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丁俊晖相比塞尔比还缺什么 小丑最强项是他短板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日晚上23点,2017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落下帷幕,决赛中马克-塞尔比打出三杆破百5杆50+,最终以10-8战胜马克-威廉姆斯摘得本届赛事桂冠,赢得85000英镑冠军奖金。

而在塞尔比夺冠前1天,丁俊晖度过了30岁生日,从丁俊晖2003年进入职业到步入而立之年,丁俊晖在世界职业球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12个排名赛冠军,5个WSA官方赛历邀请赛冠军(2008年江苏精英赛,2011年大师赛,2011年世界杯,2012年大师赛,2016年泰国6红球冠军),4个PTC分站赛事冠军,外加6杆147,在2014年12月,丁俊晖还短暂地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在同龄80后球手,至少目前还没有人在自己30岁时的成就达到或者超过丁俊晖的高度。

3年前中国公开赛,中国球迷不仅见证了丁俊晖第2次捧起中国赛冠军奖盘,同时见证了丁俊晖辉煌的单赛季5夺排名赛冠军丰功伟业,一时间很多球迷都认为丁俊晖将成为斯诺克球坛80后领军人物,然而恰恰那次中国赛后结束的三年时间里,有1个80后球手突然异军突起,他在丁俊晖中国赛第2次夺冠后一个月时间里就赢得了世锦赛冠军,2015年2月9日他从丁俊晖手中夺走了世界第一宝座,2016年他更是包揽了世锦赛,国锦赛和英锦赛三项冠军,连续112周登上了世界第一宝座,最近三年他的锋芒完全盖过丁俊晖,这个人就是马克-塞尔比。

对比两人目前的成就,丁俊晖只有在排名赛冠军以及147数量上领先塞尔比(排名赛12-11,147方面6-2),但在世锦赛(0-2),三大赛(3-7),破百(438-468),丁俊晖都处于下风,而在排名方面,塞尔比完成连续6个赛季年终第一,呆在世界第一宝座超过200周时间,丁俊晖只是在世界第一宝座呆了3周的时间,显然如果比较最近10年在职业台坛的表现,塞尔比明显比丁俊晖出众,莱切斯特小丑比丁俊晖更配得上80后第一人头衔。    

对比两人的技术,在防守端,二人都以细腻著称,也都非常擅长做障碍球,只不过塞尔比在防守套路和变化比丁俊晖更具多样性,但这种差距非常细微,而在整体进攻方面,丁俊晖略强于塞尔比,两个人差距体现在远台成功率以及围球细腻度上,147数量是一个很好的风向标,此外2012年塞尔比在北京遭遇落枕,脖子受伤之后,他的进攻能力明显出现一些衰退,现如今很多比赛塞尔比依靠磨控战略来赢得比赛的胜利,他的那套打法饱受不少球迷的批评,而丁俊晖很多比赛依靠强大的进攻取胜,因为中国龙比赛观赏性强过塞尔比。两个人进攻上差距明显大于二人防守上差距,客观评论,就斯诺克技术层面而言,丁俊晖反而比塞尔比出色。

但斯诺克不光比的是技术,还有心理。而这恰恰是塞尔比的最值得称道的地方,从塞尔比成名到现在,很多人一谈到塞尔比的强大之处,无不为他拥有一个强大的心脏而折服,越到比赛关键时刻,当场边观众都在紧张观看比赛时,塞尔比却是球台上最冷静的一个,他经常能在关键时刻打出匪夷所思的进攻和防守,墨菲直言塞尔比是一个越到关键时刻越放松的人,这种放松使得塞尔比经常而在落后,局势很不利的情况下完成一次次的逆袭

而在丁俊晖早年成名之后,他曾经饱受心理问题的困扰,虽然最近几年,在教练,圈内人以及自己努力下,丁俊晖心理承受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和塞尔比相比,仍然有一些距离。去年世锦赛和国锦赛两次与塞尔比的对决就是最好的例证。面对一些特殊的场合,丁俊晖有时不够镇定,这种不镇定往往让他失去对比赛的专注,导致自己发挥出现很大的起伏,顺的时候可以横扫千军,不顺的时候怎么打怎么没有,低谷和高潮总是频繁在丁俊晖身上交替出现,但往往低谷的时间恰好多于高潮的时间,这是丁俊晖目前亟待需要解决的。

从2011年大师赛夺冠之后,丁俊晖6年未在三大赛染指一冠,而这6年间,塞尔比悄然实现双圈大满贯,这种落差很大程度折射了两个人在心理层面上的落差,因为高手的较量,比拼的不完全是技术,还有心理。

(韩悦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