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蒋川将挑战象棋盲棋1V26 发布会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 中国象棋协会

北京时间3月26日,中国·辉南·“龙湾杯”蒋川1对26蒙目棋世界纪录挑战赛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棋手等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本次发布会。

弘扬中国文化,挑战脑力极限,中国·辉南·“龙湾杯”蒋川1对26蒙目棋世界纪录挑战赛是由中国象棋协会、辉南县人民政府主办;吉林省象棋协会、北京信息网、辉南县委宣传部、辉南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辉南县旅游中心、吉林龙湾保护区管理局承办;全国人大象棋协会、蒋川棋友会协办的一次集象棋竞技性、文化性、娱乐性、互动性于一体的国际文体交流盛会。

本次大赛于6月18日13时在吉林省辉南龙湾群森林公园正式打响,届时世界冠军蒋川蒙住双眼,仅凭口述同26名通过赛事选拔产生的国内外好手上演巅峰对决,申报蒙目棋1VS26世界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蒙目棋挑战赛已与吉尼斯官方签订协议,采取吉尼斯的蒙目棋规则,挑战过程中,蒋川必须全程蒙目,且要至少达到18个胜盘,才算挑战成功。这是人类脑力的极限战斗,预计比赛时间超过十小时。

参加挑战赛的26位棋手分别来自海外、中直机关各行业系统、吉林省各行业系统、通化市各行业系统和网络海选。此外,中国·辉南·“龙湾杯”蒋川1对26蒙目棋世界纪录挑战赛期间,还将举行丰富多样的象棋文化类活动,高峰论坛同时展开。

本日上午9时30分,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开始,吉林省象棋协会名誉主席韩起祥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来到现场的领导、嘉宾、媒体代表。世界象棋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象棋协会主席陈泽兰女士随后致辞,她谈道“盲棋在中国有着很好的传承,特级大师柳大华就因为擅于盲棋而被称为东方电脑,他的弟子党斐在去年创造了1对25。此次蒋川举行1对26挑战赛,可谓一次勇敢的尝试,也是人类脑力极限的挑战。本次挑战赛规则严谨,二十六盘中至少要胜利十八盘,对手水平也高,相信会是一次象棋的盛会”。

陈泽兰主席同时展望和憧憬道“象棋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拥有众多的爱好者,本次蒋川1对26世界纪录挑战赛,必将是一次有影响力的大赛,对于推动辉南当地旅游,很有帮助,预祝赛事圆满成功”。

辉南县委书记张继顺接下来发言,张书记认为“蒋川是象棋中的翘楚,盲棋技艺也首屈一指,他非常热衷于推动象棋文化和公益事业。在今天的发布会之前,昨天进行的象棋公益拍卖活动中,共拍得236.8万善款,全部用于资助吉林省的贫困学生,可见蒋川大师和喜欢象棋的各位朋友的爱心。”

张书记介绍“辉南是满清皇族的发源地之一,长白山的第一门户,有着大旅游产业。辉南人民喜爱象棋,乐善于弈,这次蒋川大师1对26挑战蒙目棋吉尼斯世界纪录放在辉南,可以对辉南的旅游、体育、文化都有推动,欢迎大家常到辉南来”。

通化市委副书记张宗宝而后讲话,吉林省民政厅厅长乔恒为象棋公益拍卖慈善热心人士颁发纪念证书。启动仪式的最后,陈泽兰、张宗宝、张继顺、蒋川,以及本次赛会的冠名方吉林龙湾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吉顺五位嘉宾上台,共同开启大赛启动球。

中国·辉南·“龙湾杯”蒋川1对26蒙目棋世界纪录挑战赛已然开启,启动仪式后,蒋川大师现场即兴完成了蒙目棋1对6的表演赛,到场者有幸先睹为快。蒙目棋,也称盲棋,下棋者不看棋盘,仅凭记忆力及口述完成对局。盲棋由爱国丞相文天祥所创,他常常在炎热的夏天邀好友一块去河中,一边游泳一边下盲棋,乐趣无穷。近现代,盲棋得到很好的传承发扬,谢侠逊、胡荣华、李来群、徐天红、柳大华等棋坛名宿都可以一人同时与多人盲棋对战。

尤其是有着东方电脑之称的柳大华先生,在1999年时成功挑战盲棋1对19世界纪录,为盲棋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尔后,盲棋年轻一代高手逐步出现,柳大华弟子党斐接过他的衣钵,象棋特级大师蒋川更无师自通,闯出一番新天地。

蒋川,1984年出生,浙江温州人。少时,蒋川就展示在象棋上的过人之处,不过受限于没有专业训练,始终差人一等。但蒋川先生并不自我否定,他携一身技艺行走江湖,从温州去到广东、湖南等地,后又有幸加盟北京,终于通过近二十年的艰苦努力,实现了心中的理想。

蒋川先生是棋界励志的楷模,天道酬勤的代表,现他已成为象棋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大满贯”得主,中国象棋历史上第四位登上等级分第一和首位等级分突破2700分的人。蒋川在棋盘上建功立业,获得大小冠军和荣誉数不胜数,棋盘外,他也得到一致的认可,他是全国人大象棋队总教练、世界温州人十大年度人物,象棋文化推广的践行者。

为了更好的传承普及象棋文化,做到自己身为象棋人的使命,蒋川在独具神秘色彩的盲棋上费尽心血,此前没有任何盲棋底子和学习的他,神奇的做到了挑战盲棋1对20、1对22两次世界纪录成功。本次,蒋川再度向盲棋新世界纪录发起冲击,与此同时,活动规则也已出炉,中国·辉南·“龙湾杯”蒋川1对26蒙目棋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比赛规则相比以往更为严格苛刻,可谓人类脑力的一次极限尝试。

首先,比赛的总赢棋数至少要达到十八盘,其次,挑战过程中,需要保证挑战者视线遮挡(蒙眼)或者单独处于封闭房间中,同时,二十六盘棋都由挑战者执红,由唱棋员代挑战者行棋,并把对手行棋着法报给挑战者,但中盘时,任何一盘不能连续对弈,一次只可以下一个回合。

而挑战者的对手,都需要具备合适的棋力,拥有比赛经验和相关机构发给的等级证书,这些选手中,必须有10%或以上为国际选手,国际选手要具备参加过洲际象棋锦标赛并获得优异成绩的非华裔人士。国内线下选拔的选手比例不低于50%。网络公开选拔的选手比例不低于10%。

根据安排,国际选手选取年度欧洲象棋锦标赛非华裔的前四名。与此同时,在北京举行各行业系统选拔赛,选取前8名;在吉林省举办各行业系统选拔赛,选取前6名;在辉南举行选拔赛,通化及辉南地方选拔4名选手;网络公开海选,选取前4名。一场象棋盘上的盲棋大战,一次集竞技性、文化性、娱乐性、互动性于一体的国际文体交流盛会全面到来。

6月18,辉南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