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艾伯顿:或许十年才出一个丁俊晖 他有能力夺世锦赛

新浪体育

关注

近日,世界顶尖斯诺克球员艾伯顿来到中国,助阵2015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全国业余斯诺克大师赛。作为征战职业赛20余年的老将,在接受MY147.com我的台球网的采访中,艾伯顿对于世锦赛制度、自身的职业发展、对于丁俊晖的状态等等问题,他也侃侃而谈。以下为采访实录:

背部最疼痛的时候导致无法站立

背伤关系我退役与否

作为一个高龄的球员,你会不会有一些退役的计划呢?

我觉得这得根据我的背部情况而决定,这两个月我的背非常糟糕,有时候就是站立起来都有点困嫩,这种情况反反复复的,状况也是时好时坏。背部的情况对于打斯诺克来说,很困难,但我会尽力去克服。下周二,我也会去做一个检查,了解我的背的情况。因为,现在的状况确实是越来越差,虽然我还是非常享受去比赛。3年前,我获得了澳大利亚冠军,这是我三年来唯一一个冠军,现在的我还是努力地去尝试。这次来中国,没准能试试针灸什么的去治疗我的背部。

这么说来,背部的情况可能会影响你的职业生涯?

在过去两年,这种疼痛的状况出线了6-7次,并且一次比一次疼痛感更加的强烈,我记得好像最严重的一次是2013年的中国公开赛,那次我是为卫冕而来的,但是出发去北京之前我就感觉情况不太好,我甚至是不能站立起来,不能走动。所以,背的情况,要坏的时候,真的是特别的糟糕,我也会做按摩、瑜伽之类的作为恢复的途径,背部的情况也决定我职业生涯的情况,如果情形变得恶劣的话,我可能会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这是我非常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因为你知道我太喜欢斯诺克了。对我来说,我都征战职业24年了,如果下一个赛季坚持下来的话,就等于我在斯诺克职业待了25年了,至少是25年,但我希望更久,但是后来的事情谁知道呢?但我希望越久越好,希望我身体能够去坚持。

那么多年的职业生涯,曾经有没有一个点想要放弃的?

没有,只要我还健康着,我还适应着,我就从没想过放弃,我想尽可能的去尝试。下周二回到英国,我会去检查出来是否正常,到底有多严重,希望一切都好。如果我的状况还好的话,我一定会继续打比赛的。

假如有一天不打斯诺克了,做些什么呢?

如果不打斯诺克了,我真的还不知道要做一些什么,但是写一些书籍吧,因为我对于饮食,对于营养这方面,真的做了非常多的研究,也是我现在除了斯诺克所专注的领域,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些以健康为主的饮食观念改变更多的人,我关于饮食的见解能够获得很多的读者。

希望赢得大师赛 完成斯诺克三大满贯

你也提到了,你的职业生涯超过了20年,你是如何在那么长的时间保持那么高水准的状态?

是的,我的状态一直保持着非常好,以前很好,现在也很强大。2006年赢得英锦赛那段时间,我觉得是我状态的最高峰,现在都过去9年了,我认为我还能够有赢得比赛的机会,是不是觉得挺不可思议的?我也有很大的潜力去进入前16,但是其实对于现在状态的我,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进入前16,意味着每一个比赛都得打好,例如这个比赛打好,下个比赛也得发挥好,真是很难的。

现在征战职业赛,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呢?

我希望能够再次获得世锦赛冠军,我觉得对于我来说还是非常有可能的,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坚持打比赛的原因。但是现在的世锦赛资格赛非常的困难,因为除了世锦赛前16名之外,其他的球员都必须打三轮资格赛,才能晋级正赛。并且资格赛都是19局10胜的长局制的比赛,密度和强度都很大。所以对于资格赛的球员来说,夺得世锦赛冠军是非常困难的。所以,目前对我来说首要的任务就是晋级前16,这样就可以避免去征战那么长时间的资格赛。

此外,我还是希望能够回到亚历山大宫打大师赛,获得大师赛、世锦赛和英锦赛的冠军意味着成就斯诺克的三大满贯,所以我会为这个目标继续去拼搏。

不赞成世锦赛制度

前16以外的球员夺冠机会为零

那么说来,你是不赞成世锦赛资格赛的制度的?

对的,这个赛季的世锦赛,我也看到很多球员在资格赛打得非常得好,比如说麦克吉尔,他打得非常得棒,一路击败了很多世界顶尖球员,但是我能看得出他非常得累。你可以同样看到多特,他也是非常地疲劳,资格赛让这些球员非常的疲劳。

在这之前,世锦赛资格赛其实不是这样的,一般都是在正赛开赛前的很长一段时间结束资格赛,这样就能给球员足够的休息机会,你有时间恢复。但是现在的情况不是这样的,如果你从资格赛突围了之后,你必须三天后就投入战斗,这样强度的比赛对于任何球员都是不可能完成的,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样,所以想要更好的在克鲁斯堡发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打进前16,这是才有可能世锦赛夺冠,如果我进不了前16,那么一点夺冠机会都没有。

丁俊晖无法复制

或许十年才出一个丁俊晖

丁俊晖上个赛季打得不太好,作为前辈,你的看法?

丁俊晖是很有能力的球员,从上上个赛季的五连冠就能够看出来,其实对于丁俊晖来说,保持那么长时间的的好状态真的很不容易,创造了那么惊人的一个成绩,实际上是不可能完场的任务。就是谈到这和五连冠的成绩,任何一个球员的反应都是,那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这个实在太难以想象了,是一个能力、毅力、技艺等的高度结合。虽然刚刚结束的赛季中,丁俊晖可能不太理想,但他肯定会回来的,他也有能力去赢得世锦赛冠军。

丁俊晖刚去英国的时候和你练过一段时间的球,还记得当时对他的第一感觉吗?

第一次和他打球是在2003年,当时他只有15岁,但是我的直觉就是,这个男孩,日后肯定会成为世界冠军。当时我正在为卫冕世锦赛冠军而准备,上一年我刚好夺冠,但他在练习中就已经打败我了,所以我知道他非常与众不同。我预感只要他能否赢下一个世锦赛冠军,那么接下来会赢得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就会停不下来的赢,他可以赢得10个,我觉得。现在他还赢过世锦赛,可能是由于压力呀,球迷呀等等因素,我也很期待他能赢得世锦赛冠军,那么中国球迷又要新一波的疯狂了,中国斯诺克的市场也会再次被带动。

在中国,很多球迷跟随他的脚步开始打斯诺克,但是那么多年过去了,没有人能和丁俊晖相提并论,你觉得这是为什么呢?

这样的情况更能说明丁俊晖的与众不同,另一个丁俊晖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出线的。可能每十年、每二十年才能出一个。在现在的比赛,实际上赢得比赛是非常困难的,而丁能那么优秀,像是有魔力一般,没准以后还能再次来一个五连冠。

曾一天吃21根香蕉

希望素食主义影响更多的人

我知道你现在是素食主义,听说有情况你一天只吃香蕉?

(笑)我最大的记录好像是一天吃了21根还是20根香蕉。好吧,除了香蕉,我实际上还吃了其他的食物,我做素食主义者好像有三年半了。

一直在以素食主义的观念影响你周围的人,你的妻子和小孩也是素质主义者吗?

我的妻子是素食主义者,但是我的四个孩子,两个儿子两个女儿还是喜欢吃肉的(笑),希望他们有一天能够改变,但是我不会强求,但是我很希望他们能够改变饮食状态,因为我们从肉类摄取的营养,也同样能从蔬菜中获取。

年轻时是歌霸

现在破音了

听说以唱歌很好,斯诺克届中,戴尔、戴维斯唱得也很不错,你觉得你们三谁唱得最好呢?

是的,我很喜欢唱歌,但我现在年纪大了,都破音了,不行啦!我觉得我是我们三个中唱得最不好的啦(笑)!

(MY147.com王阳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