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丁俊晖-一个人生来的宿命 请继续守护中国斯诺克

新浪体育

关注
视频-三十而立!MV《这一路走来》祝丁俊晖生快

今天,是丁俊晖的生日,与往年相比,这个生日一样,又不一样。一样的是,今年的生日他又是在斯诺克中国赛的赛场里度过,不一样的是,这是他“三十而立”的生日。丁俊晖,已经从当初那个满脸青涩的少年,成长为如今成熟稳重的男人。

在昨天与威尔逊的比赛时,全场观众不时发出轻轻的叹息,这是因为他们发现丁俊晖状态似乎不是很好,今天的比赛“有可能要输了”。在丁俊晖出局之后,从现场观众,到媒体记者,到赛事志愿者等等的反应来看,表达的意思就是“本次中国公开赛结束了”。

不是对其他球员不尊重,也不是因为今天是丁俊晖的生日才说这些。在很多文学作品中,经常出现“一个人代表一座城”的描述,对于职业体育来说,杰拉德、马尔蒂尼、科比、邓肯,这种终其一生只效力一座城市的球星,其实很好的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

而对于丁俊晖来说,他就代表这个项目,在中国。如果说丁俊晖=中国斯诺克,想必很多人都是不会反对的。只可惜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还体会不到其中蕴含的更深层次的意义,那就是——“这对丁俊晖意味着什么”。

在刚刚成名的时候,丁俊晖常给人一种“不容易接近”的感觉,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时的自己“什么都不懂,完全专注于台球”。这样的丁俊晖曾经遭受了很多批评,最有代表性的评论把他这种表现与他的学历挂钩,认为没有上过大学的人就是在人格等方面会有欠缺。

除此之外他还遇到过一些其他的负面评价,比如说“状态有起伏”,“总是拿不到冠军”。实际上排名赛冠军比丁俊晖多的只有5个人,亨德利、戴维斯、奥沙利文、希金斯、马克-威廉姆斯,仅此而已。实际上希金斯第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在1998年,而第二次夺冠已经是32岁的老将。

对于这些质疑,丁俊晖很少解释,他只是安静的打他的比赛。他这样的回应方式,却让人太容易忽视他的真实地位。从过往的10多年来看,中国再没有出现第二个丁俊晖,哪怕接近他的都没有。最接近的梁文博,去年才拿到第一个排名赛冠军,丁俊晖有12个。其他国内选手,无论出道时多么引人注目,一度多么灿烂,更多时候还是停留在“哦?他进8强了啊,这次比赛发挥不错哦”的阶段。

回到我们之前提到的问题,“丁俊晖=中国斯诺克,这对他到底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赞助商把全部的目光都盯在他身上,丁不参加的比赛基本就不可能拉到赞助;意味着球迷只为他买票,丁一旦出局赛场就会马上从爆满到门可罗雀;意味着刚刚从海南到北京下飞机,就会被沿着爆堵的机场高速,拉到三元桥边上的酒店,接受十余家媒体的轮番采访,而其中的问题大同小异,还要始终笑脸相对;意味着丁一出局,大学生体育馆的车位都好找了。

再说的直白一点,现在很多人是在靠丁俊晖吃饭的。不只是他的经纪人,他的团队这寥寥几人。是自从他崛起之后,中国快速发展的斯诺克项目,台球运动,产生的一系列就业机会让他们有工作可干,有工资可挣的那些人。就像姚明去NBA之前,中国可没有那么多篮球少年,可没有那么多电视台转播NBA的比赛,耐克和阿迪达斯的装备在中国也没有卖的这么好。

这样一看,丁俊晖想不沉重也难了,虽然他自己可能并没有清晰的感受到每个方面给他带来的压力,但是他每走一步,都牵动着太多,他不会感觉不到。

试问如果是你面对这样的局面,能否应付裕如?作为一个并不擅长与人交际的人,一个更希望活在自己简单世界里的人,丁俊晖这些年走过来了,而且从现在来看,走的还不坏。但这真是他想要的生活么?在今天的微博里,丁俊晖感谢了新浪视频为他制作的生日短片,里面杨宗纬《这一路走来》的歌词这样写道:从来不是他们刻划的那种样子,不是谁的王子,讲不出煽情的字,在喧嚣的王国,守护自己的寂寞,门外惊心动魄,门里我泰然自若;这一路走来,说不上多辛苦,庆幸心里很清楚,是因为还有那么一点在乎,才执着这段旅途,这一路走来,还忍得住孤独,一个人聊胜于无,在滚滚处也绝不把梦交出。

突然就觉得明白丁俊晖为什么会转发这条视频了,是不是看到歌词的时候马上想到了自己?有的人可能生来就背负了一些宿命,对丁俊晖来说,中国斯诺克代言人这面旗帜,也许注定就是要扛在肩上的,无论他自己愿意不愿意,而我觉得他一定可以继续做得很好。

加油吧丁俊晖,30岁生日快乐,中国斯诺克还远远离不开你呢。

(Drea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