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问题来了:孙杨队医被禁赛一年为何能去亚运?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做入水前准备时,孙杨[微博]开始整理泳帽。只是这个往常最普通不过的动作,对现在的他来说却颇有难度。只见他走向队医巴震,两人合作之下才把泳帽严严实实地戴在了孙杨头上。”这是9月22日,前一晚大拇指受伤的孙杨意外现身比赛馆时,亚运会报道中的一段话。

那天上午的预赛已全部结束,整个朴泰桓游泳馆逐渐恢复平静。在花样游泳比赛池和游泳比赛池之间的空地上,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屈居亚军的孙杨正跟队医巴震做着热身准备,教练张亚东站在一旁。

这一幕对于常年报道游泳的媒体和泳迷来说是再正常不过,尽管教练从朱志根换到了张亚东,孙杨合作的队医始终是巴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浙江健儿凯旋暨庆功表彰大会”上,奥运冠军孙杨曾经含泪动情提到了他和朱志根教练,“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两个人”、“感谢我的队医巴震,他在后勤保障方面为我付出了很多。”

但随着孙杨误服药物被禁赛三个月的新闻曝光后,又一个疑问随之产生,跟孙杨同一天接受处罚并且禁赛期长达一年的队医为何能出现在仁川亚运会的赛场?

在国际泳联网站反兴奋剂报告页面上,有关孙杨的通报放在了头条位置。第一段写的是,2014年5月17日全国游泳冠军赛的赛内兴奋剂检测中,中国泳将孙杨被查出使用违禁物质曲美他嗪。第二段则是相关处罚,最后一句正是:“中国游泳协会对巴震进行禁赛一年的处罚,他是孙杨的医生,起始时间和孙杨一样。”也就是说,队医巴震的禁赛时间是从2014年5月17日至2015年5月16日,这期间不能以医生身份参与到任何比赛中。

而关于这一情况,不论是反兴奋剂中心、11月24日的浙江省游泳协会,还是11月25日游泳中心的通报中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缄默。

如今再翻看9月10日,第十七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动员大会上公布的名单中,确实找不到巴震的名字。那么这位已经被禁赛一年的队医,为何还能与孙杨一同出征仁川?他胸前证件的头衔又是什么呢?

巴震,这位“杨之队”中的重要角色,上一次以主角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还要追溯到两年前。2012年年底某日,正在昆明海埂基地训练的孙杨身边突然出现了两位强行拍照的摄影记者,当时队医巴震曾上前要求对方停止拍摄并删除了部分照片。随后,对于网上的“耍大牌”传闻,他也以当事人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并做出了澄清。

(何霞)

附:仁川亚运会游泳队大名单(除运动员)

领 队:尚修堂

副领队:许 琦

教 练:么正杰、崔登荣、韩冰岩、何新中、贺东辉、金 炜、李雪刚、刘海涛、潘佳章、徐国义、

张亚东、朱志根、叶 瑾

官 员:陆一帆、程 浩、贾 蕾、宣 鋆、姚春雨、郭清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