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思考|斯诺克排名赛暴增是好是坏 会审美疲劳?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这个赛季,斯诺克排名赛的数量比上个赛季几乎高出一倍,从原来的10站比赛增添至19站比赛。从今年的6月到明年的5月1日,斯诺克选手们将为了19个排名赛冠军而忙碌着。选手们是怎样看待如此之多的排名赛呢?各方意见不同,奥沙利文就直抒己见,坦言比赛多得就像公交车。但对年轻选手而言,比赛的增多意味着他们通过赛事得到成长的机会也随之增多,周跃龙就表示:“我可以参加更多的比赛,积累经验,在比赛中把输赢看得淡一些,因为比赛很多,即便今天我输了,我也不会很懊恼,因为之后还有比赛。”

纵观本赛季的赛程就可以发现,除了一些固定的排名赛,如世锦赛、国锦赛和上海大师赛之外,本赛季,世界台联将原本并不是排名赛的邀请赛系列的比赛也升级为排名赛,例如单局限时赛。一个接一个的比赛,让选手们在参加完一项赛事后还来不及好好回味,便要马不停蹄地投身于下一项赛事。这究竟是选手们的福利还是负担?

起码从现在的一些声音来看,选手们并不完全认同比赛的设立,如对世界台联将单局限时赛设定为排名赛,罗伯逊与马克-艾伦就都发声吐槽,前者的言辞有些激动,“绝对荒谬的一个决定,是对获得排名赛冠军选手的一个侮辱。”一向心直口快的马克-艾伦也对此进行了抨击,“简直太荒唐了,10分钟一局的比赛也能列入排名赛体系。”

台联主席:我们的职责是给选手创造比赛机会

显然,世界台联暂且还不会因为这些声音而改变自己的想法。今天下午,世界台联主席弗格森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对本赛季排名赛的设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认为这是我们设立比赛的一个架构,我们应该要设立很多比赛,在我当年作为职业斯诺克选手的时候,每一位选手就是想要参加比赛,然后赢得比赛的胜利。作为管理人员,在设立这些比赛前,我们要去比赛举办地考察四、五次,这个行程很紧。非常重要的是,选手需要照顾好自己,要吃好、休息好、训练好,他们要像一些运动员那样健壮,才能够参与竞技,并且时常旅行参赛。有些选手会选择不参加比赛,有些选手会选择参加一半的比赛。我们的职责就是给他们创造比赛的机会。”

当然,他也坦承比赛的密度确实有些强,“有一个问题的是,赛程比较紧,我们已经减少了一些比赛,我们会举办一些规模大的比赛。我们同时也关注了他们的行程和比赛的间隔时间。我们会让两个比赛举办地之间的距离不会很远,坐飞机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选手看法不同

看到密密麻麻的赛程,选手们估计也是思绪万千吧,塞尔比表示,这个赛季,自己会有选择性地参赛,“现在赛程很紧,赛事很多,我会选择重要的比赛去参赛,一些规模小的比赛我就不会去参加了。”傅家俊的想法与塞尔比不谋而合,“我是尽量打,但如果幸运,赢了一个冠军,就可能会缺战几项赛事。但如果表现不好,可能大多数的规模大的比赛我都会参加。”在傅家俊看来,这个赛季排名赛的数量确实有点多,“但多总比少好,我自己可以选择打什么比赛,不打什么比赛,我们自己占据主动权。”

对周跃龙这些年轻、体力旺盛的选手而言,他们无疑是支持世界台联的决定的,“19站排名赛,我觉得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我可以参加更多的比赛,积累经验,在比赛中把输赢看得淡一些,因为比赛很多,即便今天我输了,我也不会很懊恼,因为之后还有比赛,比赛一个接着一个,在比赛中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周跃龙的这番话应该可以代表很多年轻选手的心声。

当然,不是只有年轻选手才赞同本赛季的赛程,40岁的宾汉姆也给世界台联的决定“点了赞”,“我觉得这样的比赛强度我还是可以适应的,我记得有一个赛季我打了27到28项赛事。”

球迷:不会觉得审美疲劳

比赛数量较多,球迷们是否会感到审美疲劳?至少塞尔比是有这样的担忧的,“我觉得这是有可能的,所以现在我减少了一些赛事报名。”那么,球迷的心声是怎样的呢?新浪体育采访了两位球迷。其中一位球迷说道:“我觉得不管一个赛季多少比赛,只要选手可以应付得过来、不觉得疲惫就好。像‘75三杰’这样的老将,他们的比赛看一场少一场,我只会觉得看不够,不会感觉审美疲劳。”

另一位球迷认为,排名赛数量的增多,对一些不出名的选手而言是很好的机会,“我觉得每一场比赛,甚至是每一颗球都是不一样的。多一点排名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给一些不那么出名选手机会,这是更好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

(董正翔 发自大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