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徐鑫健:丁俊晖实力观赏性兼具 正值巅峰还能上升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5日,斯诺克世锦赛继续进行,丁俊晖与奥沙利文八强比赛的第一阶段的正式打响,第一阶段比赛战罢,两人4-4战平。央视评论员宋剑桥和解说嘉宾徐鑫健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

比赛开始前,徐鑫健就分析,尽管两人此前交手纪录奥沙利文遥遥领先,但本次世锦赛丁俊晖很可能会实现一个变化。“这主要是看他们在世锦赛中的表现和近期的表现。近期,奥沙利文经常会出现不稳定的问题,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心气问题。某些阶段他的求胜欲望会下落。在长局制的比赛中,这会让他陷入被动。反观丁俊晖,本赛季他表现一直不错,成绩也比较稳定,而且他现在打球的节奏也比较明快,以前他打球会显得举棋不定。这一年多以来,他打球非常果断,不像之前那么纠结。”

比赛开始后的局面似乎印证这一说法,丁俊晖一上来就取得了3-0的领先。宋剑桥认为:“奥沙利文本次世锦赛表现出来的一个短板是长台成功率很低。”而徐鑫健则表示:“他这是正常水平的发挥,不过主要还是看他求胜的欲望。丁俊晖这场比赛进入状态很快,奥沙利文整个儿人还没在比赛里面。”

对于丁俊晖打球的状态,徐鑫健认为:“现在丁俊晖就有点儿像他刚出道时候那种感觉了,他自己也承认在职业生涯中间那几年,他自己打球都很别扭。现在他已经过去了,升华了,他现在还是很有实力的。球员打球时,既有实力又具观赏性,就是差不多巅峰的状态。而丁俊晖现在正处在这个阶段,甚至还有上升空间。”

正如徐鑫健所分析的,前3局比赛平均用时只有13分钟,丁俊晖平均出杆只用19秒。“奥沙利文失误比较多,丁俊晖上来状态出来地非常快。奥沙利文整个人就没在比赛当中,你说他不认真吧,他也是认真对待的。但是他并没有投入进去,精神有点儿散漫,打球效果跟精力集中时那种是完全不一样的。今天丁俊晖的手感都是被奥沙利文给培养出来的。”

不过,在第4局比赛中,一直不适应早上比赛、还“没睡醒”的奥沙利文终于抓住了丁俊晖的2次长台失误,扳回一局。对此,宋剑桥评价说:“奥沙利文很多时候是在等待机会,他抓的都是对手的失误,虽然整个数据都不漂亮,但还是得看后面。”沉默了3局的“火箭”逐渐找到了状态,连追3局将比分扳平,打到第7局中段时,罗尼的平均出杆速度已经达到了18秒,而丁俊晖则从19秒降到了22秒。

对这一变化,两位解说都认为,他们双方的手感都是被对方的失误培养出来的。徐鑫健点评说:“现在看奥沙利文的眼睛有点儿神了。他的打法就是伺机而动,等待机会。他有他的优势也有他的劣势。要对他做预判很难,不过整体综合来看,还是丁俊晖占优。奥沙利文随着年龄的增长,注意力就会出现不集中的情况,对球的选择都会出现一些问题。”

最终两人打成4-4平,第一阶段握手言和。宋剑桥认为:“总体来说,丁俊晖在第1阶段还是状态非常好,非常棒的。”徐鑫健总结道:“丁俊晖前3局打得非常完美,奥沙利文从第4局开始手感回来了。休息之后,本来以为奥沙利文还不知道会怎么样,但丁俊晖突然哑火了。不过我认为,丁俊晖发挥还更稳定一些。奥沙利文偶尔会出现短路的情况,现在谁也说不准奥沙利文会不会出现突然短路,精力就无法集中的情况。要是出现的话,就会有很大落差,但丁俊晖不会出现那么大的落差。”(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