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LG杯观战记:棋运已在中国 奈何“朴申”钱塘折翅

新浪体育讯

关注

LG杯期间,杭州一带密云不雨,或早晚间撒沥些雨滴,分不清雾还是霾笼罩街道,十几米外朦胧看不清。14日晚的“超级月亮”,对于杭州是传说中的物事。天元大厦坐落于钱塘江畔,雾霭中偶有驳船如巨艟蒸腾的雾海中飘过。天元大厦边的三春路上,有运河之江隧道,隧道之上是围棋主题公园,范西屏和施定庵在隐隐的江色中对弈,铜蚀像斑斓烁金的线条,刻画了中国绝代棋圣们的风骨。

14日晚四强赛结束后,申真谞说休战一日他会静养调整状态。但是16日赛前申真谞险些就迟到。因为有孟泰龄的前车之鉴,韩国棋院职员看申真谞没动静就特意到他的房间看看,不曾想申真谞还在酣睡之中。在韩国棋手中,赛前能睡懒觉的惟有朴永训和申真谞。申真谞是提前3分钟来到赛场,而党毅飞是裁判员宣布比赛开始时走进赛场。

15日朴廷桓的备战方式是“吃香蕉”,他买了一大扇香蕉一天里啃光,香蕉对“脑力工作”有补益。16日早晨朴廷桓第一个来到对局室,神情惺忪,后脑勺立着几根头发。据《乌鹭网》讲,朴廷桓进对局室后仍然找香蕉。

半决赛猜先,周睿羊和申真谞猜中。LG杯规则猜先猜中方有黑白选择权,周睿羊和申真谞不约而同选择了白棋。韩国棋院统计,贴6目半黑白胜率基本相近,但棋手们仍然更愿意拿白棋。

研究室依然冷清,不过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很早就来到研究室,对研究室的记者们的“研究”指明了方向。俞斌九段对周睿羊和党毅飞的序盘都不满意,尤其严厉批评周睿羊的白棋。但棋局进行到第44手周睿羊断棋时,朴廷桓选择的方向出现错觉,随后右下角黑棋,被周睿羊铁壁关牢在里面,随后棋局发生翻转。

LG杯期间,第7届穹窿山兵圣杯在两百多公里外的苏州如火如荼进行,韩媒是更关注吴侑珍以三个半目打进决赛,大厦将倾之时更觉得吴侑珍提气。韩《乌鹭网》赵汉乘解说直播LG杯也选择了申真谞这盘棋,某种意义上韩媒已经不再把希望寄托在朴廷桓身上。

研究室里,崔圭丙九段不再摆棋,闷头做起了“记者”。崔圭丙九段是前任韩棋士会会长,记者打听韩国棋院“搬家”的事。韩国棋院刘昌赫总长在7日的媒体恳谈会透露,约2019年初搬到华城,但是他认为“估计够呛”。关于韩国棋士会投票认可的问题,崔圭丙说:毕竟韩国棋院增加了资产,大多数棋手还是会同意。

华城市提供建筑,那么产权是否属于韩国棋院?崔圭丙说:“韩国棋院新建筑,韩国政府和华城市政府共同投入了预算,产权属于华城市,韩国棋院可以无偿使用。韩国棋院新建筑预算300亿韩元(约2亿人民币),超过首尔韩国棋院80亿韩元。华城新馆建筑面积3000坪(约1万平米),也是旧韩国棋院近4倍。”

中午刚过赵汉乘给出朴廷桓“危矣”的判断,韩媒记者赶忙过来打听俞斌九段是怎么判断。这时俞斌九段对周睿羊和党毅飞的棋给出了“锣鼓喧天、彩旗飘飘,革命形式一片大好”的判断。当韩国棋手神情黯然之际,周睿羊在中腹一带连走问题手,形势陷入混沌。

另一盘申真谞的棋亦渐有起色,进而顺风顺水,缠绕相杀的下面白棋做活,党毅飞顿处劣势。接着,申真谞下出了白3。三尖的败着。俞斌九段当下指出有问题,认为白尖3。三和向右小飞其实见合,而且因为这一手,下边重新成为对杀,而白棋很有可能对杀气不够。此时研究室在俞斌九段的主导下N手前就研究对杀的问题,而在《乌鹭网》讲解的赵汉乘如梦方醒说:“啊?党毅飞是要对杀?”这时韩媒记者们唉声叹息:“LG杯半决赛,也应该改番棋。”

申真谞3。三尖时,央视记者在对局室。他说:“申真谞小尖的时候,显得很悠然,起身倒一杯水喝什么的。”申真谞显然出现了重大错觉,而这一错觉又导致他大脑“短路”,党毅飞赛后称其为“不可思议的大勺子”。接着棋局戛然而止。俞斌九段说:“党毅飞有动力。如果打不进决赛,就无法在国家队继续呆。”

申真谞“火箭”出局后,朴廷桓后盘拼得很顽强,但奈何朴廷桓是“朴廷桓”,气短之“朴廷桓”,虽在杭州“主场”作战,围甲的彪炳功勋也不能助益,一年征战就此付与钱塘江滚滚而去。2016年韩国棋坛“朴申”组合至此折翅而去。朴廷桓泯然,申真谞明年4月新奥杯还有一争。

比赛结束后,俞斌九段就离开研究室,遗憾没有及时问到“怎么评价刘昌赫认为中韩对抗基本面没有倾斜”?棋运已在中国,已到“轮流开花”,“怎么下怎么赢”的境界。

已无力唏嘘韩国围棋之败相。但本文即将结束时,忽闻“振奋”的消息,吴侑珍获得第7届穹窿山兵圣杯冠军,中韩对抗“基本面尚在”。

(蓝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