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工智能让围棋文化广泛传播 助围棋走得更深更远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福州新闻网)

6月18日晚,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高峰论坛高手云集、群星闪耀。

中国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世界冠军俞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导师、围棋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由小川,台湾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研究所教授吴毅成,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北邮计算机围棋研究所所长刘知青,以及世界第一围棋手柯洁、AlphaGo围棋执行官樊麾等,分享了围棋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和前景。

大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的进步有助于棋手全方位地探索围棋的奥秘,有利于围棋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将大力推动围棋事业的发展。

俞斌:人工智能让围棋文化得到更广泛传播

回忆AlphaGo与职业选手的历次对战,俞斌认为,人工智能在推动围棋文化被更多人所注意和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开始大家都不相信机器能够战胜职业选手,大家对计算机能够与职业选手进行比赛还缺乏心理准备。”俞斌表示,在AlphaGo先后战胜了李世石,取得了60胜后,大部分职业棋手都已接受了这个现实——人工智能在围棋上已超越人类。“人工智能让围棋传播得更加广泛,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机大战’,能够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围棋。”

俞斌还表示,未来如果能让棋手在训练中与人工智能直接进行对弈,对棋手水平提升将大有裨益。

樊麾:AlphaGo将帮助人们更好地探索围棋

作为第一个与AlphaGo对阵的人类职业选手,樊麾由此被人们熟知。在昨晚举行的论坛上,他和大家分享了他与AlphaGo的故事。

2015年,樊麾应DeepMind公司邀请与AlphaGo进行围棋比赛,以此来测试AlphaGo的围棋能力。“一开始我觉得这是件手到擒来的事情,直到输给AlphaGo之后,我的围棋观甚至世界观都颠覆了。”樊麾回忆,他与AlphaGo下棋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看见了一个完全真实的自己,“AlphaGo会将你发出的信息原封不动地返回给你,令你逐渐产生自我怀疑”。

“后来我有幸加入了AlphaGo的团队,和其他人一起为提升它的围棋水平而努力。”樊麾表示,他们希望将AlphaGo打造成教学工具,帮助人类更好地去探索围棋。“虽然AlphaGo将不再参加各类比赛,但并不代表它不再出现了。我们会把柯洁和AlphaGo对决的三盘棋进行复盘,深入分析AlphaGo的思维和变化。”樊麾认为,未来像AlphaGo这样的人工智能将在人类生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柯洁:AlphaGo思路灵活值得职业棋手学习借鉴

昨晚的论坛上,不久前在乌镇与AlphaGo对弈的世界第一围棋手柯洁,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人机大战和人工智能的感想和体会。

2016年,第一次人机大战时,柯洁也参与了解说。他说,当时他和许多职业棋手一致认为,围棋是人类智慧的巅峰水准,不会那么快被人工智能所击败。第一盘李世石输棋时,他也感觉不甘心,但看完全部五盘比赛后,他认为,AlphaGo是他见过的最强大的对手。

“后来,我知道AlphaGo的原理以后,更明白了,他追求的是胜利,而不是求稳,这点很重要。”柯洁表示,与AlphaGo过招的三盘棋中,他自认为第二盘下得最好,甚至一度觉得有机会赢,但事实证明,AlphaGo对复杂情况的处理远远超过了人类。

在乌镇输给AlphaGo后,柯洁迄今为止已经取得了八连胜,有棋友问,是不是跟AlphaGo过招,让他涨棋了?对此,柯洁自我剖析道:“人类的涨棋空间极其有限,因为计算力有限,只是我感觉跟人类下棋比较轻松,没有跟AlphaGo下棋时那么多的绝望,所以心态会比以前要好,觉得下围棋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谈及AlphaGo和人工智能对他的影响,柯洁表示,AlphaGo最令他惊奇的是开局点三三的下法,他在实战中尝试后,觉得也无不可。“AlphaGo的招法是建立在大量实战基础上的,但一味模仿,会适得其反。它的思路特别灵活,像打游击战一样,值得职业棋手去学习和借鉴。”柯洁说,“经过人工智能,我们的棋少了一些套路,多了一些真诚,比以前更精彩了。”

由小川:用人工智能研究回报围棋

“神算子”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人工智能课题组开发研制的围棋智能程序。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由小川,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导师,也是一位资深围棋爱好者。因为对围棋的热爱,去年开始,他投入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希望把人工智能的算法和围棋紧密结合。去年底,他在航天航空学院,自筹经费、组织团队,从零开始研发了“神算子”项目。

由小川坦言,项目起步较晚,近期刚刚完成了几个模块的组装,准备比较仓促,从这次的比赛结果看,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他表示,将通过“神算子”项目,通过人工智能的研究,来回报他所热爱的围棋事业。同时,他希望,在AlphaGo“退隐”后,出现其他软件,沿着围棋的方向,把人工智能继续研究下去。

吴毅成:夺冠和团队辛勤努力分不开

在昨日的人机配对赛中,台湾交通大学人工智能CGI和黑嘉嘉的组合最终夺冠。对于此次夺冠表现,CGI团队负责人、台湾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研究所教授吴毅成在高兴之余,说的更多的是感谢。

“AlphaGo和绝艺团队投入都非常多,而我们相对来说经费有限,所以需要跑很久的程序才能得到数据结果,感谢团队的努力。”吴毅成说,团队于2015年时开始开发软件,当年年底加大投入,由于实验室可用的计算资源非常有限,因此,团队成员们非常辛苦和努力。

去年人机大战之后,CGI团队和黑嘉嘉有进行过对局。吴毅成说,但当时还只是刚开始进行深度学习,还没加入更重要的模块,“现在这个版本要更成熟些”。

对于团队未来的目标,吴毅成希望可以研发出不运用大量计算资源,就能达到更优的人工智能。

刘知青:人工智能未来将应用于更广泛领域

“人工智能符合未来发展趋势,而人工智能在围棋方面的应用是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工具,是衡量人工智能发展水平的指标之一,也是让更多人了解人工智能重要性的一个窗口。”刘知青表示,围棋并不是人工智能的最终目的,人工智能将被运用到更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中去。

刘知青介绍,近期他们团队在福建成立了与人工智能有关的研究院,正着力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拓展。“比如我们最近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心电图识别,已经能够识别99%的心电图情况。类似应用会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应用的领域也会越来越广泛。”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柯竞 陈敏灵 见习记者 林传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