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电圣战绝艺完胜一力辽 聂卫平:AI远领先我们

新浪体育讯

关注

3月26日下午,第5届电圣战世界人机大战次局在东京战罢,日本新锐领军人物一力辽七段执白中盘输给UEC杯冠军绝艺,两战皆负。至此,电圣战与UEC杯圆满落幕,如有新赞助商接棒,比赛有可能继续延续,人机大战必将奉献更多精彩。

上午首局一力辽在读秒催促中发挥不佳负于UEC亚军地震狗(DeepZenGo),不过下午比赛用时延长一倍,为每方1小时1次1分钟读秒,这对于人类棋手更有利些。经过猜先绝艺执黑先行,再度祭出常用的变形迷你中国流开局,左上简明定型,绝艺尖冲左下,接着碰到右下角。开局30手,绝艺判断胜率51%,形势尚早。不过白34下方小飞,柯洁笑称估计这时绝艺判断胜率要提高一些了,只要没有死活电脑AI判断就很精准,值得借鉴。

一力辽上午输得很惨,憋着一口气在右下发力,对黑棋展开围攻。有可能局部形成复杂对杀。柯洁表示白下方所得有限,上方很薄。聂卫平:如果绝艺死大龙也是没办法,那种情形下不能退让。罗洗河笑说绝艺不怕平稳收官,必须要和他战斗直线对杀,内测时如果被绝艺吃了,就交换黑白就地重下。

不过绝艺冷静应对,四两拨千斤反将白棋分断,黑89当空一并令一力辽陷入长考。罗洗河笑称棋手喜欢一遍遍数目,就像点钱一样。聂卫平表示这场战役绝艺从头到尾控制很好,可以说是名局。

一力辽长考后夹到右路,但无奈自身气紧,进入读秒时,绝艺仅用了十多分钟。不过101手没有提子令人意外,黑也没有二路爬到,一力辽斩获右路数子逃过一劫。绝艺继续围攻中央,白如要收气吃右下角恐怕实空也不够。柯洁表示右下角黑约11气,白外围恐怕勉强多1口气。聂卫平:绝艺是在洗河精心培育下成长起来的,这盘棋让人输得很服气。罗洗河:绝艺算概率,很早就认为赢了,目前判断胜率七成了。我主要是给他加一些围棋基础技术、局部战斗、逻辑算法等,更大的框架、通用算法如深度学习等太高深太神奇了,我也不清楚。

聂卫平:这盘棋绝艺下得很好,我们看不清很模糊的形势下,他能给出很清晰的答案。很同情一力辽,一天之内被连砍两盘。罗洗河:现在绝艺“人肉臂”自己上就可以了,他有强业余4段实力。柯洁:内测时我们总在试图出发绝艺的bug,经常偷偷吃他大龙,但现在局面理解方面他已超越我们,但还没到碾压地步。罗洗河:开始能理解绝艺的走法,但后来就理解不了,就很强大了,关键是孜孜不倦进步。

柯洁:感觉绝艺棋风还是很像人类的。聂卫平:ZEN开局很有日本风格。罗洗河:不过ZEN那种大局观很强,然后避免战斗的风格不太对。弈至157手,一力辽无奈认负,绝艺中盘胜出。柯洁坦言有了围棋AI,布局有了很多新意,帮助我们进步,也说明我们此前认识很肤浅,还需要好好学习。聂卫平表示今天绝艺表现比我想象得更好。如果围棋是座大山,我们还在山脚下,AI已经远远领先了。

至此,本届电圣战一力辽两连败。由于UEC杯停办,电圣战也有可能谢幕。不过据悉日本围棋将棋频道有望接棒赞助UEC杯,人机大战必将奉献更多精彩。

(李新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