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刘莎莎:外貌对女选手挺重要 曾有放弃台球的念头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听到“你觉得对九球女选手而言外貌重要吗”这个问题后,刘莎莎在几秒钟后作出回答——“我觉得还是挺重要的。就拿我自己来举例子吧,以前我获得冠军,就是那一段时间,后来大家就都不知道我了。现在我稍微地打扮了一下自己,成绩在前四,就能给大家留更深的印象吧!”从2014年年初到如今,刘莎莎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事,如今悠然地坐在媒体工作室,已经走出阴霾的她,即便谈及过往的伤心事,也能从容一笑,这样的刘莎莎添了一分成熟美。

北京时间7月3日,2015年浦东唐城世界九球中国公开赛会内赛在上海展开第二日比赛角逐。在经历一场苦战后,刘莎莎获得了比赛的胜利,晋级32强。赛后,刘莎莎怅然若失地走出赛场,若不知道比赛结果,你一定会以为她输了,“我打得很烂,和训练时不是一个状态。我现在的世界排名是第1位,但我的实力绝对没有到这个位置,这绝对不是谦虚。我很向往能够很长时间在世界排名第1的位置上,但这并不容易,我还是通过比赛去弥补自己不足的地方。我觉得我的实力应该在第10到第16位。”

在离开教练张树春后,刘莎莎一直没有找到固定的教练。在没有比赛的时候,刘莎莎不得不忍受着孤独,空荡的球房,刘莎莎独自绕着球台,打着一杆又一杆,她每打一杆都能清晰地听到回声。刘莎莎有些无奈地说道:“现在我没有教练,我现在很想找到一位适合我的教练。自己练,枯燥、无聊,练一个月就练不下去了,每天就我自己一个人练,所以我感觉自己进步挺慢的,明明(陈思明)和韩雨她们都有教练,我感觉她们的进步比我快。”

她是来自农村的世界冠军,偶尔在空暇时,刘莎莎会想如果当初没有打台球,自己现在会在做什么事呢?刘莎莎的脑海中马上给出了一个答案——应该还在上学。但她在这个问题上的思考从不会超过5分钟,“我打台球从来都没有后悔过,台球带给我很多东西,快乐,包括改变我们家的经济条件。如果再给我几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打台球。”

在打球取得成绩后,改善家庭经济条件是令刘莎莎很自豪的一件事。“当年,我家为了我打台球出了大概三、四万元,那个时候,三、四万元对我家来说是一个‘天价’,拿不出那么多现金,就把家里的粮食卖掉,父母去打工,我拿着这些钱去打比赛。如果打得好,我有可能能挣一些钱;如果打不好,这些钱就都打水漂了。”刘莎莎如是说道。

年少成名,但刘莎莎的成长之路不缺痛楚,职业生涯迄今为止,刘莎莎经历得最大的痛楚无疑是2014年年初的那段日子。那段时间,她从北京回到老家,“那段时间,我的精神状态不是特别好,像得了抑郁症。那段时间,我是世界排名第1,我的压力很大,不知道怎样发泄压力,父母都看得出来我不开心。”彷徨的那个过程,刘莎莎曾经有过放弃打台球的念头,球杆冷冷地倚在墙角,刘莎莎似乎都没有拿起球杆的力气。

遇到签代言的机会,刘莎莎却选择了逃避,“那段时间,我不敢去签任何代言,我觉得签完后对不起别人,因为我觉得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打比赛打不好,所以干嘛要签代言。”因为这件事,刘莎莎曾一度和家人闹得很僵,特别是她的父亲,“我爸爸说‘你为什么要逃避呢,你就要去面对这件事,这件事其实只是芝麻绿豆大的一件事’。”

没有教练在身边,刘莎莎只能独自离开家去参加比赛,她的父母不放心她孤身在外,全家人坐在了一起商量,决定让刘莎莎的哥哥陪着妹妹参加比赛,“那个时候我哥哥就快上班了,碰到我这件事,我哥哥就没去上班。所以我对我哥哥挺愧疚的,有时比赛打得不好,我还会对我哥哥发脾气。”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阴郁心情后,有一天,刘莎莎在镜子前无意间发现自己的头发有点长了,“我看了自己以前的照片,觉得自己是不是应该改变一下发型,让大家觉得我变了一种造型。”但在是否剪掉自己留了许久的长发这件事上,刘莎莎纠结了很久,“我在家纠结了一个多小时,在球房纠结了一个多小时,在理发店纠结了一个多小时。我去了理发店,和发型师交流,我问他我适合不适合短发,他说可以尝试一下。我就在那想了一个多小时,发型师问我‘你决定好了吗’,我说‘行,你先别剪太短’,结果他一剪就把我的头发剪得很短。我问他‘你为什么要剪那么短’,他说‘你担心剪得不短你又要开始纠结了,我没时间等你’。剪完头发,我就觉得一身轻松。”

换了发型,刘莎莎的很多朋友都夸赞她比以前更漂亮了,“很多人都夸我漂亮,我的朋友说10000个人中会有9999个人会觉得我短发漂亮。我就在想我以前怎么不懂得怎么打扮自己呢?”被夸赞漂亮的次数多了,刘莎莎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她内心的阴霾也随之渐渐散去。

“我希望能够在郑州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球房。今年或者是明年,我想成立一个自己的俱乐部,我不是指望这个俱乐部去挣钱,只是希望自己能有一个练球的地方。”刘莎莎如是说道。

(董正翔 发自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