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吴毅成:CGI会尝试不同棋风 人类要学习AI大局观

新浪体育

关注

8月17日,首届智能围棋赛决赛战罢中国台北程序CGI获得亚军,赛后开发者吴毅成接受新浪记者采访时表示软件会尝试不同的棋风,人类学习AI的话主要是学习布局和大局观。

新浪:请问CGI获得亚军,现在的心情如何?

吴博士:很兴奋,我们也非常开心,因为获得第二名在计算机的比赛是一个历史的最好成绩。

新浪:这盘棋还是很有机会获胜的,会有一点遗憾吗?

吴博士:对,我们本来可以破空,但是出现了失误。这次成绩已经超过我们的预期,我们还是很开心的,像我们一些其他没有来的成员也都在机器前密切地关注着比赛,获得亚军是整个团队的努力。

新浪:这是一个算法的bug还是价值判断的问题?

吴博士:这个需要我们回去再查一下,不过我们大概知道是哪里出现了状况。

新浪:请问您觉得CGI是一个什么样的棋风?

吴博士:棋风不敢说,因为用不同的机制训练它就会出现不同的风格。我们尽量去尝试不同的风格。

新浪:请问您是如何想到做CGI的,您的围棋水平如何呢?

吴博士:我在大学的时候接触的围棋,现在大概是业余1段的水平。我在读博士的时候就想做围棋AI了。

新浪:围棋AI和人类的思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您觉得如何把AI的思维转换成人类可以理解的文字呢?

吴博士:人类学习AI的话主要是学习布局和大局观,AI的后半盘和官子不行。AI因为胜率选择的原因思维比较跳跃,如果人类学棋的话最好还是按照人类的思维学习。

新浪:CGI之后还有什么比赛吗,接下来要如何发展?

吴博士:目前没有什么比赛要下,接下来我们还是要继续完善软件,争取把它做得更好。

新浪: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再次祝贺CGI获得亚军。

吴博士:谢谢。

(戴一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