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CGI:团队很辛勤努力 由小川:希望回报围棋

新浪体育

关注

6月17日晚,2017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在福州喜来登酒店举行,主持人黄子忠对嘉宾们进行访谈,由小川表示自筹经费研究希望能回报围棋,CGI吴毅成教授表示夺冠和团队辛勤努力分不开。

问:有种说法是AlphaGo、绝艺、DeepZenGo实力明显高出其他人工智能围棋一筹。

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我也觉得其他程序还有些距离,绝艺和ZEN在快棋方面,我们棋手更不容易对付。

问:请由小川教授谈谈。

清华由小川教授:很遗憾今天比赛结果让大家失望了。我原本研究的是航空宇航系结构强度等领域,现在很多领域和人工智能相关,很有幸我的爱好围棋也成为人工智能算法的试验田,我参加了相关项目,从去年底自筹经费进行研究,希望能回报围棋。不过目前来看时间还比较仓促。

问:恭喜CGI团队夺得人机配对赛冠军。

台湾交大吴毅成教授:ALphaGo和绝艺团队投入都非常多,而我们相对来说经费有限,所以需要跑很久的程序才能得到数据结果,感谢团队辛勤的努力。

问:有说法CGI和黑嘉嘉之前有练过?

吴毅成教授:去年人机大战之后,我们和嘉嘉有进行过对局,当时还刚开始深度学习,不过还没加入更重要模块,现在这个版本要更成熟些。

问:请刘知青教授谈谈吧。

北邮人工智能研究所刘知青教授:祝贺CGI团队,和辛勤努力分不开。也祝贺小川教授的作品成功亮相,也看到了他们的努力和投入。在乌镇看到DeepMind团队的报告,觉得这一年他们取得了不小成就,不仅是硬件,在算法上也有突破。围棋是推进人工智能的工具,衡量人工智能发展水平的指标,是人工智能发展道路的一道坎。我们也在福建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希望把人工智能运用到更多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