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申真谞一年两度受阻四强 韩国天才已无肥沃土壤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第21届LG杯八强战,韩国00后小将申真谞轻松击败中国悍将孟泰龄,第二次杀进世界大赛四强。在今天与另一位中国高手党毅飞的半决赛中,他在一场蔓延大半个棋盘的混战中大龙被屠,无缘再进一步,距离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仍遥遥无期。

生于2000年的申真谞是韩国棋界上下寄予厚望的“下一站天王”,去年底他夺得韩国国内最大棋战LetsRunPark杯冠军,当之无愧在韩国一众高手中名列前茅,今年攀上等级分第三的高位,被期许为将与朴廷桓组成“双箭头”,担负起对抗中国群英的大任。

夺得LetsRunPark杯冠军后,申真谞放言要在两三年内打进世界大赛决赛,与柯洁一争高下。今年他确实在往这个目标努力靠近,百灵杯一路杀进四强,亚洲杯快棋赛获得亚军,新奥杯成为八强之中韩国仅剩的独苗,LG杯再闯半决赛。不过百灵杯半决赛被陈耀烨轻取、三星杯不敌范蕴若,显示出申真谞的稚嫩——不要说和柯洁比较,现在中国一流好手中足以阻挡他的肯定不下十余人。今天在LG杯半决赛上输给目前中国排名44位的党毅飞,韩国棋迷刚膨胀起来的“申真谞会成为最强者”的愿望又被浇上一盆冷水。

客观说来,申真谞今年两次打进世界大赛四强的战绩已经相当出色,在当今00后棋手中,他的实力应该还是首屈一指。不过从“挽救”韩国围棋的角度看,他所达到的高度,与韩国前辈天才们相比仍有差距。

世界大赛创办以来,韩国棋手从老牌的四大天王,到李世石、朴廷桓等,都是早早在世界大赛上成名。几代韩国代表棋手杀进世界大赛四强之后,往往迅速登顶世界冠军宝座。

职业围棋世界大赛1988年创办,曹薰铉在1988年8月23日击败小林光一打进首届应氏杯四强,那是他的第二次世界大赛之旅。半决赛在当年11月20、22日进行,曹薰铉连下两城,2比0战胜林海峰,最终决赛胜聂卫平夺冠。

徐奉洙在1989年的第二届富士通杯首次打进四强,半决赛不敌林海峰。他在1992年的第二届应氏杯再度打入四强,半决赛2比1力克赵治勋,次年的决赛3比2绝杀大竹英雄登顶。

李昌镐1991年4月14日击败钱宇平,打进第三届东洋证券杯四强。半决赛当年6月13、15、17日进行,李昌镐2比1挫败曹薰铉,最终决赛3比2胜林海峰捧杯。

刘昌赫1993年第六届富士通杯首次杀进四强,半决赛半目淘汰淡路修三,决赛力擒曹薰铉,成为韩国第四位世界冠军。

四大天王除了相当较弱的徐奉洙,其他三位都是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四强就夺冠,显示了他们不仅是天才,更有钢铁意志。

李世石的经历则较为坎坷,他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四强是2000年11月14日战胜芮乃伟,打进第五届LG杯四强。半决赛于2001年2月8日进行,李世石击败周鹤洋,但最终决赛2比3遭李昌镐大逆转。同年进行的第六届LG杯,李世石10月26日胜睦镇硕再进四强,2002年1月18日半决赛不敌刘昌赫。

不过李世石在2002年又打进了第15届富士通杯四强,这次他没让机会溜走,半决赛复仇李昌镐,决赛复仇刘昌赫,拿下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之后韩国虽然产生了朴永训、崔哲瀚、朴正祥、姜东润、元晟溱、白洪淅等世界冠军,但他们都没有形成在世界棋坛真正的统治力,直到韩国期许的朴廷桓跃马而出。

2010年3月,朴廷桓在第2届BC卡杯上杀进半决赛,这是他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四强,但半决赛不敌常昊。同年的第15届三星杯,朴廷桓连胜周睿羊、崔哲瀚、元晟溱等强敌再度杀进四强,不过半决赛上小朴0比2不敌当届大黑马许映皓,无奈出局。到了2011年,第届BC卡杯朴廷桓又一次冲进四强,这一次是李世石阻挡了他前进的脚步。这一年的8月12日,朴廷桓战胜朴文垚,打进第24届富士通杯四强,次日半决赛击败井山裕太,14日决赛胜邱峻,终于成功登顶。

与前辈们相比,朴廷桓在世界大赛上的起点并不低,可是高层次稳定性有所欠缺,三年半后的第19届LG杯才获得自己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头衔。

前两年被视为韩国围棋希望的罗玄2011年10月5日击败孔杰,打进第16届三星杯四强,同年10月31日、11月2日,半决赛0比2不敌古力,从此在国际大赛上表现平平。

现在韩国围棋陷入低谷,轮到00后的申真谞来“拯救”了。可是今年两度打进世界大赛四强的他都未能突破中国棋手的关隘,在韩国围棋整体大面积溃败的背景下,这本来颇为不俗的战绩也受到了韩国棋迷的诟病。中国棋手集体强势愈演愈烈,又缺乏得力队友相互掩护,申真谞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决赛权、第一个世界冠军会在何时实现呢?

几代韩国天才棋手都是在世界大赛上迅速冒头,从打进四强到夺取世界冠军用时寥寥,这也是他们“锐度”的最佳体现。今日的申真谞论客观实力或许不弱于同年龄时期的李昌镐、李世石,但势单力薄的他已经难以如二李那样凭借个人的天才支撑起韩国围棋的霸者大旗。

天才需要肥沃的土壤滋润,中国围棋良好的竞争大环境下,涌现出超越申真谞的00后天才应该为期不远。

(燕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