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丁俊晖不务正业是被误解? 圈内人:他身不由己

紫金山新闻

关注

金陵晚报记者 沈毅

英锦赛首轮的被爆冷和随后的爆粗口风波,让丁俊晖迅速陷入了尴尬境地。如今的丁俊晖在心态方面显然存在很大问题,但这只能靠他自己去解决,而对于很多网友质疑的丁俊晖“不务正业”这一点,圈内人士倒是有着不同的看法。

球可以打好,个人的业余生活也可以安排好,两者其实并不冲突。在目前的这个阶段,丁俊晖最需要的就是安静,外界的种种声音,只会给他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太不务正业? 其实他没什么商业野心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近一年多以来,丁俊晖已经好几次上了不同的综艺节目——在湖南卫视,丁俊晖先是去了《快乐大本营》,为好友张杰助阵,随后又亮相《天天向上》,和“国民奶爸”贾乃亮逗趣互动;在山东卫视;丁俊晖还带着一帮美女弟子,在《星球大战》节目中好好地展现了一回球技……

再加上媒体总会有丁俊晖出席不同活动的报道,以及各地的丁俊晖台球俱乐部陆续开业的消息,难免会有网友认为丁俊晖太不务正业,没有把精力花在训练和比赛上。

不过,据金陵晚报记者了解,丁俊晖台球俱乐部主要都是由他的家人在打理不说,上综艺节目和出席活动,丁俊晖有时候也是身不由己,实际上他并不是一个商业野心很大的人,一直以来追求的都是“随遇而安”。

“我接触的丁俊晖一直都是一个非常单纯的人,对名气、钱这些东西,他并不是非常看重,最在意的事情还是打球。”一位圈内人士在接受金陵晚报记者的采访时透露道,“比如他团队的工作人员曾经说过,在斯诺克圈子里会有很多小型的走穴活动,亮个相站个台,就有二三十万的收入,但丁俊晖基本上都不接。有时候他出去参加活动,包括上节目,主要还是因为抹不开面子,要么是好朋友来邀请,要么是别人打着‘推广斯诺克’的旗号,想拒绝确实很困难。”

新教练没用? 只能归结为还在磨合期

在度过了令人失望的上赛季之后,今年5月,丁俊晖确定将师从大满贯级别教练特里·格里菲斯,后者曾执教过7位世锦赛冠军,堪称斯诺克界的传奇人物。

当时圈内人士对此消息无不“欢欣鼓舞”,甚至有人认为丁俊晖和格里菲斯的合作,意义不亚于几年前李娜携手卡洛斯,可惜的是,如今约半年时间过去了,看起来格里菲斯似乎并没有把丁俊晖带出泥潭的能力。

所有人都知道,从上赛季开赛至今,在丁俊晖身上出现的种种问题都是因为他的心态,而格里菲斯,最为圈内人士津津乐道的就是他的心理调节功力,格里菲斯自己也曾经说过,“很多球员打得很好,但却不知道怎么去解决心理层面的问题,而我做了20多年球员,对各种情形都司空见惯了,这让我可以帮助到他们。”

格里菲斯执教过傅家俊、田鹏飞、肖国栋等多名中国球员,加上丁俊晖的英文非常流利,按理说两人之间的交流沟通不会存在问题。现在只能归结为丁俊晖和新教练依然处于磨合期,相信随着彼此了解程度的加深,未来丁俊晖肯定会在格里菲斯那里找到情绪的宣泄口,不再“一个人孤独地战斗”。

浮于表面是种“冷暴力”

首先必须承认一个错误,虽然跑台球这个条口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但对于丁俊晖,我很难称得上真正了解,所以有时候也会人云亦云地对他提出质疑;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我通过不同渠道逐渐走进丁俊晖的内心世界之后才发现,他和很多年前那个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台球神童”相比其实并没有改变,依然单纯,依然自我。

这次的爆粗口事件出来后,丁俊晖的微博始终没有更新回应,这是一种值得欣赏的态度——当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好的时候,当外界的指责炮轰像潮水一般袭来的时候,保持沉默未必不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式。当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问一问自己是不是足够了解丁俊晖,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无论你说什么都没问题,如果答案相反,请学丁俊晖一样保持沉默,因为浮于表面是种“冷暴力”,只会给丁俊晖造成更大伤害。

丁俊晖不是没有遇到过低潮期,如今的他像往常一样,最需要的是一个安静的环境,去舔舐伤口也好,去豁然开朗也罢。中国斯诺克一直都只有一个丁俊晖,有时候,我们真的应该对他再好一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