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高手多“学霸” 王启富与常昊一家的棋缘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今年5月的一场女子围甲联赛上,记者遇到了王启富,他是那场比赛的赞助者之一,但他和围棋其实有着更大的渊源,他是常昊的邻居,他的女儿是位业余5段的围棋高手。

“我女儿下棋很厉害!”

在围棋活动上遇到的王启富,自然要问下他的围棋水平。“我是擂台赛那会儿知道的围棋,但下得不太好,”说到这里,王启富脸上会洋溢起一种叫作“自豪”的神情:“但是,我的女儿围棋很厉害!”

王启富女儿小名唤作“丫丫”,在围棋界其实小有名气。前些年《围棋天地》上层刊登过一篇俞斌点评的业余棋手对局,一方是俞斌的女儿俞安彤,另一方就是这位丫丫。据说当年两个小姑娘大战十番棋,互有胜负,又都是“学霸”,惺惺相惜……

后来,丫丫的围棋水平越来越强,有一天道场老师跟她说,如果想走职业围棋道路的话,就要休学,专心下棋了。最后丫丫还是选择了读书,虽然是自己做的选择,但她还是有些不开心:“为什么学业和围棋不能兼得呢?是围棋太难了么?”

虽然没有选择走职业围棋道路,但丫丫一有机会还是会下棋。在美国读书的时候,一位自称是“当地高手”的老师慕名来挑战,一战之下,居然要被让九子……是什么让这个小姑娘如此喜欢围棋的呢?答案是:常昊。

超级偶像常昊

2005年第五届应氏杯决赛第四局,常昊击败韩国崔哲瀚,以3比1的总比分取胜,中国棋手第一次捧起了应氏杯。张璇当时在比赛现场陪伴常昊,但他们的女儿年纪还小,于是就拜托了邻居帮忙照顾。这位中国好邻居就是王启富。

常昊夺冠之后,自然要感谢“后勤团队”,请王启富一家吃饭。那次事情让丫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常昊捧杯的一刻每个中国人都与有荣焉,原来平日里看上去温文尔雅的常昊叔叔竟然是这么了不起的人。那时的丫丫下定决心,自己将来也要像常昊叔叔一样,成为围棋世界冠军。

王启富和常昊一家做了十多年的邻居,比其他人更能看到棋手艰辛的一面:“有的时候在院子里看到常昊遛弯,但我能感觉到他的心其实还在棋盘上。”因此,在丫丫选择学业的时候,王启富其实是松了一口气……

不一样的学霸

初二时历史老师跟大家说,课本上有七章的课程,但会考只考其中的两章,同学们一片哗然,还有人抱怨“不考还学什么!”这件事让丫丫深有所感,写了一篇《学习的意义》的作文。

我想,正是因为我们忘记了学习的意义,所以才会被“应试教育”蛊惑折磨,才会说出“不考还学什么”这种荒谬的蠢话。我们学语文,是为了感受学习汉字之美、增加表达能力,而不是为了记住如何能写出一个能得满分,确认作者汗颜让自己恶心的阅读理解答案;我们学英语,是为了与国际接轨、提高个人素质,而不是为了熟记“中考50个句型”而在老外面前却脸涨得通红且哑口无言;我们学历史,是为了知史而通今、增长见识、拓宽知识面,而不是为了背下书上所写的所有内容却不管它是否客观真实,只为了会考中得高分。

很难想象以上这段文字是个14岁的小姑娘写出来的,也许是围棋令丫丫早早有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学会了抓住事物的本质……丫丫和上文提到的俞安彤都是不折不扣的学霸,此外也有不少高考状会下围棋的,而且水平都不低,围棋和学霸之间是否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呢?

瞄准体育文化产业

最近关于围棋产业化如何实现的问题,有不少讨论,王启富认为:一是挖掘围棋的文化属性,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家里就有个围棋高手,王启富深知围棋如何令人欲罢不能的;二是形成真正的商业模式,让专业的人来做相关的事情。王启富坦言,赞助女子围甲活动并非只是看多年好友的面子,更重要的是他也非常看重围棋文化产业的前景。

王启富早年是万通六君子之一,现任富鼎和股权投资基金总裁,主业是理财和投资。王启富最大的爱好是骑行,而且还骑出了名堂,专门成立了蓝天绿野体育文化公司,组织各种骑行活动,跟围棋一样,这里也是体育文化产业的未来。

作者注:本文的话题涉及围棋与教育,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机会发布,最近关于围棋教育的话题多了起来,抛砖引玉。很多围棋下得不错的孩子,学习成绩也非常优异,这是个很奇特的现象。因为一般认为下棋会耽误学习的时间,但大多数实例却是下棋促进了学习。这可能需要教育专家来研究解释一番了。

(周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