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党毅飞再现黑马本色 4年前曾连斩李世石朴永训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1月16日下午14点08分,被称为身上带着曹薰铉和李世石两位胜负师气质的申真谞,盯着棋盘看了好久,然后投子,没有复盘,扭头直接离开了赛场。在一场大杀局中,双方近10块棋纠缠绞杀,形势本来不错的小申做活之前想要欺凌一下,被对手毅然脱先破眼形成对杀,于是他骤然惊觉,自己18子的大龙气不够。

坐在他对面的,是面庞俊秀不输韩国明星但一头蓬松乱发似炸非炸的党毅飞。小党最后关头用一手横顶,语重心长的对倒在四强的16岁韩国天才说,哥当初也曾经吃过稚嫩的亏,棋坛和人生,你的路还长着呢……

凭着这次迈进世界大赛决赛门槛,党毅飞将直升九段。今年7月,他才因为升段制度改革,在日常比赛中达到积分升为五段。而4年前他上一次进入大众视野时,是四段,18岁。

关于党毅飞的印象,多数人停留在2012年第4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那一次他连胜李世石、朴永训、朴文垚、檀啸等众多中韩一流高手晋级决赛,面对的是看起来实力不怎么样的韩国白洪淅。年轻小将那一段时间有如神助,取得国际赛场17连胜,眼看就要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冠军(17岁的范廷钰夺应氏杯在隔年),却因为稚嫩,经验不足,决赛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接连遭受逆转,第四局本可赢1目半的棋毁在手里,白洪淅最终凭借半目优势取胜。同样素人的白洪淅就这样抢走了黑马神话男一号角色。但是多数人不知道,白洪淅之前曾在国内国际9次决赛中败北,那些血泪,是铸就他第10次成功的重要基石,也是他与党毅飞的差异。

那一年,党毅飞的身份是职业四段,围乙队员,国内等级分50名开外。赛后,古力在微博上为党毅飞打气:“半目惜败,围棋中最小的差距。小党没关系,古哥在你这年龄还没参加过世界大赛呢。回京好好总结吧!加油。”在大家看来,这位18岁小将有年龄优势,前途无量。

就在他屈居亚军次年,中国90后旋风刮起。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一年出了6位中国年轻世界冠军,而且其中两位比他还年轻。如果成功,你的青春就是所有人的颂歌;如果沉没,你的付出只有你自己明白。竞技胜负的世界就是如此残酷,一浪浪的年轻高手涌出,也代表着一位位的年轻人被淹没。党毅飞之后几年的战绩平平,2013年3/4子战胜唐韦星杀入首届梦百合杯16强,但8强战不敌芈昱廷;2014年同里杯中国天元战杀入半决赛,但3/4子不敌柯洁。

党毅飞2008年加盟四川队,他的命运也如同川军般跌宕,2012年、2013年在围乙拼杀,2014年终于站到围甲赛场,这是代表着一流棋手的舞台。相比于阶段性的大赛,围甲横贯整年,既有对局量,又有与中韩高手过招的高质量,是保持竞技状态的重要保障。2014年11月25日最终轮,成都队与浙江队争夺保级席位,身为成都主将的党毅飞不敌比他还年轻的杨鼎新,成都队最终1比3输给重庆,以一个胜局的最微弱差距,又一次跌落围乙。

2015年5月在秦皇岛,不信命的党毅飞再度坐镇成都队第一台,交出了6胜1负的成绩单,成都以第一名身份堂堂正正,杀回围甲。不过在今年的围甲赛场,党毅飞战绩不佳,16战仅6胜,最新等级分排名44位,与他4年前的排位接近。

在这样丝毫看不出征兆的节点,党毅飞突然又一次爆发。他在本届LG杯从预选赛杀出,6月份本赛战胜林君谚、一力辽也就罢了,两天前8强战险胜陈耀烨,实在出乎意料。他这种力战型棋手,遇到小强这样韧性十足的治孤高手,非常危险,但他在后半盘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居然能够在官子阶段撑住,最终半目胜,难能可贵。至于小申,党毅飞此前在围甲被二次击败,最近这次是10月份,输了1又1/4子。最近小申的状态上佳,今年在百灵杯、新奥杯都有很好的成绩,这次LG杯也是带着满满的信心而来。就是在这样的强烈对比下,党毅飞此胜,更加值得点赞。

就此论定22岁的党毅飞凤凰涅槃未免武断,他只是中国青春风暴中的一颗尘埃,因为内敛喜怒不形于色,但天赋才能与迷茫苦闷在心中进行着无休止的拉锯战。突破心理关卡,冲破状态迷雾,即便一线高手柯洁、陈耀烨、芈昱廷等暂时退开,你会发现,像党毅飞这样的一拨年轻中坚带着淡淡微笑,依然拦在韩国人面前。

(厉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