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陈经:从人机大战看中美人工智能竞争态势

新浪体育

关注

陈经

2017年5月27日

(5月27日在上海,我在观察者网举办的观天下论坛讲了人机大战、人工智能的误解、中美竞争等问题,并回答了现场观众提问。观察者网和Bilibili有视频直播。本文为文字整理版,首发于观察者网:观天下讲坛|柯洁战败了,中国AI技术距离世界第一还有多远?)

大家好,我今天要讲的是人工智能与人工智能的热潮。

我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也是做人工智能研发的。在历史上,人工智能从来没有这么火过,它的根源就是因为去年AlphaGo的横空出世,现在适逢其会,今天10点半柯洁就要和AlphaGo进行第三局比赛,这是很多人都很关注的,但我今天要讲的不仅是围棋,还包括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对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影响,但是人工智能这么热,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就是社会对人工智能有很多误解,所以今天我也要讲一下如何正确理解人工智能;另外一个方面,人工智能热潮对我们中国是很有利的,中国在人工智能行业的积累是很不错的,应该说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行业是遥遥领先的。中国和美国比较的话,差距在哪里?中国有没有可能挑战美国?相信大家对这些都会很感兴趣。

柯洁全负,但证明了他是人类最强棋手实至名归

柯洁和AlphaGo对局,目前是0:2落后。如果柯洁能以2:1获胜的话,他的奖金将高达1000万人民币,这是围棋史上最高的一笔奖金,但是赛前大家都不相信柯洁能拿到这笔钱。我感觉第二局已经是柯洁实力发挥的巅峰了,第三局如果他能创造奇迹达到1:2的战绩,那将是人类的一个超级大胜利。但是我理智地预测的话他应该会0:3告负,虽然他第三局要求执白,柯洁比较擅长执白。

去年3月份李世石对战AlphaGo,李世石是赢了一局,这对人类棋手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鼓励了。如果当时0:5告负,那现在的气氛会完全不一样。那么李世石赢过一盘,柯洁全负,是不是就可以说柯洁不如李世石?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柯洁的表现远远好于李世石。为什么?因为根据Deepmind发布的信息,现在这个版本的AlphaGo能够让李世石那时的AlphaGo三子,这个在懂围棋的职业棋手看来,简直是一个天大的差距,简直不敢相信,但真的就这样发生了。

柯洁能和这么强大的AlphaGo战得如此难解难分,那么跟李世石相比他的表现确实要好很多,这是围棋专业人士一致认同的。这次即使柯洁0:3告负,也能够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柯洁是人类最强棋手。因为下图这个局面就能够看出来,这是5月25号柯洁与AlphaGo第二局。不懂围棋的没关系,我来形容一下。AlphaGo以前化名Master在网络上和人类高手混战60局,全胜。在60局里,还没有一局达到过这个混乱程度。

之前我在文章中说,要制造混乱的、复杂的局面,才有机会。但是以前的人想混乱都混乱不起来,想复杂也复杂不起来,Master使出简简单单几个招数,人类棋手就不行了,50手就不行了。没有任何棋手和AlphaGo达到过这种局面,柯洁在前100手表现完美,达到了一个其他棋手不敢想象的局面。我跟应氏杯冠军唐韦星一起直播过棋赛,我跟他也讨论过这个制造混乱的战术,他说我们想混乱,但是没有那个能力。但是柯洁证明自己有这个能力,所以棋手们都服气了,都认同柯洁是人类棋手中最强的。

即使这样,是不是就说柯洁有机会战胜AlphaGo了呢?我还不敢这么说。柯洁自己在第二局结束后的采访中说当时真实地感觉有胜机,心怦怦地乱跳。但局后我们冷静下来,包括一些职业棋手去摆棋做分析,认为AlphaGo根本没有给柯洁胜机,即使面对这么复杂的局面,AlphaGo仍然在掌控之中。

经过第二局,以及昨天的“五人打狗”,我相信基本上没有人不服气了,AlphaGo确实已经超过了人类棋手,只是差距有多大而已。我之前写了很多文章,核心思想就是如何战胜AlphaGo,构想了很多招数,但是现在我觉得应该放弃这个思想了。

为什么棋手和研究人工智能的都服气了呢?因为伴随着人工智能的技术突破,它确实已经从原理上让人服气了。一方面是战绩,和人类最强棋手3:0全胜;另外一方面,从学术角度看,人工智能领域有一个深度学习,就像前面讲到的深度神经网络,它是模仿人脑的。比如说腾讯和Deepmind有很多服务器,10万服务器生成一大堆数据,这都是以前没法想象的,然后又通过模拟人类的思维方式实现自我训练。这里涉及的技术细节太多了,我在观察者网发表的一系列文章里头有介绍,大家可以去看。

而且,人总是有缺陷的,有时候发挥很好,但是偶然出了一个错招,那也没办法。即使最厉害的职业棋手,也会犯错。但是机器是永远稳定发挥的,不会出简单的错招,如果出了错,也是属于算法这一非常深层次的原因。所以机器相对于人的优势是没有办法的事,而且它以后水平可能越来越高,而人年纪大了,水平就下降了。

对人工智能的误解

现在人工智能这么热,导致我们对它产生了很多误解,我具体说一下都有哪些误解。

第一个,很多人说围棋这么复杂的一个游戏,居然人赢不了机器,这下完了,AI崛起了,又出了一个新物种,人类要毁灭了……这个实际上过于夸张了,甚至连开这个玩笑的人自己都不相信吧,只是一种科幻的念头。

第二个,大家老是把人工智能想象成一个人。下面这个图是中国科技大学做的机器人“佳佳”,其实就是一个聊天机器人,它也可以是一个电脑,但是偏偏把它造成了人的模样。我觉得这是蒙人,它长什么样子根本没关系,美女的想象纯粹是为了抓眼球。现在人工智能跟人的外貌毫无关系,它其实就是一些程序,没有任何自己的思想,我们称之为弱人工智能。

第三,人工智能崛起了,机器人不仅在体力劳动上比人类强,连智力都要战胜人类了。那以后人类大量工作都被机器人取代了,以后我们怎么生活啊?体力劳动者做不成,智力工作者也不好干了。这个其实也是在吓唬人,我一会再详细解释。

IT是母行业,人工智能是子行业

这个是硅谷推出的IT业新技术的曲线发展图。这个顶点不是技术最高,而是社会对技术的期望达到最高值了。大家觉得这个技术非常值钱或者说无所不能,各种风投都一扑而上,直接投钱。

这是2014年的图,那时候没有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也不是太热,热的是大数据和物联网。按照技术规律,热了之后,因为人夸张了它的能力,大家发现它没那么厉害,有些人就撤了,它就会进入一个低谷期。但像我这样的人工智能或者说是计算机研发者会努力突破一些技术障碍,突破低谷期,又进入复苏期、成熟期,这是一个正常的发展规律。

下面是2016年的曲线发展图。这个时候我们发现最热的是机器学习,也代表2016年的人工智能热,完全是因为人机大战、AlphaGo激发出来的。而且这张图还不足够彻底展现机器学习的热度,如果完全呈现出来这张图就爆表了,还没有任何技术的热度超过机器学习的。但是我们冷静下来看,机器学习或者说人工智能还是会碰到低谷期的,不是说它就会一直这么热下去。

为什么人工智能在中国这么热门呢?因为人工智能在中国发展状态是很好的。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是最好的,中国可以排第二,以后也只主要是中国和美国竞争。

我一直在搞算法,但我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做人工智能的,向别人介绍时我会说我是干IT的。以前我们会说人工智能革命改造世界,这完全属于夸张。IT业是真正在改造世界,而且不是要改造世界,而是真的已经在改变世界了。看看我们这些年生活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主要都是IT带来的。我们说三次工业革命,而这第三次工业革命最大的动力就是IT,人工智能其实只是属于IT行业里头的一个子行业。

如果说一个IT从业人员跳槽到人工智能领域,不会感觉到有什么大的隔阂。IT这么多年就没有低谷,从三四十年前有了IT业到现在从来都缺人,工资也在不断地加,跟其他行业的工资差距越来越大。人工智能以前火过一阵子,比如日本的第五代计算机,但是那次第五代计算机失败了,人工智能也进入了低潮。从另一角度来看,也是因为IT业太火了,反衬出人工智能进入瓶颈,其实一直以来人工智能的热潮都是IT行业在推动。但接下来我预测人工智能可能会进入低潮。

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与优势

为什么我说未来人工智能领域是中美竞争呢?这张表是20个IT大公司的市值排名,里面全是美国和中国的公司,只有一个日本Yahoo,但Yahoo还是美国的。而人工智能又是IT的子行业,所以人工智能领域必然是中美竞争。前两次工业革命,中国都是落后的。但是在IT引领的工业革命,中国自2000年后迅速崛起,其中IT是一个重要的工具。有IT,中国实现了跨越式成长。

除了刚才所讲的宏观方面,还有一些具体的例证。下图是关于深度学习领域的论文,可以看出中国和美国的论文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也就是说从研发的角度,中美也是遥遥领先。

我们再从围棋AI来看,可以说最厉害的就是AlphaGo,第二名是腾讯开发的绝艺,第三名是一个日本的程序DeepZenGo。3月份在日本有一个UEC杯,30多个人工智能程序互相比赛。绝艺两次战胜DeepZenGo,夺得冠军。AlphaGo没有参赛,因为觉得其他都太弱了。总之,这个名次是得到公认的。

中美在围棋AI也是竞争关系,腾讯投入三个团队开发绝艺,淘汰了两个,剩下的一个胜出。这个投入是非常大的,为了训练绝艺,让它下了30亿局棋,光是投入的服务器就不计其数。相比之下,日本DeepZenGo的开发者抱怨得到的支持太少了,太穷了,所以日本的围棋AI虽然也能够和职业棋手比赛,但是明显投入不足,落后于中美。AlphaGo背靠大公司,绝艺背后的腾讯市值也不低,我估计腾讯以后会是中国市值最大的一个公司,现在是不是已经最大了需要再确认一下,反正在港股是最大的市值。

据我观察,绝艺的开发也进入瓶颈期了,它跟职业棋手比赛总是会输,比如十盘会输两盘,我感觉绝艺跟AlphaGo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但是之后绝艺会不会有进步呢?一定会。因为马上AlphaGo团队会公布新版本的技术秘密,去年他们发表在Nature的文章把所有的技术细节都公布了,今年6月份会再发一篇文章,公布主要的技术细节。我相信看过“武功秘籍”后就会知道他们是怎么做的,绝艺团队现在应该已经在用新思想开发了,我估计不用太久绝艺就可以取得技术突破,慢慢就跟AlphaGo一样,对战人类棋手不可能输了。

中国能不能在人工智能领域挑战美国?我觉得是有可能的。中美双方各有所长。

第一,美国原创研发能力极强,中国应用研发可以做到指标最高。我非常佩服美国的原创研发能力,在它做出这个原创研发之前,大家都想不到居然会有一个程序,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把围棋攻破了,之前预测都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有上百年。中国的优势是很多IT公司的应用做得非常好,比如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的正确率指标比较高。中美两国对研发的导向不太相同,有批评者说中国的原创研发太少了,我觉得这也不能说完全就是劣势,只是双方各有特点。

第二,美国吸引世界人才,中国自己培养海量人才。美国能够招到全世界最优秀的研发人才,但中国也不怕。因为中国人口多,人才数量已经足够了,而且现在信息交流这么发达,美国发表的先进的研究思想,全世界都能第一时间看到。

第三,美国产品天然面向全世界,中国市场同样大。英语有全球优势,美国推出的产品很快就能遍布全球。但中国自身市场就很大,人口比发达国家总数还多,如果开发好了丝毫不弱于美国的市场。

第四,“美国设计,中国与制造业产业链紧密结合”其实是中国优势,因为美国基本没有生产。苹果鼓吹多厉害,设计研发多好,但是中国华为等很多公司和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研发东西,除了原创,还需经历落地的过程。不能只发论文不管后续,要根据研究论文做出智能产品,人们才能理解那些高深论文在讨论什么。而中国,在应用和产业链方面具有优势。

所以,我在写文章以及和朋友聊天时,都强调不要唱衰美国,当然更不能唱衰中国。中国和美国在以后都会发展得不错,中国和美国相对于其他国家优势会越来越大。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天生可能会陷入低潮

我们常听到“这神奇的科技,了不得”。意义很大的未来科技我总结有三个,一是可控核聚变,二是量子计算机,还有一个是强人工智能。这三个科技讲了很多年,都是很困难的。

50年前,科学家就告诉大家,50年后大家就能用上核聚变能源了。但是现在还未实现,说还要40年,其实就是基础问题没解决。量子计算机现在有很多实验性的突破,但是物理上极困难,特别不稳定,量子比特容易破坏。而强人工智能,也就是机器有自我意识,我认为比前两个靠谱点,因为至少计算机操作是稳定的,但在算法上怎么发展,还是没招。

所以,要从基础考察的话,这些未来科技不牢靠,只能是幻想。也可能出现突破,只是不一定。

IT火了这么多年,其实从基础上考察的话,我们会发现,IT的基础特别牢靠。硬件基础方面,计算机的逻辑门极可靠,从来不出错。摩尔定律、越来越大的存储等,都是基础好的缘故。

其实只有一小撮人搞硬件基础,而软件基础,是很多程序员写代码、算法。写代码、算法有一个特性,就是要无漏洞。代码出错,必须要改正确了。所以,他们推崇的精神就是代码要靠谱。程序员不能忽悠机器,所以特征是靠谱。

IT为什么这么火,我认为就是基础特别好,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基本不会出错,有错误我们也可调试改正。我为什么觉得人工智能会陷入低潮?因为人工智能不可靠。

现在吹说机器学习厉害,说学习正确率越来越高,超过人的能力。比如100万张图片里找十个人,人可能找不出,而机器能有百分之七八十的概率找到。再比如语音识别正确率也跟人接近。但是,它不精确,即使指标达到95%或者更高,不精确还是会出错。IT出了错有办法调试,而机器学习是内在错误,不可能消除。所以,它天生有点不靠谱。

说AlphaGo等人工智能会战胜人类,那是人类受生理条件的限制。人类本身有各种各样的缺陷,因此战胜人不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汽车比博尔特跑得快,那不是很正常的事?人类会犯错,而机器稳定,因此有些事超过人很正常。

但是,人类有很厉害的能力,是机器绝对比不了的。比如,人类会搞科研,而机器不行。不能光说人类不行,还得强调人比机器强在哪儿。人类互相合作就会扎根生长,而机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思想——思想能够产生各种灿烂的文明,各种科技都是人类的思想。在强人工智能出现之前,现在的机器离人类文明差太远了。

我现在对聊天机器人的评价是,它们根本不懂我们在聊什么,但是会抓住你言语中的一个词关联其他事物,其实并不理解对话是怎么回事儿。作诗机也是在蒙人,它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只是把“玩具”、“床”等词汇换成1234,再13535等词一堆,就这么出来了。是人给作品赋予了意义,而不是机器。再比如与柯洁下围棋的AlphaGo,机器是不知道自己的棋谱有多厉害的,而人知道,能从中解读出AlphaGo的实力有多强。DeepMind公司说与人类一同探索棋艺的奥妙,这不是谦虚的话。

现在人工智能比较火的还有自动驾驶。最近百度把自动驾驶开发包公开,说是促进社会共同研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自己不干或不全力去干了。我个人认为,这是因为自动驾驶太难了。机器下棋是一个单纯的事件,在绝对单一的场景里,目的设定非常清楚,而自动驾驶面临的各种条件太复杂。谷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在美国开得还不错,但放到中国,得重新开发。换了一个场景就不行了,这是人工智能的问题。

我自己是搞人工智能的,所以我知道人工智能的特性是不靠谱,要非常小心,不能认为它超过人。可以用它去做事,但是得事先做好它不靠谱后要怎么办的预防。

人工智能为什么现在这么火?观察生活,会发现有些人工智能已很靠谱。如车牌识别已是很成熟的技术,在这个行业已一统天下。我相信以后在停车场停车会是无人管理,用软件、算法去解决,这是因为车牌识别的准确率已超过人了,也超过了RFID等硬件。突破一个指标,就可以取代人,但这种行业还不太多。

说人工智能一个程序搞定一切,绝对是不对的,因为社会生活包括方方面面,人工智能目前只能干单一的任务。把单一的任务嵌入社会生活过程中,才能起到作用。

比如送快递,人人都能干,没有学历等要求。但要让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去送快递,这事不靠谱。因为送快递有很多步骤,如要识字、跑腿、上楼等,人工智能只能在分发、条形码扫描等某个步骤做事,不可能全程包揽。现在的微信、支付宝支付,用二维码识别,人工智能的识别率非常高,但是我不承认这是人工智能对社会革命化改造。我只承认,这是IT化对社会的改造,主要还是IT大公司的贡献。

人工智能行业中国赶超美国的机会

人工智能行业,中美两国排名前两,其他国家无法与之抗衡。而中美两国,哪个更有机会?我个人认为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现在人工智能被说得上天入地很神奇,但是过两年大家会发现要想取得进展不容易。这样,它就会从过热期进入低谷期,那时研发者估计会偏保守点,就是我能干的事去干,不能干的不干。进入低谷期,就是中国的拿手好戏了,我称之为“白菜化”。为什么中国在世界的经济影响力这么大?那是因为中国把很多行业的高科技都给“白菜化”了,人工智能也逃不脱这一命运。

如果人工智能的研发进入低谷期,高水平的研发人员就无用武之地了。(当然,积极搞强人工智能突破是另一回事。)当其一旦进入瓶颈,中国的优势就会显现。举个例子。 今年一月,我在微博上推荐过一支股票——海康威视。那时股价为25,现在26元。但是它期间除权了一次,十送六,所以它的价格其实上涨了60%多。在现在股市大跌的情况下,海康威视已变成深市的第一大股了,市值接近2000亿,超过万科。海康威视为什么能增长这么多?

海康威视不是搞人工智能的,而是世界上最大的摄像头生产商,是德州仪器芯片、索尼CCD等部件的最大客户。所以,海康威视的所有元件成本是世界最低的,生产摄像头的成本是一般厂家的70%。海康威视用30%的成本优势发展技术,如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技术,还全部不要钱,白送。其摄像头就是一人工智能产品。人脸识别创业企业在2014~2016年市场估值一度很高,但是海康威视招人来干人脸识别就行了,要转型成人工智能企业,有很大的优势,这也是其市值变成深市第一名的原因。

这例子对中国也是有用的。“白菜化”,包含生产、研发两阶段。现在中国各生产企业都在疯狂招搞人工智能的人,和生产结合一块儿,生产人工智能产品,从而改造社会。我相信,人工智能要改造全球,不是美国去推动,而是中国。因为改造全球的不是论文,而是具体的产品,而产品是中国的优势。按这图景,我相信未来人工智能行业,中国会因应用做得最好,而超过美国。

第二种情况,如强人工智能被研发出来,可以取代人的工作。很多人的工作危险、辛苦、无聊,如果机器能做是很好的事。还有稀缺的如专家医生,如果人工智能可以成为医疗专家,对排队等专家治病的广大群众而言是一件好事。如果人工智能真有这些本事,就是人工智能革命,而非IT革命。那时社会生产力将急剧发展,翻十倍都可以想象。人要做的工作将减少,底层福利又上升。

机器代替人类工作,人没工作是否要完蛋?不是的。人类社会会进行调整,如搞机器共产主义。某公司研发很厉害的机器人,可以替代众多人的工作,人们可以要求立法,关于这一机器人的收益,研发公司收10%,90%归政府,政府再分给个人。再比如,人缺乏工作能力,政府派两机器仆人帮赚钱去,那人整天打游戏就行。机器人特别听话,特别有执行力,那就可以大搞计划经济了。

中国在这些好的图景上是有优势的,因为中国国家体制是社会主义,一旦人工智能对社会造成巨大冲击,国家政府有能力照顾大众的利益,而不只是大公司的利益。如有公司研发出超级厉害的人工智能,抢占了所有工作,国家是会想办法对其进行限制的。外国特别注重公司权益,按照谁投入谁收获的原则,人工智能福利会不会传给大众要扯皮。

相信若出现人工智能大发展,中国社会变革能力是能够领先美国的,中国搞改革是本能。在这一情况下,我相信中国人民的福利会得到大幅度提升。当然,这一情况不是必然的,还只是一种美梦。至于说人工智能替代人,这是在吓唬人,人类社会还是很能适应变革与发展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