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30岁丁俊晖只需仰望几人 别急!黄金年龄刚开始

新浪体育

关注
视频-三十而立!MV《这一路走来》祝丁俊晖生快

12年前丁俊晖在北京海淀体育馆一飞冲天,击败台球皇帝亨德利赢得中国赛冠军,那一届中国赛宣告了一位中国斯诺克神童的诞生。现如今丁俊晖已经伴随了我们走过12年,虽然这12年丁俊晖也饱受一些争议和批评,但这12年我们见证了丁俊晖从翩翩少年到成熟男人的转变。都说三十而立,30之际,丁俊晖已经交出了这样一份出色答卷——12个排名赛冠军,5个邀请赛冠军,4个PTC分站赛冠军,外加6杆147,也曾在27岁时登上世界第一宝座。

对斯诺克这项运动来说,30岁是一名球手步入成熟的黄金年龄,许多名将都是在30岁之后收获更多荣誉。客观来说,即便缺少一个分量最重的世锦赛冠军,丁俊晖30岁前取得的成就已属相当不俗。至于世锦赛,像塞尔比、艾伯顿、宾汉姆等人,都是30岁之后才拿到世锦赛冠军,而奥沙利文5冠有3冠在30岁之后,希金斯4冠有3冠在30岁之后。

与丁俊晖同辈的80后球手中,现世界排名第一塞尔比1999年进入职业,在自己28岁时候登上了世界第一宝座,虽然莱切斯特小丑30岁前同样赢得5个重大邀请赛冠军(其中3个大师赛冠军)以及4个PTC分站赛冠军,但他的排名赛冠军只有3个,147也只有1杆,两个世锦赛冠军都是在30岁之后取得的。与丁俊晖同样用有12个排名赛冠军罗伯逊1998年进入职业,但墨尔本机器在自己30岁时候只有6个排名赛冠军头衔,邀请赛冠军和满分杆只有1个,同时墨尔本机器登上世界第一也已经28岁。同样拥有大满贯头衔的墨菲有些不同,他是23岁早早拿到世锦赛冠军,但直到30岁魔术师也只有4个排名赛冠军头衔,同时墨菲5杆147有4杆是他在30岁后完成的。

至于其他比丁俊晖年长的80后球手,加起来的成就也比不上丁俊晖。唯一有机会完成超越的,恐怕只有比丁俊晖小两岁的特鲁姆普,目前准神拥有7个排名赛冠军,4个邀请赛冠军,147数量也已经有3次,离小特30岁还有两年零四个月时间,特鲁姆普如果能够延续本赛季的良好势头,或许30岁前可以再拿5冠,但难度也是相当大的。

丁俊晖目前拥有冠军数量在世界职业球员冠军数排行榜上位列第6,排在丁俊晖前面恰好是两代球王和75三杰。80年代球王戴维斯在自己30岁时候拥有13个排名赛冠军头衔,其中4次世锦赛冠军和5次英锦赛冠军。90年代球王亨德利在自己30岁时候已经拥有29个排名赛冠军头衔,其中包含6次世锦赛冠军和5次英锦赛冠军。

奥沙利文在自己30岁时候赢得18个排名赛冠军,147有7杆。希金斯在30岁时候赢得17个排名赛冠军,邀请赛冠军刚好达到两位数,满分杆和亨德利一样,5次。而马克-威廉姆斯在自己30岁时候赢得15个排名赛冠军,马叔首个147是在30岁零1个月才完成。显然,丁俊晖跟这些斯诺克历史上伟大的名将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值得一提的是,两代球王和75三杰在自己30岁前都完成了大满贯伟业,其中亨德利集齐了5套大满贯,而奥沙利文和威廉姆斯则是完成了双圈大满贯,而在80后阵营中,包括丁俊晖在内无人能在30岁前完成大满贯伟业,由此可见,两代球王和75三杰的确有着过人之处,他们具备了很多年轻一代球手不具备的技能。

丁俊晖虽然在25岁前就拥有英锦赛和大师赛冠军头衔,但在世锦赛上难求一冠,虽然有点遗憾,但丁俊晖的职业道路还远没有结束。斯诺克这项运动不同于足球,网球和篮球,他的运动寿命非常长,看看如今很多年过40岁的名将还在赛场上努力拼搏,取得不俗的战绩,我们希望丁俊晖能够在步入30大关之后继续提升自己和技术和心里水准,力争在职业赛场有更大的突破。

(韩悦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