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视点:围棋迎最热or最冷 聂卫平关键人物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月23日,北京的最高温度是-11度,注意,是最高温度。据北京市气象台统计,这一天很可能是近30年来北京市最寒冷的一天。然而,对中国围棋来说,这一天充满着暖意与热情。

商界棋王巅峰对谈在国子监彝伦堂举行,棋圣聂卫平与商界棋王冠军林文伯,以及众多棋界商界人士,汇聚一堂坐而论道。30年前因为聂卫平在擂台赛上的神勇表现,中国掀起了第一场围棋热;30年后,围棋再度迎来了春天,虽然北京的天气酷冷无比,但围棋却变得越来越炙手可热起来。

梦百合杯决赛丽水少年柯洁的横空出世,让人们重新关注起围棋世界大赛来,央视甚至为此更改了直播计划,本来计划在5+直播的决胜局,临时改到了5套直播;新浪全景直播间里150万人在线的数据,也充分说明了现在大家对于围棋大赛的关注程度。

职业大赛备受关注的同时,业余赛事也发生着喜人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民间力量投入到围棋活动中来。围棋队际赛把围棋赛制做了革命式的创新,令围棋的偶然性和戏剧性大增;城市围棋联赛打破原有的体制内团体赛的掣肘,以商业化的模式运营围棋赛事;新浪的商界棋王、央视的谁是棋王都从全新的角度诠释围棋,解析围棋……

在体育产业化的今天,围棋市场如何变革和成长呢?不久前曾闹得沸沸扬扬的棋谱版权一事,或许有着积极意义,在产业形成之初,制定详细的规则很有必要,但前提是公正公开。

突如其来的寒风呼啸,虽然让北京变得蓝天白云,但也把大家冻得瑟瑟发抖。围棋产业化的美好前景看着就像远方的天空,看上去很美,但如果不能挨过冰冷的寒冬,终究只是镜花水月。资本市场其实比现在北京的寒风还要冷酷,你们准备好了么?

聂卫平一直是中国围棋的关键先生,带来了无数荣誉与话题,无数粉丝与拥趸。聂卫平癌症手术成功之后,反而更加努力地投入到围棋活动当中。这次的商界棋王赛发出英雄帖,发起“与棋圣约盘棋”公益活动,在新的时代聂卫平也与时俱进,继续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中国围棋“站台”。

商界棋王颁奖最后,聂卫平说道:“中国年轻的职业棋手现在势头非常好,除了柯洁,还有很多年轻棋手也很厉害。我想跟在座的业余棋手说两句,这次活动你们搞得已经很好了,用我的话说已经是好得不得了。但是有一个词,更上一层楼,希望下一次你们能办得更好。”

(文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