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丁俊晖对手励志语录 45岁帅大叔也有过辉煌

新浪体育

关注

TOP147.com 讯,生于1971年的苏格兰老将阿兰·麦克马努斯曾经连续14个赛季排在世界前16,绰号“角度”的他球风精细,善于防守。麦克马努斯是1994年的大师赛冠军”,并且和亨得利、希金斯一起搭档代表苏格兰统治斯诺克世界杯。进入21世纪,麦克马努斯开始沉沦,排名一度下跌至54位。但最近两个赛事,这位苏格兰老将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个高峰, 本届世锦赛中,麦克马努斯13-11战胜希金斯,与丁俊晖会师半决赛。不管能否再进一步,45的老将时隔23年追平个人世锦赛最佳战绩,已经上演了一出励志传奇。这位曾经在亨德利与希金斯阴影下挣扎的苏格兰老将正在多条战线上焕发活力,他说的话会是你愿意在夜深人静时回味的精神食粮。

‘我仍然热爱这项运动,我确信肯(达赫迪)也是这样的心态。前几天在谢菲尔德我和肯见面的时候还聊过,他说他有一张20年前的海报,但现在看这张海报的心情和看20周以前的东西相比并没有什么区别。不论如何时光总是要流逝,但你总觉得自己仍然能够有所表现。只要你还有这种感觉,就要不断地尝试下去。像肯这样的球员仍然不断地在比赛中出场,这些老一辈的球员仍然有能力赢几场球。’——2013年2月,麦克马努斯4-2胜霍金斯跻身威尔士公开赛16强。

‘不论抽到谁我都会面对——或许有点“自虐”,我非常想和罗尼打一场球,就像直接来到舞台的正中央,这样我就可以在缤纷凌乱的演出中暗地里工作……人们可能在看到我时会感到非常惊讶,他们会说“你仍然在打球吗?”,但我会回答他们:“嗯,我就是干这个的。”我曾经说过,要不是我回来参加比赛我就不会来到这里——已经过去7年了。我从来都没有回来过,我从上次在克鲁斯堡参加世锦赛后一次也没回来。我不知道用‘野心’来形容是否正确,但回来打球是我的目标。’——2013年4月,麦克马努斯10-5胜福德跻身世锦赛正赛

‘我对于比赛的很多方面都持有正确的态度:首先我们作为职业球员是非常幸运的,巡回赛中有很多优秀的伙伴,现在我们的比赛数量也增加了很多。斯诺克运动发展很顺利,我大半生都献给了职业斯诺克,我深切地明白这一点。戴维斯一直说:“你的球技要与时俱进。你不能继续打从前的球了,因为那样是没法完成任务的。”但从本性上说,我不是进攻性的球员,尝试着把更多这方面的技术带入你的比赛中是非常困难的。(戴维斯)那家伙简直就是神,不是吗?在赛场内外都是这样,尤其是在赛场上。在他的鼎盛时期我和他打过比赛,他就像在玩儿PSP一样……我仍然觉得我是22岁——但我们都这么想,不是吗?’——2013年4月

‘在训练场上我非常刻苦——很多球员都会经历那些不再大量训练的日子,但我内心中一直保留着渴望。大体来说我仍然追求胜利,这让我的训练有了动力。同时现在优秀的球员层出不穷,每个人都能够给其他选手制造威胁,这对我们来说是有利无害的……虽然很多球员都在谈论‘目标’之类的话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有道理的,但我们要做的事情都是赢得每一场比赛,我只是享受比赛并且胜利的过程。‘某人还有实力赢得某项冠军吗?’这些话题与我无关。’——2013年6月,麦克马努斯5-3胜达赫迪跻身无锡赛32强。

‘“冠中冠”是一项很棒的新赛事,参赛球员的级别接近大师赛。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这项赛事的球员水平甚至高于大师赛,因为球员们必须要赢得赛事的冠军才能获得参赛权,所以这里汇集了一批通过考验的冠军球员。又一项赛事能够通过ITV播出也是一件幸事,它将为更多的英国观众带来斯诺克比赛。每位球员都有自己的低谷期,特鲁姆普拥有赢得任何赛事的能力。从私交方面来说我和他并不熟悉,但他看起来是非常镇定且宠辱不惊的那种人,他并不是天天晚上外出狂欢的人。他在各方面变得更成熟起来,我相信他可以解决好自己的一切问题。’——2013年11月

‘我想所有的苏格兰球员们都很亲近,大概是斯诺克球员中最团结的,我们并不仅仅是同行而且是很要好的朋友。我不知道在德国是怎样的,这个国家很大——苏格兰相对来说要小得多,甚至英格兰都有我们的大概三倍。我会去看所有苏格兰球员们的比赛,事实上我们彼此之间自然都是这样做的,我们都互相照顾,这也是应该的’——2013年12月,麦克马努斯6-5胜沃克跻身英锦赛次轮

‘在当年,共有三场能够赢得职业资格的赛事。业余赛事中排名前28位的球员,加上四个海外球员进入季后赛,8位胜出的选手和排名最低的8位职业选手争夺一个职业巡回赛资格。在前两场比赛中,我都是第一轮就输掉了,所以在第三场比赛中我一点奢望都没有。但在第三场比赛中我打进了半决赛,这让我的名次与另一个叫Jason Whittaker的选手并列第28位,所以我要和他打一场附加赛才能赢得进入季后赛的资格。当时有这样的说法,获胜的选手可以拿到职业赛资格。乔(斯威尔)以13比11击败了我,但他仍然需要去打季后赛——我通过了,乔并没有(指在季后赛中跻身八强)。然后,我需要在另一个附加赛(指挑战后八名职业球员)中与丹尼斯·休斯争夺一个职业赛席位,他当时可能没怎么练球,我以10比1击败了他。我走进赛事办公室,安·耶茨(当时的WPBSA赛事总监)对我说:“祝贺你,你是职业球员了。”这是我一生中最激动的时刻。’——2013年12月,麦克马努斯接受《Snooker Scene》杂志专访。

‘90年代对我来说就像突然打开了一个开关。我在1990年转为职业球员,很快就和亨德利、戴维斯、帕洛特和吉米·怀特等球员一样并肩作战了。就像一个男孩美梦成真了一样,这在当时是相当不寻常的一件事。当时的职业球员大多都是二三十岁的人,而我比他们要年轻一些。人们常说八十年代是斯诺克的黄金时代,我想从电视的角度来说确实如此,但九十年代也相当不错,因为卫星电视仍然在飞速发展,精彩的斯诺克比赛会出现在主流的电视频道上。我成长的时候这项运动是被戴维斯、泰勒、桑本以及格里菲斯等球员统治的,直到亨德利的出现。与其他运动相比,斯诺克显得有些特别,现在看到戴维斯的时候你会觉得他是来自古代的人!我总是相信,经验是用金钱买不来的。’——2014年2月,麦克马努斯接受《Touch》杂志专访

‘(下轮比赛)我必须要接着穿格子裤,因为我只带了这么一条裤子(笑)。要不然我还得回家拿其他的裤子,如果我能回家的话可能会换一条。他(麦克吉尔)有一件格子马甲,我对他说如果我们之间有人晋级正赛的话为什么不穿条格子裤?后来在资格赛中我们几乎忘掉了这件事,资格赛结束后才突然想起来,好吧为什么不试一下呢,反正挺好玩的。我觉得这并没有什么坏处,不过也许大家看厌倦了我应该换个颜色。这只是为了在比赛中添加一些乐趣,不关它到底显得多么渺小。’——2014年4月,麦克马努斯10-7胜希金斯跻身世锦赛16强

‘在过去几年中我和斯蒂芬(亨德利)在一起的时间不太多,我们只是在一起打打高尔夫。有些事我是不会开口问他的,但有些迹象让我觉得他的职业生涯还没有结束——可能是我当初的错觉,可能现在仍然是错的。他能够打球这很棒,对我来说我不太考虑这件事情的对与错,我只是看到它更多的积极一面。想象一下如果斯蒂芬·亨德利在克鲁斯堡这里打球,所有人都会观看的。我想斯蒂芬退役已经就快两年了,在电视上看到大家在各种失误的时候他可能回想“我得赶紧回去打球了”,但真正拿出球杆去打的时候还是很困难。不过我确信他可以很好地处理这个问题,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他再次出场了。’——2014年4月,麦克马努斯13-8胜达赫迪跻身世锦赛8强。

‘不论罗尼(奥沙利文)为哪一位选手献上积极的评价都是很不错的,他的水平大家都知道。不过我并不以这样的方式看待这些,我并不考虑排名之类的东西,我排在哪个位置这并不重要。对我来说这只是一个数字,我并不在乎我对阵哪位选手,在什么时候打比赛之类的。’——2014年9月,麦克马努斯5-3胜奥沙利文跻身上海大师赛16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