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视点:唐韦星打破常规 绝境方显胜负师气质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第八届应氏杯决赛第四局,身陷绝境的唐韦星顶着巨大压力,发挥出自己的固有实力,执白11点大胜朴廷桓,将这场巅峰决斗带入最终局,令中国棋迷长舒了一口气。

每逢大赛,总有各种“历史规律”被反复提及。对于本届应氏杯,主要规律有两个:其一,近五届应氏杯决赛比分都是3比1,就是说拿下天王山的第三局的一方必定夺冠。其二,第四届亚军常昊第五届夺冠,第五届亚军崔哲瀚第六届夺冠,而朴廷桓是上届亚军。所以,当朴廷桓赢下第三局,似乎一切指向都暗示着冠军将属于他。

这当然是结果论了。竞技世界的所谓“规律”、“魔咒”大多数时候都是一种噱头,为了找出“规律”,有些总结是带有选择性的。比如第六届亚军李昌镐就没能在第七届登顶——当然,反驳起来也容易,大李已经在第四届拿过冠军了嘛!这样说来,第四到第六届,李昌镐、常昊、崔哲瀚三人形成了一个连环套,各拿一冠一亚,应该是独立的“规律”,如果演绎下去,第七届冠军范廷钰、亚军朴廷桓,若是第八届冠军朴廷桓、亚军唐韦星,那第九届应该轮到冠军唐韦星、亚军范廷钰了。

其实要论规律的话,还有一条不能无视——迄今,朴廷桓在世界大赛上面对中国棋手番棋不胜。此前他三星杯半决赛0比2负古力、1比2负唐韦星,应氏杯决赛1比3负范廷钰,百灵杯半决赛0比2负柯洁。

竞技世界的规律是用来打破的,不然赛前即大致知道结果,那观赏性必然大大降低。这一次,是唐韦星打破规律还是朴廷桓冲破魔咒呢?不妨回顾一下前七届应氏杯决赛的进程。

第一届聂卫平与曹薰铉双龙会,曹薰铉拿下首局后连输两场,最后两局连胜夺冠。第二届徐奉洙与大竹英雄前四局的进程如同首届的复盘,只是决胜局徐奉洙顶住了大竹的反扑,成功登顶。

第三届起就是连续五个3比1了,其中第三届的刘昌赫、第五届的常昊、第六届的崔哲瀚都是先输一局后连胜三局问鼎;第四届的李昌镐2比0后被扳回一城,第四局结束战斗;第七届的范廷钰先胜一局再败一局,随后二连胜笑傲天下。也就是说,如果朴廷桓今天胜出,将是上届决赛进程的复制,只是他由失败者变为了胜利者。而唐韦星要完成的任务则是扳平比分,实现应氏杯决赛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双方前四局梅花间竹轮流取胜的局面。

应氏杯采用贴8点的规则,一般认为黑棋负担较重,但前七届决赛共30局,黑白双方各胜15局,不分轩轾。其中第一、二、四、五、七届的最终局都是黑方取胜,可见在这项最顶尖的围棋世界大赛决赛上,“黑方的胜局”往往成为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因素。本届决赛前三局都是白方取胜,第四局又回到“延续规律”还是“打破规律”的话题上。

第一阶段的两盘棋尽管战成1比1,内容上却是唐韦星更胜一筹,这也是中国棋迷对小唐夺冠前景信心满满的重要依据。可是前天的第三局,唐韦星明显有些技术变形,未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基本完败,将赛前朴廷桓所担心的“想法太多”转嫁到了自己头上。输棋可以,但不能这样输,唐韦星在第四局前发出了“破釜沉舟”、“不愿在沉默中死亡”的宣言,这才是斗士应有的姿态!

对于棋的技术内容,普通爱好者很难准确判断顶尖职业高手的得失,往往只能以结果去倒推,如果第三局是唐韦星胜了,我们或许会评论他“巧妙改变策略,打乱小朴节奏”。第四局背倚悬崖已无退路的小唐会采用何种战略呢?当然是积极行棋!这样即使败了也不会觉得窝囊吧!

依然是大捞实空,但与第三局的失之大局相比,今天的唐韦星即使是在防守时也充满了攻击性。右边的凌厉一挖应该在朴廷桓预料之外,这才是唐韦星的风格!取得满意战果后,继续在下方毅然取空,静静等待小朴对中腹巨龙的强袭——这,才是争夺世界冠军的态度。

还有退路的朴廷桓又一次暴露出关键时刻不够“狠辣”的弱点,以攻杀大龙为劫材劫杀右上角,打劫转换后忽略了唐韦星的后续手段,就此陷入败势。据说李映九问朴廷桓为什么不爱杀棋,小朴可爱地回答:“我算来算去都是活棋,所以……”看来,懂得太多有时也是一种负担,而“即使看不清也要竭力一搅”的唐韦星显然更具备胜负师的气质。

越战越勇的唐韦星手筋连发,延时罚点已经影响不了胜负大局。而败局已定的朴廷桓也不甘投子,顽强延续着无望的棋局,那种壮烈感令人想起2006年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捷克硬撼意大利,只有取胜才能为自己争来一条光明之路。但胜负不是只靠意志可以决定,因扎吉单刀攻入第二球的一瞬,捷克门将切赫扑倒在地仍死死将双手向皮球伸去,一下、两下、三下……他终究是抓不到了,仿佛抓不到生命的依凭。朴廷桓最后时刻的抗争已经不能简单用“调整心情”来概括了,就像第三局,唐韦星明知大败也要收完官子,毕竟,这是围棋界第一大赛,这是棋手毕生追求的荣耀……请在棋手失败时也为他们鼓掌吧,无论他是自己人还是对手。

背水一战的唐韦星终于恢复本来面目,拿下关键的第四局!“3比1”的规律被打破,应氏杯决赛时隔23年5个月,再度迎来第五局的终极决斗!两度在落后形势下奋勇追平比分的唐韦星,决胜局拜托保持今天的气势!

把“想法太多”还给朴廷桓,把“做好自己”完美呈现,10月26日,期待唐韦星成为最耀眼的星!

(燕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