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棋王传奇:商界围棋“超一流”高手刘立荣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谢锐/文

“做手机的人里围棋下得最好的,下围棋的人里手机做得最好的。”这句话说的是围甲联赛赞助商金立董事长刘立荣。

刘立荣1972年生于湖南桃江,毕业于中南大学,上大学时迷上围棋,仅仅一年时间,即获全校围棋亚军。他自称后来几乎没有长棋,一直维持此水准。

刘立荣行棋,对“目”的概念非常明晰,这在以对弈为乐的业余棋手中颇为少见。2007年,金立手机冠名赞助围甲联赛的第一年,他来到中国棋院,受三子对孔杰九段,终局前他能清清楚楚地说出双方的目数,一点不差,这不仅让孔杰本人,而且也让观战的王汝南八段、华以刚八段大为诧异。刘立荣自陈下快乐围棋,但他为了这份快乐,显然也很用心。

下围棋的无不以发现妙手为乐,但刘立荣对此却有独到见解,“我下棋不希望通过妙手取胜,我只想通过正常的着法赢得一盘棋。妙手固然能一招制胜,但毕竟可遇不可求,还是按照常规着法,认真下好每盘棋,并努力赢下来才是正道。”这话颇有李昌镐所说“围棋是少失误的人才能取胜的游戏”的味道。

棋如其人,刘立荣做企业亦如此,他说:围棋是看谁围的“地”多,谁就是赢家;对商人而言,抢占更大的市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一盘棋通常由布局、中盘和收官三阶段组成,刘立荣将抢占市场的前期准备工作称为“布局”,开始投入生产称为“中盘”,产品销售、品牌维护称为“收官”,刘立荣曾自豪地说:“跟我下过棋的人都知道,我的‘收官’下得最好。”

刘立荣说他人生三件事:做生意、下棋、打球(高尔夫)。下围棋则让他精神充实,受益匪浅;打高尔夫让他身体健康,心情舒畅,“下围棋最讲究均衡调和,做生意、做人其实也是这样。人生的快乐不在于挣钱多少,而在于精神充实,身心愉快。下棋和打球构成我的充实快乐生活。”

对围棋怀着最初的激情,这是刘立荣毫不犹豫赞助围甲联赛的初衷。2007年,围甲联赛面临“裸奔”尴尬,时任中国棋院围棋部副主任的张文东给刘立荣打电话,想与他商量冠名赞助围甲联赛一事。刘立荣当即答应,并约定在深圳见面。两人见面当晚,下了两盘棋,张文东让三子,第一盘张文东输,第二盘用了一个“骗招”才赢了下来。翌日,刘立荣派人随张文东返回北京,1个小时内,双方签下了一年合作协议。

“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冠名具体数额,这个我没有参与。我本来想和棋院签订一个五年冠名围甲协议的,每年赞助金额按照一定比例递增,现在我们已经达成了这个意向,只是没有正式签约。”在2007年围甲联赛开幕式上,刘立荣如是说道。转眼间,金立手机与围甲联赛牵手已有9个年头。

此次来京参加“新浪杯”商界棋王赛,刘立荣回顾他为何连续9年赞助围甲联赛的缘由时说:“首先我是一位棋迷,对围棋充满热爱,希望能为围棋做点事情;二是围甲联赛是一个很好的品牌,对金立也有相当商业价值;三是企业做到一定规模,想回报社会。”

金立与围棋结缘后,刘立荣近水楼台,先后与陈祖德、王汝南、华以刚、常昊、古力、孔杰等职业高手都有过对弈,王煜辉七段更是与他下过100多盘棋,其棋力突飞猛进,从网上5D升至8D。他长棋有两大秘诀:认真投入和高手复盘讲解。通常业余棋手下棋,以娱乐为主,通盘随手、勺子满天飞,如此下一盘和下一百盘并无二致。刘立荣每下一盘棋,如同职业高手比赛一般,即便是在网上对弈,亦不松懈怠慢,每下一局,高手均为他讲解复盘,一知半解之处,经过讲解之后便了然于胸,触类旁通,豁然开朗。

刘立荣在棋上如此投入,会不会玩物丧志?刘立荣说:对于公司决策者来说,具体经营已在其次,最主要的是掌握大局、做好重大决策。围棋能让人心静、理智,保持思维活力,集中精神力,有利于公司决策。冠名赞助围甲联赛9年来,金立公司一步步越大越强,这也是最好证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