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AI三强轮廓分明 朴廷桓:绝艺远比我强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目前人工智能围棋到底具备了何等实力?上周结束的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和2017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使之明晰起来。AlphaGo无疑最强,居次是中国“绝艺”,然后为日本的DeepZenGo,人工智能围棋的“超级三强”轮廓已经分明。在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DeepZenGo虽然暴露出后盘的严重BUG,但仍战胜了“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九段,人类围棋界为此深受震撼。

金荣三九段评价说:“DeepZenGo的序、中盘的能力,基本和AlphaGo看齐,遗憾的是后盘的缺陷,所以很难断定整体实力如何。”今年17岁的申真谞六段是韩国棋院排名第2的高手,他说:“DeepZenGo的实力在韩国,肯定能排进前十。”申真谞的意思是即使DeepZenGo有后盘的问题,其综合实力还是能进前十。

在韩国棋院围棋TV讲解朴廷桓对DeepZenGo这盘棋的李世石认为,DeepZenGo对芈昱廷、朴廷桓取得的序、中盘的必胜优势,“人类棋手间的比赛是根本无法逆转”。

DeepZenGo的实力虽然超强,但是在第10届UEC杯两度败给了中国的“绝艺”。申真谞说:“算路比拼,绝艺更高一筹。而且绝艺的后盘远比DeepZenGo稳定。”如果按韩国棋院排名比较,申真谞说:“无条件排第一。”金荣三九段也认为:“无疑能排第一。”

绝艺在中国对弈平台对朴廷桓是9胜3负,对柯洁是13胜3负。朴廷桓获得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冠军后,领奖时承认“绝艺远比我强”。但比绝艺更强的是AlphaGo,评价认为人类顶尖职业棋手可能被让先或者被让二子才能与之匹敌。

尹畯相九段说:“绝艺的战斗力和搅浑局面的能力非常强,但安定和精确方面还是不如AlphaGo。”尹畯相认为,绝艺同样在收官和死活方面较AlphaGo存在一些盲点。尹畯相还说:“可以这么认为,AlphaGo可以让先绝艺,绝艺可以让先DeepZenGo。”

但令人惊异的是围棋AI的发展速度。绝艺诞生还不到一年。“韩Q围棋”(韩国野狐对弈平台)的理事河永勋(音)说:“绝艺现在以强大资金为后盾,正在猛烈追赶AlphaGo,所以赶超有可能。”

DeepZenGo去年3月的第4届电圣战被职业棋手让三子,但今年第5届电圣战分先战胜了一力辽七段。围棋AI的实力依然以人类望尘莫及的速度在增长。但人工智能围棋的可量化的实力到底如何,依然蒙在面纱之中。尤其AlphaGo,因为人类棋手很少能坚持到后盘,其收官能力是否完美还没有得到验证。而且人类棋手和围棋AI间的较量,比赛用时成为关键的变数。AlphaGo的“跨年60局全胜”和绝艺取得的超高胜率,都是超快棋的产物。朴正祥九段说:“在30分钟包干制的UEC杯比赛,绝艺和DeepZenGo都表现出了超高的计算能力。”

而人类棋手是在3小时慢棋的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取得了好成绩。人类棋手虽然在棋盘上正在被机器赶超,但胜负还没有结束。DeepZenGo的开发者加藤英树在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落幕时说:“人类和人工智能在竞争中相辅相成,会提升至更高的境界。”

即人类和机器间的围棋竞争,不过刚刚启幕,渐入佳境。

韩《朝鲜日报》记者 李洪烈   蓝烈编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