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29个月冠军荒终在上海打破 一高人助丁俊晖质变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5日晚上22点,2016年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在上海体育馆落下了大幕,丁俊晖10-6击败塞尔比,不仅报了世锦赛决赛失利一剑之仇,同时收获了个人第12个排名赛冠军以及85000英镑奖金,丁俊晖也成为了第一个两次赢得上海大师赛的冠军球手。

颁奖仪式上现场球迷在场欢呼,但丁俊晖却多少有些反常,中国龙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而且哭了很长时间,在此之前,丁俊晖赢得了无数的奖杯,但这样哭泣似乎在他之前几次颁奖仪式上都不曾有过,赛后丁俊晖表示自己哭泣原因为上海大师赛开赛的一周过得并不好,其实不仅仅这一周,其实上海赛前的29个月,丁俊晖大部分时间过得并不好。

13-14赛季丁俊晖赢得了上海大师赛、印度赛、国锦赛、德国赛、中国赛冠军,成为继亨德利之后,第2位单赛季赢得5站排名赛冠军的球手。然而让人史料未及的是,那个赛季收关战——世锦赛,丁俊晖首轮意外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大卫-韦斯利,这场失利开启了丁俊晖又一轮低谷,之后的2015年,丁俊晖一共参加了16战排名赛(10战大型排名赛和6战欧巡赛),丁俊晖居然半数排名赛遭遇一轮游,其余6战欧巡赛没有收获任何奖金,算上弃权的澳大利亚赛,16站排名赛,其中3/4的比赛丁俊晖只收获了8500英镑,这个数字还不如任何一站普通排名赛打入8强的奖金,由此丁俊晖的排名一路下滑,2016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意外资格赛输给了李-沃克,丁俊晖的排名跌出了前16行列,从世界第一到第17位,丁俊晖只用了短短的483天时间(不到16个月),如此短的时间内跌出前16行列,丁俊晖不幸成为了这个尴尬历史的创造者。

虽然丁俊晖现在所处的舆论环境相比第一个时段排名赛冠军荒(2006年北爱尔兰杯到2009年英锦赛)要好很多,因为有了单赛季5冠的辉煌成就,媒体记者和球迷并没有象那个时段对丁俊晖采取大范围的口诛笔伐,但当丁俊晖跌出了前16之后,类似象“丁俊晖是不是老了,丁俊晖是否因为成家或者参加商业活动疏于训练,丁俊晖是不是退出顶尖球手的行列”这样质疑声仍然时不时有所体现,就连丁俊晖本人表示,他在比赛中缺乏一些自信。毕竟29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的确很折磨人,这其中的心酸恐怕只有丁俊晖自己最清楚,上海赛的冠军奖杯无疑对于丁俊晖是一种释放和解脱,丁俊晖用自己优异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依然没有离开顶尖球手的行列。

虽然过去一段时间成绩不佳,但丁俊晖作出一个重要的决定,他聘请了格里菲斯担任自己的教练,去年12月份起,二人开始合作,经历了格里菲斯的指点之后,丁俊晖明显出现了一些蜕变,这种蜕变主要体现在打球自信心以及击球节奏,在上个赛季后半段,丁俊晖的状态有了很大的回升,连续3战排名赛(威尔士赛、大奖赛和PTC总决赛)取得1次4强,2次8强的成绩, 世锦赛上更是史诗般打入了决赛,这次上海赛冠军可以看成二人合作最好的成果。

对于丁俊晖而言,夺冠固然可喜,但这并不代表结束,新的征程又要开始了,就在丁俊晖捧起冠军奖杯之后不久,欧洲大师赛资格赛就将拉开大幕,2天后丁俊晖将要在资格赛迎战同胞于德陆,进入10月后,魔鬼赛程即将开启,几乎每一周都有大型斯诺克赛事,希望丁俊晖能够借上海赛冠军的势头在之后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韩悦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