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丁俊晖小特85后双骄太多相似 福地能否擦出火花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3月27日上午10点,2017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将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拉开大幕,家门口作战的丁俊晖自然拥有最多宠爱,同为85后巨星的特鲁姆普在中国同样拥有巨大的粉丝群和人气,相信这二人在中国赛一举一动也会牵动球迷的神经。

丁俊晖和特鲁姆普是85后集团最杰出的代表人物,虽然二人球风有着一些差异,但回首二人的职业生涯,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首先他们都是在父亲的带领下认识了斯诺克,丁俊晖的父亲为了帮儿子追逐斯诺克梦想,卖掉房子举家南迁至斯诺克环境较好的广东,帮助丁俊晖提升技术水平。而特鲁姆普的父亲一边开货车赚钱,一边送特鲁姆普去训练比赛。

丁俊晖和特鲁姆普都是16岁进入职业斯诺克球坛,在进入球坛之前,二人在青少年斯诺克赛事中取得不错的战绩,特鲁姆普赢得了英国U13和U15少年锦标赛冠军,并且在2004年打出满分杆,成为当时最年轻在正式比赛中打出满分147分的选手(14岁208天),打破了杰米-琼斯2002年所保持的纪录。而丁俊晖则在进入职业赛之前1年(2002年)赢得了亚洲U21青年锦标赛冠军以及IBSF世界U21青年锦标赛冠军。而在进入职业的处子赛季,二人都打入一站排名赛正赛,丁俊晖在2004年球员锦标赛打入了正赛,成为当时第2年轻的排名赛正赛球手,而小特则在2006年威尔士赛成为了最年轻的排名赛正赛的球手(16岁6个月),此前纪录由奥沙利文所保持(1992年火箭打入大奖赛决赛,当时16岁10个月)。

不过,职业生涯的初期丁俊晖明显更为出色。2005年丁俊晖在中国赛一路击败艾伯顿、傅家俊、达赫迪和亨德利,18岁时赢得个人第一个排名赛冠军。而特鲁姆普第一个排名赛冠军有些姗姗来迟,破荒之旅同样是在中国公开赛上完成的——2011年。有趣的是二人在实现职业生涯零的突破的那一年居然都赢得了英锦赛冠军,也是二人职业生涯首个三大赛冠军。

对于丁俊晖和小特而言,中国都可以算是他们的福地,2014年和2016年,丁俊晖和特鲁姆普又分别第2次捧起中国公开赛的冠军圆盘,同时丁俊晖和特鲁姆普各自赢得了一次国锦赛的冠军。而在上海大师赛,两人各自有2次打入决赛的经历,所不同的是,丁俊晖两次决赛都赢了,小特则是两次倒在决胜局上。

而在两人冠军履历中,丁俊晖排名赛12冠领先于小特的7冠,但我们可以发现三个相似之处。其一在英伦三岛和中国大陆以外的大型排名赛,丁俊晖和小特各自斩获两个冠军(丁俊晖2013年印度赛和2014年德国赛冠军,小特则是2013年澳大利亚赛和2016年欧洲大师赛),其次在PTC系列分站上,二人恰好各自赢得4个冠军,第三在斯诺克最高级别的世锦赛上,二人各自打入过1次决赛。

毫无疑问,丁俊晖和特鲁姆普在斯诺克球坛都有着较高的人气,在小特2011年跨入顶尖球手行列后,和丁俊晖每次交手都倍受关注,2011年世锦赛半决赛更是成为球坛经典。不过让国人有些遗憾的是,虽然丁俊晖和小特在中国赛都取得过不错的战绩,但在中国赛却没有交手记录,本届中国赛,特鲁姆普和丁俊晖各自镇守上下半区,小特近期连续打入威尔士赛,直布罗陀和球员锦标赛三站排名赛决赛,排名升到了第2位,势头强劲。而丁俊晖虽然前段时间表现糟糕,但在刚结束的球员锦标赛已出现复苏的势头,考虑到丁俊晖在之前中国赛有着不错的表现和运气,突围下半区并非不可能。如果丁特会能够在中国赛决赛上演,相信届时比赛的热度丝毫不会逊于二人过去3次在世锦赛上的交手。(韩悦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