能说的秘密”,保送仁川亚运等等,其实大都非孙杨所能左右。凤凰体育评论员嘴中一系列对孙杨的“私人订制”,更多的,还是要怪他背后那只“看不见的手”。我们的体育主管部门,包括公众,追逐金牌的集体疯狂,才有意无意地让这个迄今为止游得最快的中国男人,成了铤而走险的玩偶。

何况他真的称得上是一个坏小孩啊,躲避记者,公开姐弟恋,师徒反目,无证驾驶,恶评日本国歌,距离我们希望的世界冠军的光辉形象如此遥远,那颗有病的心中,仿佛住着一匹冥顽不化的小野马,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脱缰……

可这一次的失误,对他个人而言,却顶多只能算是很傻很天真,太衰太粗心。

说起来,孙杨的这颗心脏其实并不适宜游泳,更何况是长距离的搏杀!胸闷,心悸,晕倒泳池边,这一类的家常便饭还都算是轻的,“说没命就没命”,也绝非危言耸听。

可孙杨的这颗心,虽然时不时的供血不足,却充满了对游泳的热爱和渴望。他坚决不愿选择放弃,在他的奥运金牌、亚运金牌的背后,并没有多少人知道,还有一个“用绳命(生命)去游泳”的故事。

我中学时代的班主任,是一位爱憎分明的中年妇女,她在我们初三分宿舍时,刻意将几个不听话的坏孩子,同那些天天向上的好孩子隔离,让坏孩子们住进了黑暗潮湿的过道里。

这几个被打入另册的孩子,有一个失踪了,还有一个进了监狱,其余的几个,也匆匆结束了初中的学业,远离了阳光宿舍里那些好学生轻易就跨入的名牌大学。

我想说的是,在嫉恶如仇的世俗眼光中,坏小孩总会轻易地被印上耻辱的标志,很少有人愿意去追问他们的内心。就像这几天,面对漩涡里的孙杨,汹涌而起的批评,都在围剿游泳中心的包庇纵容,或是链接伦敦奥运后,这个天才的斑斑劣迹,几乎完全忽略了,他有一颗多么勇敢的心。

刘德华歌中的笨小孩,也在一再地祈求老天关爱,那么坏小孩呢?不过是想要找寻一个接纳的胸怀。或许只有这胸怀的暖意,才会让他们洞悉人间真义,迷途知返,从心出发,最终成为像《勇敢的心》中马索·华莱士那样用信念引领我们的英雄。

文/贺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