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塞尔比单赛季4冠谁能挡 奥沙利文有1点远不及他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4月2日晚上23点,2017年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落下大幕,马克-塞尔比10-8险胜马克-威廉姆斯,赢得个人第11个排名赛冠军以85000英镑冠军奖金,这是塞尔比职业生涯第2次捧起中国赛冠军奖盘。

在目前世界职业斯诺克128人大名单中有6位马克,毫无疑问,塞尔比和威廉姆斯是马克军团中最杰出的两位,而中国赛恰恰给两位马克许多美好回忆的地方。算上这次,威廉姆斯5次打入中国赛决赛,而塞尔比则在最近6年间4次打入决赛,虽然两位马克在中国人气不如丁俊晖,奥沙利文和特鲁姆普,相比过去4届过于一边倒的中国赛决赛,这场决赛无论是比赛激烈程度,内容丰富程度,搞笑场面都要更出彩。这场决赛总耗时6个小时,18局比赛中既有精彩的一杆制胜,也有精彩安全球对抗,两位马克总共贡献了5杆破百,外加9杆50+,让在场球迷非常过瘾。

影响这场决赛关键点有两个,第一关键点在第7局,塞尔比在收彩阶段打丢了黄球,错失了5-2的好机会,这一局是整场决赛比分一直处于焦灼的关键点;第2个关键点第15局,塞尔比对威廉姆斯超分情况下多次做出精彩绝伦的斯诺克,并一度获得决杀翻盘的机会,可惜塞尔比打丢了制胜的粉6,让威廉姆斯取得8-7领先。这一局耗时50分钟,虽然塞尔比没有赢下,但这一局对于42岁的威廉姆斯而言损耗太大,因为他几乎耗尽了金左手精力和气势,以至于之后三局威廉姆斯远台几乎失去了准心,而最后三局塞尔比展现了过人的心理素质,之前的拙劣的远台突然变得神准,关键球的失误几乎为0,虽然塞尔比的技术在80后不是最好的,但他在心理层面那种镇定是其他80后所不具备的。

这次中国赛冠军对于塞尔比意义重大,凭借中国赛85000英镑奖金,塞尔比提前锁定了16-17赛季年终世界第一宝座。虽然在冠军荣誉上,塞尔比还无法和75三杰相媲美,但是在“世界排名第一”这一项数据,塞尔比已经远远将75三杰抛在了身后,因为75三杰在他们年轻时候也只做到了连续2个赛季年终世界第一。塞尔比则是从2012年开始,保持了连续6个赛季年终世界第一,同时从2015年2月9日重返世界第一之后,塞尔比已经连续呆在世界第一宝座达到112周,超越了马克威廉姆斯(105周),希金斯和奥沙利文(104周)。

中国堪称塞尔比的福地,过去20年在中国诞生的5项大型排名赛(无锡赛,上海赛,中国赛,世界公开赛以及国锦赛),算上这次中国赛冠军,塞尔比在中国大陆所承办的排名赛收获4冠4亚,虽然冠军数量比丁俊晖还差1个,但8次打入决赛是所有球手中最多的。此外中国赛冠军也是塞尔比本赛季所赢得的第4个排名冠军,距离丁俊晖和罗伯逊的12个排名赛冠军只差1个。

进入2017年后,塞尔比在此前7站重大赛事中仅仅赢得7场比赛胜利,一时间不少人质疑,有个别球迷甚至直言塞尔比2017年将颗粒无收,但本届中国赛,塞尔比凭借出色的发挥有效回击了那些质疑,同时中国赛夺冠进一步巩固了塞尔比80后第一人的江湖地位。如果两周后世锦赛,世界第一能够成功卫冕,他不仅将追平丁俊晖和罗伯逊,同时将成为既亨德利,丁俊晖之后,第三位单赛季赢得5个排名赛冠军的球手。去年塞尔比赢得了世锦赛,英锦赛,国锦赛三站重大赛事的冠军。(韩悦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