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聂卫平:四艺只有棋未进课堂 公益教室达成夙愿

新浪体育讯

关注

5月29日,聂卫平一行走访了首批“聂卫平-诺辉公益围棋教室”的学校,贵阳三桥小学和黄城根小学贵阳分校。聂卫平勉励小朋友们好好学棋,争当好学生。琴棋书画里只有棋不是小学的必修课,他希望通过公益教室让更多的小朋友在学校里知道围棋,喜欢上围棋。

聂卫平公益围棋教室是由棋圣聂卫平发起的一项普及推广围棋的公益活动。聂卫平携手有社会责任感企业,通过指导棋的形式,募集善款,用于在学校中捐建围棋公益教室。本次的公益活动由杭州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支持。5月23日,棋圣聂卫平在新浪网演播室与诺辉健康征选出的一位围棋爱好者进行了公益指导棋。

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生物高科技公司,专注于中国高发癌症居家早期筛查和检测服务,最终达到完全根除癌症的目的。这并非是诺辉健康与中国围棋的首次联手,他们此前为包括聂卫平在内的很多中国职业棋手提供了健康服务。不久前在乌镇进行的围棋峰会,诺辉健康的CEO朱叶青先生还亲赴乌镇现场为柯洁加油助威。

乌镇的围棋人机大战结束之后,聂卫平和诺辉健康创始人朱叶青先生一同来到贵阳,落实公益围棋教室的捐赠事宜。29日上午进行了“聂卫平-诺辉公益围棋教室”授牌仪式,黄城根小学贵阳分校、贵阳市三桥小学和贵阳市第六幼儿园三所学校成为本次活动的受益者。下午聂卫平就来到其中两所学校,与小朋友们见面。

聂卫平首先抵达了贵阳市三桥小学,看到现场这么多可爱的小朋友,聂卫平非常开心:“我给大家讲讲学围棋的好处,第一是会下围棋的人都很文明礼貌,第二是对智力开发有不小的帮助。古时候一般都是王公贵族士大夫才会下棋,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所有人都有机会下棋,但确实下围棋的人比较讲文明懂礼貌,整体素质会高一些。”

关于下围棋的孩子智商高的问题,聂卫平分享了下面这个故事:“1990年前后,中国办过一次全国的神童大赛,每个省派两个神童,大家来测智商。当时一般神童的成绩都是100左右。我们围棋队也派了两个孩子,一个是常昊,一个是罗洗河。结果常昊120分排名第二,罗洗河160分,第一。虽然这可能是个例,但下围棋的小朋友会越来越聪明,这是肯定的。”

聂卫平问大家知道不知道唐韦星,结果应者寥寥:“这我得回去批评下唐韦星,有机会得多回贵州来,让家乡人民多了解下我们的围棋世界冠军。不过大家学会下围棋之后,就肯定会知道他的故事了。”

贵阳市三桥小学创建于建国初期,历史久远,教学环境优良。每次来到学校,聂卫平就感慨颇多:“琴棋书画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文化,琴(音乐),书(大字),画(美术)都是小学的必修课,只有围棋没有进入课堂。当年中国围棋的倡导者,陈毅元帅就曾说过要让围棋进入小学,现在变成了遗愿。我作为当年受过陈老总恩惠的人,作为中国棋手,一直想把围棋进入学校这个梦想实现。现在通过公益围棋教室这种形式,让更多的小朋友学会下棋,我很欣慰。希望三桥小学能够把同学们学围棋之后的情况,做一个跟踪调查,为我们以后在更多的学校推广普及围棋提供一个样板。”

参观完三桥小学后,聂卫平一行人又来到黄城根小学贵阳分校。黄城根小学的教学特点非常鲜明,就是让学生们全面发展,围棋恰恰是这个学校一直想开,但又苦于没有合适师资的项目。此次终于等到了“聂卫平-诺辉公益围棋教室”的东风。

这几天正好赶上端午假期,不少小朋友都跟着爸爸妈妈计划着出去玩,但听说聂卫平要来,大家都纷纷赶回学校,一睹棋圣风采。

中国围棋的发展,既要有人机大战来吸引眼球,大赛取胜来提升气势,也要有普及推广、爱好者活动来夯实基础。就像AlphaGo的围棋永远都是全局围棋一样,中国围棋发展这盘大棋,也需要极好的大局观,才能蒸蒸日上。

(周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