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重回凤凰唐韦星失利不失落 挑战常昊小棋童获赞

新浪体育

关注

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报道。

11月30日,思慕百年清源暨第七届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在凤凰举行,时隔10年重回凤凰的中国棋手唐韦星中盘不敌韩国棋手金志锡。

重回凤凰,唐韦星失利不失落

世界围棋巅峰对决诞生于2003年,每两年一届,只有获得应氏杯、富士通杯、LG杯、三星杯、春兰杯、丰田杯等六大围棋比赛的冠军才有机会获邀参加,常昊、曹薰铉、李昌镐、古力等世界顶尖棋手都曾参加。

今年巅峰对决由中国的唐韦星九段对阵韩国的金志锡九段。两人分别是2013年、2014年三星杯冠军。唐韦星棋风顽强坚韧,不拘一格;金志锡布局稳健,思维缜密。两人曾多次交手,互有胜负。

双方都是首次参加巅峰对决,但对唐韦星而言意义更加特殊。2005年,“南方长城”杯业余围棋公开赛与第二届巅峰对决同步在凤凰举行。128名业余围棋高手在南方长城展开争夺,年仅12岁的唐韦星正是其中之一。

时隔10年,沱江畔再演巅峰对决,唐韦星又一次来到凤凰古城。这一次,他已手握一个世界冠军,代表中国的新生代力量,成为了巅峰对决的主角之一。遗憾的是,本次比赛唐韦星状态一般,前期多次出现失误,陷入困局。唐韦星力求扭转败局,无奈对手始终没有露出破绽,只得中盘认输。虽然失利,但唐韦星并不失落:“失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与凤凰巅峰对决的10年之缘,很奇妙也很享受。”

挑战常昊,小棋童获赞有天分

30日是“棋圣”吴清源逝世1周年的日子。今年巅峰对决主题为“思慕清源”,并在赛事期间揭幕“吴清源铜像”。此外,增加少年围棋赛,前三名将和围棋界的大咖PK。组委会还让湖南9岁小棋手肖泽彬挑战世界冠军常昊。

10天前,本届巅峰对决少年围棋赛报名阶段,“湖南9岁棋童约战常昊”的消息蹿红网络。这位名叫肖泽彬的小朋友给世界冠军常昊写了一封信,表达想与偶像切磋的心愿。经组委会牵线,常昊爽快答应:“让子,但不让棋。”

有机会与偶像对弈,肖泽彬显得十分兴奋:“一直很期待,真的不紧张。”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较量,在常昊让两子的情况下,肖泽彬没能创造奇迹,还是落败了。

常昊表示:“肖泽彬很有天分,感觉他今天没有发挥好。现在中国围棋涌现出很多90后、95后棋手,成绩卓越,后劲十足。围棋的发展需要一代代传承,希望像肖泽彬一样的小朋友能越来越多。”

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围棋巅峰对决总设计师叶文智表示,“经过12年发展,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已经成为一个常规赛事,它见证、参与了中国围棋的复兴与崛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