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海湾杯新人王赛:大师进军营 国象推广再谱新篇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国象甲级联赛 塔尔

3月28日,“上海海湾杯”全国国际象棋新人王赛的休息日,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率领新人王赛的八位参赛棋手,一同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某部。这是国际象棋首次进入军营,走进部队官兵。

上海奉贤区是这几年中国国际象棋版图中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海湾森林公园已经四度举办高水平国际象棋赛事。今年海湾镇开展了“国际象棋四进活动”(即国际象棋进社区、进学校、进部队和进企业)。借本次“新人王”比赛的契机,海湾镇创新性地将国际象棋普及推广活动延伸到了部队军营。

今天上午9点,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率领本次新人王赛的八位参赛棋手一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某部便得到了军营200多名官兵的热烈欢迎。

此后,叶江川和八位棋手兵分两路。叶老师为广大官兵进行了一场长达两小时的讲座。八位国际象棋希望之星则与奉贤区16位优秀青少年棋手进行了棋艺交流。

叶江川的国际象棋普及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叶老师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为广大官兵大家讲述了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史,并深入浅出地普及了国际象棋的基本走法等初步知识。整堂讲座内容丰富,气氛热烈。

讲座中,部队官兵与叶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他们不但了解了国际象棋基本知识和基本杀法,而且还在叶老师的提示下,学习了一些基本战法,体会到了棋弈与军队作战的相通之处。

讲座结束后,叶江川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说,国际象棋普及工作目前在青少年中做得红红火火,但在成人范围内有些薄弱。国际象棋进入军营正是这方面的新举措。它可以丰富部队战士的业余文化生活,在推广国际象棋的同时,让战士们能够在博弈、对抗、谋略等方面,从国际象棋中间得到一些启迪。

而该部队领导也表示,本次国际象棋进军营活动非常意义,它普及推广了国际象棋,打造了特色品牌活动,而且丰富了官兵业余文化生活。对部队来说,制胜,首先要智胜!

参加新人王赛的八位棋手与奉贤区实验中学选拔出来的16为优秀小棋手进行了一对二的交流指导。这些学员中,学棋时间最长的有7年,最短的也有4年了。

对局后,小棋手褚天宇坦言国际象棋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要以毕生的努力为他奋斗过,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不要为自己走错一步而放弃,也不要为自己坚持的梦想而后退。走自己的路,不回头,永不放弃。”

各位大师中,来自上海的国际大师徐译也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对褚天宇评价很高。他认为小朋友的棋很厉害,一直下到残局阶段他的局面都不差,只是在最后的时候漏 看了一个战术。不然可以争取求得和棋。而军营生活对他也颇有意义“这次军营生活,提高了自己勤奋刻苦的意识,对我自己将来下棋有很好的帮助。” 面对未来,他希望能下好每一盘棋,下出高质量。能够对得起每一盘棋的质量。并希望自己能一步一个脚印的一步步提高,争取先拿到特级大师的称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