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视点:中国九度包揽LG 韩国“双箭”齐断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第21届LG杯半决赛11月16日进行了激烈角逐,中韩两场碰撞中国棋手发挥出色,周睿羊力擒朴廷桓、党毅飞击溃申真谞,中国提前夺回失落两届的LG杯。

今年进行的各项世界大赛中,LG杯赛程是拖得比较长的一项,尤其十六强战到八强战间隔5个多月,几乎让棋迷忘了本赛前两轮的战况。

本届LG杯今年5月30日展开本赛第一轮的争夺,中国棋手表现不俗,9人杀进16强,其中古力打破李世石人机大战之后九连胜的不败金身最令人振奋,孟泰龄战胜卫冕冠军姜东润、彭立尧淘汰金志锡也都是重大胜利。不过范蕴若不敌韩国女将崔精爆出冷门,江维杰、芈昱廷分别被朴廷桓、李映九淘汰。中韩首轮战成6比5,旗鼓相当。6月1日的十六强战,中韩第一人之争万众瞩目,朴廷桓执白战胜柯洁,达成今年对阵强敌的三连胜,将两人对战总比分反超为4比3,令韩国棋迷极为振奋。小将申真谞也击败了柁嘉熹,大有与朴廷桓并肩作战之势。好在其他中国棋手表现出色,在剩余四场中韩战中全部胜出,陈耀烨淘汰上届亚军朴永训,古力、周睿羊、彭立尧分别拿下李映九、李东勋、崔精,中韩战成4比2。党毅飞击败了日本独苗一力辽,孟泰龄内战胜严欢,中国六人、韩国两人跻身八强。

当时,朴廷桓被视为与柯洁争夺“世界第一人”的大敌,中国棋界上下对他非常重视,小将申真谞也是喷薄欲出,让我们满怀警惕。孰料,几个月来棋界大势白云苍狗,下半年开始,中国群英竞相绽放,在百灵杯、应氏杯、三星杯、新奥杯等大赛上展现恐怖统治力,小朴和小申连续在世界大赛舞台上遭到中国棋手痛击,让韩国围棋跌入低谷。但世界大赛接踵而来,在韩国棋迷绝望的悲鸣中,LG杯八强战终于开打,他们惊喜发现,韩国围棋仍有救赎的机会。

LG杯的历史进程非常有趣,曾是韩国棋手的后花园,前八届六次夺冠,第六到第八届更是连续包揽四强。随着中国围棋崛起,LG杯又被中国棋手据为禁脔,第13到第18届达成六连冠,夺冠总次数超越韩国。近两届LG杯韩国人重振旗鼓,连续包揽决赛权,朴廷桓、姜东润相继凭借捧杯而跻身世界大赛两冠王行列。

本届八强尽管是中国六人围剿韩国两人的格局,但柯洁的出局以及抽签的不如意,使得我们丝毫不能乐观。果然,面对曾被自己压制的朴廷桓,古力已经力不从心,大弃子后未能屠龙,中盘告负,吞下了今年对阵这位年轻对手的三连败。“神经刀”孟泰龄记错开赛时间迟到被双倍罚时,状态受到影响,也输给了申真谞。韩国棋迷期待的“朴申双箭头”终于首次齐头并进,双双打进四强。而中国内战,今年状态出色的陈耀烨半目不敌党毅飞,也使得“抗韩”威慑力有所减退。

半决赛的中韩对抗,客观看来是中国处于下风,韩国由排名第一的朴廷桓对阵中国排名第六的周睿羊、排名第三的申真谞对阵中国排名44的党毅飞,如果再次遭遇双败的局面,韩国围棋的受创程度将进一步加深,而中国只要有一人能够晋级决赛就是满意的结果。

论历史战绩,也是韩国人颇为乐观,小羊和小朴在正式比赛中交手12次,只赢了两局,中间有一波五连败。不过小羊在首届百灵杯和第二届梦百合杯上两次击倒强敌,也显示出自己在关键战役中的竞争力。党毅飞今年在围甲中两度与申真谞交锋全部告负,赛前坦然承认对手实力在自己之上。

近半年来中韩之争难得的中国下风之战,中国棋迷却是心态坦然,因为中国围棋的整体优势已经无可置疑,哪怕再度被韩国人包揽LG杯决赛权也不会重陷危机,只会让我们继续努力。这样的平和也带来了意外的好结果,蛰伏四年的党毅飞以强力搏杀申真谞的大龙,继第4届BC卡杯后再度杀进世界大赛决赛,中国年轻棋手今年重塑辉煌不限于一冠群。

周睿羊则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第三度在世界大赛关键时刻绝杀朴廷桓!曾经被讥讽为“外战外行”的小羊近两年屡次在与韩国强敌的对决中胜出,隐隐已成为新的“抗韩英雄”。这是周睿羊第四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巧合的是这四次决战的对手都是中国棋手,此前战胜陈耀烨,输给柁嘉熹、古力的小羊,在中国围棋整体强势的背景下,不得不再次于“内战”中冲击世界冠军。

有了应氏杯、百灵杯、三星杯、新奥杯的连续大捷,本届LG杯激动人心处似乎稍有减弱,但客观说来,此次包揽决赛权更加提气。韩国“双箭头”再次一齐折断,而且半决赛是在平分秋色的对抗之下,击败他们的还不是中国众望所归的人物,这样的打击比起早期大面积溃败更叫人找不到借口。LG杯重归中国,韩国目前在位的唯一世界冠军头衔也已失落,再无任何屏障。如果12月进行的春兰杯八强战,韩国棋手继续低迷,中国围棋在今年的强势可以说超越了连夺六冠的2013年。

中国棋手第九次夺取LG杯,历史夺冠总次数再次追平韩国,第四次包揽决赛权,则比韩国的八次还有距离,但以目前势头,中国棋手将世界大赛各项荣耀纪录一一归于自己名下并不遥远。

韩国围棋的寥落愈发映衬出中国围棋群骏腾风的盛景,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够取得辉煌战果,中国竞技围棋的鼎盛无可阻挡。

胜利永远不嫌多,这个月底的农心杯第二阶段、下个月的春兰杯八强大战,我们信心满满地等待新的凯歌。

燕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