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柯洁:输AlphaGo后连喝9小时酒 曾梦到战胜它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未满20岁的柯洁在乌镇人机大战0比3负于人工智能AlphaGo,赛后流泪坦言痛苦不堪,揪住了全世界棋迷的心。随后柯洁马不停蹄赶赴韩国京畿道加平,疲惫的他欣然接受韩国媒体采访,表示人机大战后连续喝酒9小时仅睡了2小时,多次梦到AlphaGo。

-对局中放声大哭是不常见的情景。

柯洁:当时觉得这不仅是我个人,也是整个人类最后的一局,想到自己没能发挥得更好,导致了完败,太难过了所以留泪。

-如何备战AlphaGo?

柯洁:仔细研究了年初AlphaGo在网上的60连胜棋谱,已经了解对手完美的实力,也反复练习点三三等布局,但未见成效。

-27日DeepMind宣布AlphaGo退役,从去年李世石人机大战算起,AlphaGo战绩67胜1负,如何看待李世石取得的那1胜?

柯洁: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虽然和我对阵的版本相比胜率大约低一半,但能够取得这样1胜很了不起。面对看不见的对手进行几个小时比赛,是别人无法想象的巨大痛苦。

-如果能继承AlphaGo的能力,会选择哪一方面?

柯洁:希望是全部。即使看上去没有逻辑的招法,事后发现都有很深的含义。每当想起都感到害怕。

-AlphaGo离去,是否感到挫折?

柯洁:并不是这样。AlphaGo让我们意识到围棋有多深奥,是我们原来都想象不到的。DeepMind公司公布AlphaGo自我对局棋谱,将公开比赛数据等,对围棋的探索发展是好机会。

-今后人类棋手是否能追赶上人工智能呢?

柯洁:我是很悲观。人工智能发展速度太快了,差距反而越来越大。通过实战对局,我感受到非常大的冲击。人类再怎么努力也很难追赶上了。

-本届LG杯目标是?

柯洁:是目前还没有获得过冠军的比赛,所以要更加集中精神。首轮抽签后对阵韩国元晟溱九段,会全力以赴。围棋是愉快的游戏。比起与机器对决,和人下棋时更快乐。(柯洁首轮战胜元晟溱,31日对阵韩国姜东润)

-27日人机大战最后一局后是如何度过的?

柯洁:下午6点开始喝酒,一直喝到凌晨3点,连续喝了9个小时。平时是不喜欢喝酒的,不过有古哥(古力)等前辈棋手和DeepMind的人陪伴。另外凌晨6点还要坐飞机赶往韩国,所以只睡了2个小时。

-有梦到过AlphaGo吗?

柯洁:很多次了。(笑)虽然在梦里赢过,但…现实中是全败,很伤心。今后估计也会经常梦到。

(李新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