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应氏杯决赛第4局唐韦星大胜朴廷桓 2比2再战平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点击观看棋谱

10月24日,第八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第四局在上海应氏大厦战罢,中国棋手唐韦星执白11点大胜韩国棋手朴廷桓,将双方比分扳成2比2平。决胜局的比赛将于10月26日继续进行,40万美元冠军奖金的归属将水落石出。

赛前 唐韦星勘破心魔

比赛前一天晚上,唐韦星在朋友圈发了一大段文字,其中有一句这样写道:“唯有破釜沉舟有进无退的勇气才能创造奇迹,即使输也要输个痛快。”唐韦星对自己第三局患得患失的心态做了深入剖析和反省,输给发挥出色的对手不可怕,但如果心态失衡导致技术变形,该拼的时候彷徨迷茫,这样的失利是他所不能接受的。

唐韦星如果能真正勘破心魔,这份收获或许比冠军的40万美金奖金还要宝贵。

激战 唐韦星迷之微笑

今天的比赛轮到朴廷桓执黑先行,副裁判长杨佑家先生宣布开赛。双方走出了一个几年前非常流行的布局,黑棋外势,白棋实地。但朴廷桓似乎不愿意把胜负押在攻击之上,后面的进行,他选择了转换,捞取实地。

可能是真的彻底放开了,唐韦星白棋60,62两手极其奔放,放黑棋围起边空,白棋则隐约编制出一张大网,中央生出无穷潜力。朴廷桓本来用时领先唐韦星一些,但此时也变得慎重起来,开始长考。实战黑棋反击,双方开始激烈的接触战。缠斗中,朴廷桓似乎出现误算,唐韦星果断出击,战果颇丰。但朴廷桓很快稳住阵脚,突入中央,局势依旧头绪繁多。

本届应氏杯每方的基本时限是3个小时,中午封盘时,唐韦星还剩1小时17分,朴廷桓1小时42分。用时上朴廷桓还是占据着一定优势。

似乎是为了让自己冷静下来,今天唐韦星专门带了一块毛巾来,不时擦脸。下午续战,双方在中央纠缠,唐韦星白棋强行隔断黑棋一子,朴廷桓只好圈住外围,寄望于攻击白棋中央。这种局面想来是唐韦星比较欢迎的,迷之微笑爬上了他的嘴角。熟悉唐韦星的人都知道这是“对手有麻烦了”的标志。

终局 朴廷桓攻杀不利

随着棋局的进行,朴廷桓黑棋似乎陷入了“不能攻杀白棋大龙,就无法挽回实地劣势”的尴尬境地。要知道朴廷桓的棋风均衡全面,但攻击力似乎并非他所长,很少见到他杀棋。韩国棋手李映九曾问过他这个问题,朴廷桓回答:“我算来算去都是算出活棋,就不杀了。”实战双方的用时差距越来越大,唐韦星只剩半小时基本时限时,朴廷桓还有1小时10分钟,领先了将近40分钟。

不过朴廷桓的时间优势似乎并未在棋盘上给他带来太多收获,黑棋在右上角挑起劫争,意图搅乱局面。但唐韦星精准判断,冷静地补强中央,黑棋右上角吃得并不干净,而中央的四子已经危在旦夕。

朴廷桓并未轻易放弃,右上角他下出“愚型”最强杀招,一度令局面有些复杂。研究室中国棋手们非常紧张,大家摆了变化,唐韦星局部有一招“小尖”的妙手,可以化险为夷。实战唐韦星没有让大家失望,长考之后,走出了这步好棋,牢牢把握住了局势。

值得一提的是,胜负时刻,唐韦星果断用掉了最后的基本时限,虽然被罚2点,但此时棋盘上的胜负已经和这2目棋没有太大关系。最终本局唐韦星执白以11点的巨优势取胜。

胜负师的最高境界是忘掉胜负,这样才能下出最有生命力的棋来。今天唐韦星的表现似乎印证了这一说法。

五番棋决赛战罢前四局,双方2比2战平,唐韦星两度落后追平,巧合的是四盘棋全部是执白的一方获胜。应氏方面曾做过统计,以前应氏杯上黑白胜率黑棋还要稍高一点。10月26日上午9时30分,唐韦星和朴廷桓将进行决胜局的比赛,到时候两人要重新猜先。胜者将获得第八届应氏杯冠军奖杯和40万美元的奖金,亚军奖金仅有10万美元。届时,敬请关注新浪体育的现场直播和相关报道。

(周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