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打光最后子弹小丁站着死去 十年磨一剑他终破茧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对丁俊晖来说,虽然输掉了最终的决赛,但他已然拼尽全力。将近13个小时的鏖战,面对现世界第一的“磨法”,丁俊晖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就像蝴蝶飞不过沧海,你无法去指责这样一个努力的丁俊晖,无法在克鲁斯堡捧起冠军奖杯固然遗憾,但是一路闯进决赛创造亚洲球员在世锦赛上最佳战绩的他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追溯丁俊晖世锦赛的参赛史,要从十几年前说起。年少成名的丁俊晖于04年就开始参加世锦赛(资格赛),那一年,丁俊晖刚刚17岁。从资格赛第二轮打起的小丁连胜三人,在第五轮遭遇巴里-平奇斯,最终7-10败北无缘正赛;次年丁俊晖继续参加资格赛,不敌李-斯皮克草草收场;06年丁俊晖从资格赛首轮打起,又是连下三轮,最终输给了巴里-霍金斯。对于年轻的小丁来说,三年资格赛经历,让他收获了更多的经验和信心。

07年小丁职业生涯第一次闯入世锦赛正赛,这本是一次走得更远的机会,哪知道他首轮对手是不可一世的“火箭”奥沙利文,半场1-8,最终2-10,丁俊晖首次正赛之旅便以惨败告终。之后的08-10三年里,丁俊晖开始以种子选手身份从正赛打起,但是结果都是止步次轮:08年击败傅家俊输给亨德利;09年力克梁文博再次不敌亨德利;10年大胜斯图亚特-佩特曼负于苦主墨菲。直到11年,他才等来自己在世锦赛上第一个巅峰:先后战胜伯内特、宾汉姆和塞尔比,四强鏖战负于特鲁姆普。之后四年,丁俊晖两度首轮游,两度止步八强,表现并无太多亮点。

直到本届比赛,丁俊晖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一届比赛:三轮资格赛砍瓜切菜;之后生擒古尔德、复仇特鲁姆普、斩落马克-威廉姆斯、力劈麦克马努斯闯进最终的决赛。虽然决赛鏖战不敌世界第一塞尔比,但他已然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与此同时,他还创造了亚洲球员在这个舞台上最好的成绩:亚军。

8岁开始练球,13岁一战成名,27岁登顶世界第一,这是他的荣誉簿;6杆满分147,11个排名赛冠军,单赛季五次在大型排名赛称雄,这是他的军功章;是的,未能在克鲁斯堡夺冠固然遗憾,他还缺一个世界冠军,但他早已不缺认可。对于任何一个中国球迷来说,能亲眼看到丁俊晖在国际赛场上展现其神童才华和统治力的表现,都是我们的幸福所在。

决赛最后一局,当塞尔比在场上将台面上的球一个一个送进球袋时,坐在场边的丁俊晖面如止水。没人能够揣摩这时候他在想些什么,十多年的时光,足以让他破茧成蝶,创造亚洲球员在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但却仍然无法让他在克鲁斯堡染指最后的冠军。最后的颁奖仪式上,大度的丁俊晖仍然以最真诚的微笑向他的对手表示祝贺,他的右嘴角还有上火留下的痕迹,面容满是疲惫。但他的自信微笑让我们相信,这个已然步入而立之年的男人,依然有着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韦雨木)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您怎么看丁俊晖无缘世锦赛冠军(必选)*

创造历史已经很好了
加油,下次再来
遗憾,很好的一次机会
实力还是不够夺冠
各方面因素都有点
2.

您认为丁俊晖何时能拿世锦赛冠军(必选)*

很快,或许下届
可能还需3-5年
很难,不怎么看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