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霍尔特呼吁年轻球员攻读学位:这不会耽误你打球

新浪体育

关注

“我简直没法更差劲了。”迈克尔·霍尔特如此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20多年来,“刺客”霍尔特一直是世界上最好的斯诺克球员之一,但他始终无法跻身顶尖之列,才得出如此评价

今年41岁的霍尔特最早在1996年转战职业,虽然大多数时间都位列世界排名前50,但他从未打进过世界前16,也没得到过排名赛冠军。

七年前他曾写道:“我34岁了,还没赢过任何一项大赛冠军。当初我成为职业球员时,如果知道自己打到这个岁数还没有排名赛冠军,一定会很失望,当时我相信自己会是世界前八的球员。”

尚未完成冠军梦,但“刺客”已两次杀入排名赛决赛,他很清楚最终阻碍他成就梦想的,不是手上的功夫,而是心理。“要成为一个常夺冠的球员,必须要打得极好,经常夺冠的球员并非一定是技术远好于别人,也并非处在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而是赢在心态。”霍尔特说。

“任何运动的顶端拼的都是心理,世界上几百万名高尔夫球手,可能彼此间技术都差不多,但走上场就真不一定能打进,斯诺克也是如此。每个人都有技术,但问题是你最终要在台上表现出来,这就是区别。好奇怪,心理这个东西你没法通过对错去衡量它,只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克服,期望能获得回报。”

对于一个技术顶尖却无法调整好心态的人来说,精神上的痛苦远多于身体。霍尔特也并非是想责怪什么人什么事,单纯是因为从事热爱的运动项目20余年,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很失望。

“说实话我完全失败了,我简直没法更差劲了。”霍尔特深感挫败,“我苦苦挣扎了这么些年,因为我感知不到任何潜力,我没法抱怨,也不是无病呻吟,这是我真真切切的感受。我也擅长斯诺克,所以才尽量久地留在职业赛了,但我从未感觉到舒适自在。”

“我击败过很多非常优秀的球员,周围也都是顶尖选手,说明我也足够强,但顶尖球员不会像我一样优秀一天平庸三天,他们是优秀三天平庸一天。稳定的好状态才能带来冠军,随便去问个冠军得主一个赛季打得最好的时候有多少,他会说一只手就能数过来,但总体状态不会跌到7成以下,就算没有发挥到最好,只要是挺好就足够了。”

“就我而言,我从未真正够舒适、稳定到保持那个高水准,这也是我为何一直处在这个不上不下的位置。” 

这似乎是一个奇怪的悖论,一个世界级的职业运动员知道自己的水平如何,却似乎无法在需要的时候执行出来。诺丁汉人霍尔特清楚自己的天赋所在,所以为此一直努力,即便他承认脆弱的心理会影响比赛表现。

“这些年我一直缺乏自信,这次我终于能自信一回了,所以这个结果很让人失望。”霍尔特在单局限时赛决赛失利后如是说,“我相信自己能成为顶尖,真的相信,我能全力以赴,毕竟我这辈子从不是那种会想着‘不行我做不到’的人。我一直认为自己能做到,也一直有信念,这也是我坚持打斯诺克的原因。”

“我有时确实会想:‘为何这样?为何那样?’当一个人失去信念,就会开找原因,你觉得自己有所收获但实际远非如此,这个世界就这么痛苦,所幸我挺过来了。”

不是所有人都能像罗尼·奥沙利文、斯蒂芬·亨德利和丁俊晖那样,年纪轻轻时就能呼风唤雨,随手就甩出几杆破百引得全场惊叹,但斯诺克运动时常能打破年龄障碍,让不少球员在生涯中后期迎来事业新高峰。

38岁的大卫·吉尔伯特就是代表之一,今年他首次闯入世锦赛决赛,世界排名高居第12位。

“我和戴夫(吉尔伯特)一起训练,他很出色,”世界排名第43位的霍尔特继续说,“日常训练中他有时会打得很有活力,强到很多球员无法达到的水平,就最顶级的那种,你会感觉自己在看罗尼·奥沙利文打球,只要他手感好、心态正确,他会非常犀利。”

“他找到了正确的教练,找到信念然后放手一搏了,最后那5%的增长让他成为顶级球员,我并不是太意外,因为那5%的差距是每个球员都在追求的。像我和他这样的球员显然是那种有技术但没心理的人,我们会一直找那个感觉,一旦找对了,趁着那股劲轻松就能打出顶级表现。”

吉尔伯特还用了一种名为SightRight的技术,它曾帮助马克·威廉姆斯、肖恩·墨菲这样的球员更好地瞄准,但霍尔特对此并不相信:“我不需要SightRight,不用这个东西并非是我失败的原因,多年来我也和几位教练合作——特里·格里菲斯和去年的克里斯·亨利,今年我没和克里斯合作,并非是我对他不满意,而是对自己现在的路子感到满意,一切都是自己决定。”

“我能随心所欲地尝试奇妙的新点子,我知道场上那颗母球是什么,按照心中所想又直又好地去打,输球也并非是我的技术或是线路不准的问题。戴夫对这个方法很受用,多年前我就这么告诉过他,他线路不准,长台总会打丢,现在看来他打好了我也有一点功劳。” 

或许在斯诺克上想的太多并不是好事,现在霍尔特不再钻牛角尖了,而是分些心思在学习上,目前他正在一所公开大学就读。已为人父的霍尔特对政治学颇有兴趣,他认为现在从事斯诺克的年轻球员也该让自己得到好的教育,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打造一个“安全网”。

他说:“几年前我在开放大学开始攻读商学,但越发觉得无聊,于是改为更开放的选择。我本该从一开始就学政治,因为我真的很感兴趣,现在我选择的是开放式的课程,能选自己感兴趣的模块。”

“几年前我曾和杰森·弗格森(世界职业比利和斯诺克协会主席)说过,为何不要求那些20出头的年轻职业选手有个什么学历呢?网球和高尔夫就有,球员会为完成学业而推迟转职业,这样从事这项运动就不会是一场豪赌,要像我之前那样全世界跑比赛,这要是换作在高尔夫,我肯定特有钱。”

谈到球员的教育,霍尔特竭力发声呼吁年轻球员趁大好年华多接受教育:“职业赛场中一个24岁的球员,他每年要打20项赛事,没有家要养、没有孩子要喂,有充足的时间来读一个学位,一周只要16个小时。在比赛里我们花大把时间争论犯规规则,为什么不放下这些花时间研究一下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呢?” 

“30岁时就能有个学位,我觉得这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简直是很无脑的事,毫不费力。有三个孩子要养的单亲妈妈都能做到,年轻的斯诺克球员没理由做不到。在巡回赛的确能学到不少,比如媒体培训课,但你无需上这个课也能打斯诺克,在专业领域之外没有谁会刻意为难你。”

“大多数甚至是所有媒体在采访你的时候,问的都是和斯诺克有关的事,他们不会故意考你什么,也不会像《太阳报》采访足球运动员一样!”

“所以有时间一定让自己接受教育,这不是坏事,不会耽误你打斯诺克,相当于给你的弓上了更坚固的弦,即使你永远也用不到,但这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学有所成,就会减轻压力。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是缺乏自信的表现,但这个想法未免也太荒谬了!”

世界斯诺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