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泳联官网发布孙杨禁赛信息 工作人员称不方便受访

法制晚报

关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 实习记者 张骜) 昨天,中国游泳协会原本要针对孙杨[微博]涉药事件召开小范围的说明会,但由于到场媒体太多,泳协最后只给每位记者印发了两页情况通报,发布会并没有如期举行。针对外界对此事的种种疑问,国家游泳队领队许琦到场进行了简单解答。

释疑

为备战亚运会延期公布?

孙杨是在今年5月17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尿检呈阳性,但直到前天才由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公布相关情况。由于今年九月份是仁川亚运会,不少韩国媒体表示,中国方面拖延公布就是为了让孙杨更好地备战亚运会。

对此许琦表示,亚运会的选拔是综合性选拔,主要看运动员的大赛成绩,并非一锤定音。对于延迟公布,许琦表示:“作为中国游泳协会来说,处罚一个运动员,或者出现兴奋剂问题,一般也不是说都要公布。按照惯例,我们向上级国际泳联报告就尽到我们的职责了。”

为参加亚运会从轻处罚?

孙杨因药检呈阳性被禁赛三个月,且禁赛期正好在亚运会开幕前结束。很多人质疑相关处罚是否太轻,有为孙杨参加亚运会特意开绿灯之嫌。

对此许琦表示,处罚是依法依规、尊重事实,按照国家反兴奋剂组织和总局相关规定作出的。在许琦看来,三个月的禁赛期并不算轻,“我们确实是考虑到情节较轻,实际上处罚是0到2年,也可以给予警告,但还是对他做出了适当的处理。”

许琦一再强调,孙杨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按照以前的医嘱,误服了禁药清单上的特定物质曲美他嗪。“他在听证会上拿出了很有力的证据,以往的病历等。”许琦表示,作为运动员确实要对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在这方面孙杨存在疏忽。

今后还能高强度训练么?

作为奥运冠军的孙杨,居然存在心脏问题,这是此前外界并不知道的情况。如今以前被用作缓解病状的药物被列为了禁药,那么孙杨以后是否还能继续参加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

对此许琦表示,孙杨身体的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运动员也是人,我们要有人文关怀。不能说因为训练,连病都不让治了。”许琦说,孙杨很年轻就出了成绩,身材又很高大,在长期的高强度训练下,心脏确实容易出问题。

连线

国际泳联官网发布消息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就孙杨兴奋剂事件连线了国际泳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际泳联大部分工作人员正在卡塔尔多哈为下月进行的短池游泳世锦赛做准备,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虽然国际泳联尚未针对此事表态,但其官网昨天下午发布了中国游泳协会给予孙杨禁赛3个月处罚的信息。

根据国际泳联官网上的禁药分类,孙杨所服用的曲美他嗪属于第六类刺激性药物。相比于中国游泳协会3个月的禁赛处罚,其他类似涉药运动员大多被处以6个月至2年的禁赛。

文/记者 张岩 实习记者 张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