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机大战孔杰搭档CGI 在ZEN大模样里耍大龙

新浪体育

关注

8月18日上午,2017鄂尔多斯中国围棋大会中信证券杯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人机大战在伊金霍洛旗影剧院进行,世界冠军孔杰搭档智能围棋亚军CGI,对阵智能围棋冠军DeepZenGo。弈至中午封盘,孔杰正长考于大龙如何治孤。

昨日DeepZenGo连胜绝艺、CGI勇夺首届世界智能围棋赛冠军,DeepZenGo的人肉臂、70岁高龄的加藤英树显得十分欣慰,从个人开发ZEN算起,至今已有11年,按组建团队时间来算也超过8年了。

赛前举行简短仪式,众多棋界领导嘉宾出席。国际围棋联盟主席、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致辞称,谨代表国际围棋联盟、赞助商中信证券,对各位朋友们的光临表示衷心感谢,作为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目的就是希望未来在智能围棋的帮助下,各国围棋水平都有大幅提高,围棋更加国际化,西方棋手能够出现在世界顶尖舞台上。

随后常振明宣布开赛。猜先时加藤英树请孔杰抓子,自己猜对单双执黑先行,开局即高举高打,弃角取势,随后尖冲上方经营中腹大模样。

比赛用时为每方2个半小时,10次30秒读秒,12时-13时午休1小时,对局者自行按钟。加藤老先生似乎对应氏计时钟也不陌生,点击电脑、落子按钟动作很流畅,看来平时也有按钟对弈过。

孔杰不时长考,间或观看坐在一旁的CGI给出的选点及变化图,简短交流一番,用时要超出对手不少。白66空投中腹着手侵消,DeepZenGo不为所动先压缩左上,在围攻之余,忙里偷闲还破空角部,随后调转矛头继续围剿中央大龙。

不过似乎ZEN并未觉得自己右下黑角活不了,屠龙紧要关头乐观脱先补刀右上角,孔杰继续加固白大龙,棋长一尺无眼自活。话虽这么说,但白棋明确的眼位还未看到,白134打吃,黑135强硬做劫。至此,12时-13时中午休息1小时,孔杰需要多吃点,迎接下午鏖战。

2017鄂尔多斯中国围棋大会中信证券杯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由国际围棋联盟主办,中国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冠名,中国围棋协会、内蒙古体育局、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承办,北京围棋基金会、鄂尔多斯市体育局、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北京慧通九星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围棋文化交流与研究基金、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训练基地协办。总奖金50万,冠军20万,亚军10万,季军5万,第4名3万,5-8名2万,9-12名1万。人机大战胜者7万,负者3万。

(李新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