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手机竞争已到胜负处 商界棋王刘立荣如何应对

新浪体育讯

关注

7月26日,“超级续航 芯无所惧”金立超级续航手机M6/M6plus上市发布会暨《手机芯战》首映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金立手机董事长刘立荣是这场发布会的主人和焦点,作为商界的著名围棋高手,他是如何应对如今愈演愈烈的手机品牌大战的呢?

“商界棋王”刘立荣

刘立荣站在国家会议中心6400平米的大会堂舞台中央,与现场近3000人分享他这十五年来从事手机行业的感受。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九年前(2008年),在距离这个会场直线距离不到两公里的国际会议中心里,刘立荣曾经也是全世界的焦点,那一次他代表中国队参加第一届世界智力运动会(The 1st World Mind Sports Games)的围棋混双比赛。

就像老朋友兼现场主持人李佳明所说的,这些年来刘立荣有三点一直没有改变,一是温暖和煦的微笑,二是轻言漫语的淡定,三是围棋高手的谋略。

手机行业进入中盘战斗

如果把手机行业的竞争比作一盘围棋的话,现在毫无疑问是进入了中盘激战,而且变化复杂,头绪繁多,恐怕即使是刚刚打败了李世石的AlphaGo也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不确定的因素和可能太多。此时此刻,各个品牌决策者的大局观和判断力将成为决定这场战争胜负的重要砝码。

上一段用了“胜负”,其实有些不妥,因为刘立荣早已看清了手机行业激烈竞争的未来,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大家找到各自的定位和优势:“未来可能只会有6-8家国产手机品牌能生存下来,差异化是大家发展下去的必然趋势。”

不少人可能认为围棋是一个吃子的游戏,但仔细了解一下,会发现能把对手的棋子全部吃掉,是发生在很初学者身上的事情。围棋是一个比拼效率的游戏,看谁能在棋盘上控制更大的区域,胜负只是人为规定的一个结果。在围棋盘上最终的样子是黑白双方竞争、攻击、防守、妥协、谈判形成的。这一点和商业竞争何其相似?!

如果把棋盘看成手机市场,名为“超级续航”的这块区域,已经成为了金立的实地(坚实的地盘)。而现在金立又把势力延伸到了“安全加密”这块盘面之上,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M6和M6plus机型的推广,这里将会成为金立手机的另外一块根据地。

“渊源”

刘立荣介绍了一段金立手机与冯小刚的“渊源”,2005年金立拍摄的第一支广告,请了刘德华做代言人,当时刘德华点名要冯小刚作导演。而这次冯小刚不但指导了金立的广告,还成为了代言人,刘立荣笑言“赚大了”。

2007年,金立手机飞速“救火”,赞助中国围甲联赛。犹记得那年的围甲新闻发布会,中国棋院的二楼大厅里,竟然出现了刘德华的宣传展品……十年过去了,金立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年销售手机4500万台的庞然大物,而中国围棋也渐渐赶超了韩国,重现世界围棋的霸主气质。

2015年底,在参加新浪网《商界棋王》节目录制时,刘立荣曾提到赞助围甲联赛的三点原因:“第一就是我很喜欢围棋,第二赞助围甲我认为毕竟还是有商业价值的事情。第三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除了企业的自身发展以外一定还是要为社会创造一些价值。”

现在看来,刘立荣当时可能在不经意间透露了金立手机的战略发展方向。政界、商界的围棋爱好者很多,而金立此次M6和M6plus机型的目标人群就是政商人群。

棋道与商道

印象里似乎大部分赞助围棋的企业家,公司都发展得很好,例如梦百合的倪张根,建桥集团的周星增,贵州百灵的姜伟等等,他们既是围棋高手,同时又能在风起云涌的商场上左右逢源,乘风破浪。此外还有很多我们暂时还不太熟悉的企业界围棋高手,他们对棋道和商道也有着自己的独到感悟。

2016年1月23日,商界棋王巅峰对谈在北京国子监博物馆举行,棋圣聂卫平为获得首届商界棋王冠军的台湾矽品科技董事长林文伯颁奖。林文伯与刘立荣是棋盘上的好对手,不久前的金立杯两岸围棋世界冠军赛上,林文伯还隔空喊话,准备再邀刘立荣一战。

去年有十位企业家参加了新浪网《商界棋王》节目的录制,在谈到棋道和商道的时候,不约而同地都说到了合作共赢的理念。可能对会下围棋的人来说,这是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但在商场上很多人却被利益蒙住了双眼……

此次金立M6和M6plus机型的4GB RAM+128G ROM超大内存,是三星公司提供的技术,合作也是未来手机市场健康生态的发展必然。

“超级续航 芯无所惧”

关于这款最新的金立手机,有很多朗朗上口的句子来形容:

“两天无忧使用”,在智能手机时代,两天不充电的传说好像只有金立手机能够实现;

“隐私别人看不到”,通过加强版的私密空间2.0和双重指纹识别系统令手机成为真正的“个人”手机;

“手机丢了不可怕”,通过安全芯片的硬件加密,让暴力破解手机信息需要1000年;

“专线通话防止窃听”,通过加密保障专线通话私密性,即使被恶意截断数据包,也只能拿到一些无法破解的乱码;

“支付保护安全消费”,自动对金融类APP进行检测,请耐心等待“金立安全支付扫描完成”。

此外,M6和M6plus机型还有伪基站信息屏蔽与安全十防等功能,这些还是用户自己亲身感受一下“超级续航+安全”带来享受比较好。

(周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