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AI各显神通 人类需坦然将迎接围棋新时代

新浪体育

关注

8月18日,刚刚夺得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冠军的日本围棋人工智能DeepZenGo,在一场新型人机大战中,发挥出色,击败了中国世界冠军孔杰和智能赛亚军CGI的组合,捍卫了自己“世界冠军”的尊严。

中国围棋大会各项活动精彩纷呈,更多是让普通棋迷参与进来,对围棋的普及和推广起到强大作用。其中的首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则有着更深远的含义,除了AlphaGo之外的世界最强围棋AI汇聚一堂,展开围棋界的“外星人大战”。

自从AlphaGo横空出世,围棋AI顿成围棋界焦点话题。今年AlphaGo在与柯洁的人机大战第二季中取得完胜,已经彻底确立了超然于人类棋手之上的至尊地位,随即宣布退出江湖,留下一段神话让人类仰望。

但AlphaGo的冲击波并未因此减弱,AlphaGo留下的自战棋谱成为人类棋手的秘笈,谁能早一步参透其中奥秘,就可能改变人类围棋竞争的格局。更让人类棋手丝毫不敢放松的是,其他围棋AI也在飞速成长,战胜人类顶尖棋手已是寻常事。

中国腾讯开发的绝艺被誉为仅次于AlphaGo的“天下第二狗”,在野狐网升为“10段”,诸多世界顶尖高手被它击倒,惊人的胜率表明绝艺的绝对实力已经凌驾于人类最强棋手之上。日本的DeepZenGo此前已数次与人类棋手进行公开较量,表现一次比一次好。尽管梦百合杯意外不敌王昊洋,使得人类棋手大大松了一口气,但这位“地震狗”的实力仍得到一致认可。今年日本国家队与ZEN进行人机大战训练赛,近来包括井山裕太在内的高手都对其一胜难求。若不是ZEN还有一些BUG等待弥补,让日本棋手全线溃败并非难事。

绝艺和DeepZenGo曾在今年的UEC杯上两度较量,DeepZenGo都告失败,而且内容上看差距相当明显。不过当时的DeepZenGo已经能够在世界最强棋士决定战上,内容压倒朴廷桓、芈昱廷,并且击败井山裕太,随后又在电圣战上完胜一力辽。面对“群狗并起”的大变局,人类棋手目瞪口呆。从“只有AlphaGo强”到绝艺和DeepZenGo同样可以让人类棋手无计可施,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委实惊人。

本届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又杀出黑马——中国台北开发的CGI突飞猛进,预赛连胜绝艺和DeepZenGo,以全胜战绩杀进淘汰赛,令人瞠目。CGI在今年3月的UEC杯上还表现平平,八强战被DeepZenGo轻松淘汰。6月的福州人机配对赛上,CGI与黑嘉嘉配对,战胜李昌镐、石子旋风组合和马晓春、神算子组合夺冠,但其表现出的实力还远远无法与绝艺相比。短短两个月时间,CGI如同脱胎换骨,本次比赛展现出足以与绝艺和DeepZenGo抗衡的水准。本届围棋AI大赛演变为三强争霸,结果预赛相继不敌CGI和绝艺的DeepZenGo,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完美复仇,连胜绝艺、CGI,摘下桂冠,让加藤英树先生老怀大慰。

CGI两个月之内能够从对几乎最高水平AI大约差两子的水准到可以战而胜之,这是人类难以想象的进步,也可见围棋AI发展之迅猛,这正是科技的力量。AlphaGo不仅自己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还为后来者指明了方向,功莫大焉。而DeepZenGo团队坚持多年,在相对于AlphaGo、绝艺投入单薄的情况下,能够不断进步,在此次比赛中实现弯道超车,非常不易。绝艺近期则似乎没有明显突破,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相对停滞期,此次失败也证明了绝艺有强大的同类对手,这对于其今后的发展其实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人类棋手围观AI大战,心情复杂。一方面不免会有失落感,但更多的是对此前尚未触及的围棋广袤世界的向往。客观而论,此次人工智能大赛,各个围棋AI在棋局表现中还有或大或小的瑕疵是人类可以察觉的,不像AlphaGo的自我对局,人类只能去欣赏、学习。但即使是不完美的围棋AI也已经不是人类棋手轻易可以战胜的,随后进行的新型人机大战——中国世界冠军孔杰与CGI配对,对战DeepZenGo,CGI为孔杰提供参考选点,人类与AI互相弥补不足,让AI强大的计算力拥有人类的逻辑思维,理论上应该达到更完美境界,但是DeepZenGo本局展现出卓越的大局观和全局控制能力,仍漂亮取得了胜利。

与其说这体现了DeepZenGo的强大,不如说体现了AI超强的学习能力。对于围棋,说AI已经征服了人类虽然很伤人,却也是难以反驳的事实。可以预见,AlphaGo引领之下,绝艺、DeepZenGo、CGI以及其他各种围棋AI都会越来越强大,未来的世界最高围棋水平属于机器已成必然。人类受限于精力、体力、脑力,单个个体无法一直进步,只能期待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后来者取得突破。目前的人类棋手对局谱中已经大量出现围棋AI的构思痕迹,围棋新的技术革命暗流涌动,未来的棋谱很可能进入崭新的世界。

如果只有AlphaGo一个围棋AI惊鸿一瞥后便饱食远扬,人类有可能将之视为外星人造访,留下一个传奇故事后继续自己之前的道路,但现在诸多围棋AI各显神通,我们无法做埋头于沙子中的鸵鸟,只能在阵痛后坦然走进新时代。

AI对人类的影响远不止围棋领域,未来已来……

(燕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