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快意复仇!丁俊晖扬长避短 用精准远台克死塞尔比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5日晚上22点,2016年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在上海体育馆落下了大幕,丁俊晖发挥出色,10-6击败塞尔比,第2次捧起上海大师赛冠军奖杯以及85000英镑的冠军奖金,这是丁俊晖职业生涯第12个排名赛冠军。

5个月前,丁俊晖在克鲁斯堡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可惜败下塞尔比手中,因而此番对决可以看成是丁俊晖复仇之战。回顾二人上海赛晋级之路,二人都各自有 一个顽疾,丁俊晖走位和远台表现出众,但经常会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而塞尔比隐忧在远台成功率,从第一轮到半决赛,塞尔比4场比赛场场远台成功率不足5成。 虽然排名上,塞尔比高于丁俊晖,但就技术而言,两人差距不象排名那么明显,在有些细节方面,丁俊晖还要优于塞尔比,比如走位精细度上。

这场决赛一共打了16局球,二人一共奉献了3杆破百,外加10杆50+,丁俊晖10个胜局中完成了1破百,7杆50+,塞尔比6个胜局中完成了2杆破百,3杆50+,就这份 数据来看,两人这场比赛连续进攻发挥都相当不错,但如果细细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丁俊晖大部分高分杆都是来源于对手远台失准,而塞尔比高分杆大多来自丁俊晖低级失误,而丁俊晖另两个没有一杆制胜的赢局上手机会大多也是来自塞尔比远台失误。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二人之前比赛中所反映出来的隐忧依旧没有在决赛中得到很好的解决,谁能扬长避短,谁自然胜面就大。

显然在扬长避短环节上,丁俊晖明显做得比塞尔比要出色,这是他最终夺冠的一个关键要素,如果一个球手比赛中低级失误比对手多,要想取得胜利,最简单方式无疑获得比对手更多上手机会,如何获得更多上手机会,防守逼对手犯错是一种方式,另一种方式是靠超强远台打开局面,获得机会。由于塞尔比拥有深厚安全球功底,丁俊晖要想获得通过防守获得上手机会并不容易,显然远台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这场决赛,丁俊晖的远台依旧和前几场一样出众,只要塞尔比防守中露出一点点破绽,丁俊晖毫无犹豫选择拼远台,中国龙依靠远台获得了比塞尔比更多上手机会。

相比之下,整场比赛世界第一远台几乎处于全面瘫痪状态,印象中塞尔比没有依靠远台打开过局面,在塞尔比以往战例中,这样的情形在世界第一身上并不少见,塞尔比最终赢下对手靠的是磨控战略——艾伯顿的磨以及希金斯控制型打法,这一套战略最核心的部分并非是磨,而是控,他的控体现在把人为地把局面复杂化(比如把黑球锁死,把一些关键球打到边库中等,远台进攻更多采取打袋跑方式,即便远台不进,依旧不给对手好机会的球型),即便对手有超准的远台,但拿不到容易的球型,限制对手连续得分后,然后依靠磨去挫伤对手锐气,一旦对手锐气消耗殆尽,准度也就不自觉会下降,整场决赛中塞尔比第三局的获胜就是这一战略直接体现,包括在决赛最后一局,在丁俊晖超10几分情况下,塞尔比依靠长时间做斯诺克,险些把丁俊晖陷入到困境之中也是磨控战略一大体现,然而遗憾的是,这场决赛,这样的场景在塞尔比身上出现实在太少。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塞尔比盲目去拼一些远台,不仅球没有打进,还给丁俊晖好球型和好的上手机会,丁俊晖拥有细腻的围球,如果直接给他好的上手机会和球型,等于变相让让丁俊晖手感越打越火热。

某种程度来说,塞尔比用自己短板对抗丁俊晖的强项,这种以攻对攻恰好正中丁俊晖的下怀,丁俊晖的获胜自然水到渠成。有趣的是,在这场决赛开打前,丁俊晖与塞尔比有24次交手,近10年大型赛事中,二人交手9次,塞尔比取胜6次,丁俊晖获胜3次,丁俊晖所赢三场都是象今天决赛那样对攻架势,而塞尔比所赢6场大多是长时间攻坚战,这从也另一个角度反映二人的强与弱,斯诺克比的不光是技术和心理,球手战略的运用是否得当,是否做到扬长避短也会影响最终战局的关键要素。(韩悦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