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梦百合杯日本围棋AI开门红 轻取李世石弟子

新浪体育

关注

6月19日,第三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64强赛在中国棋院进行,日本AI“DeepZenGo”执白速胜韩国申旻埈,取得开门红。

昨晚开幕式上,韩国新锐代表、李世石弟子申旻埈抽到DeepZenGo引全场欢呼,众棋手似乎松了一口气。申旻埈表示这是最不想遇到的对手,没想到自己中奖,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

作为老牌围棋软件,ZEN成名已久,主创是尾岛阳儿、加藤英树,单机版已走进千家万户中。AlphaGo论文公布后,ZEN实力也随之大幅提升,并获得东京大学松尾研究室、多玩国公司共同赞助开发,更名DeepZenGo,曾在去年底电王战1比2负赵治勋,UEC杯负绝艺屈居亚军,世界最强战负芈昱廷朴廷桓后胜井山裕太,电圣战和龙星战分别击败一力辽、藤泽里菜。在昨晚开幕式上,加藤英树表示本次比赛目标冠军,希望打磨软件如同酿出好喝又便宜的酒,让更多人受益。不过和AlphaGo、绝艺的策略保守、选择稳定老版本参赛不同,加藤英树透露参赛的DeepZenGo是昨晚刚刚出炉的最新版,看来对冠军志在必得。

本局申旻埈执黑变形迷你中国流开局,行棋十分谨慎,DeepZenGo在加藤英树辅助下匀速落子,给人类棋手极大压力。右上白棋弈出新手,俗而有力,申旻埈似乎有些狼狈,选择脱先捞取上方实惠,结果中央遭到猛攻。黑试图扭转局面,75脱先抢挂左下成为问题手,白棋立即打吃中腹击中黑棋眼位软肋,申旻埈无奈弃子转身,虽然拉长了战线,但已陷入被动。

随后白继续打入下方发力,断吃左下三子令黑无力回天,待到白132断吃中央好似发出胜利宣言,申旻埈虽然官子阶段顽强追击,但对手似乎并未退让,稳守胜果。弈至214手申旻埈无奈认负。

同组王昊洋对阵申真谞,胜者将在21日32强赛再战DeepZenGo,究竟谁能捍卫人类尊严,敬请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