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大竹林海峰忆与吴清源往事 曹薰铉自曝曾被杀哭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1月30日下午,思慕百年清源凤凰世界围棋巅峰对决之后,‘棋道与人生’论坛在凤凰古城虹桥隆重举行,众多棋界大师回顾棋圣吴清源的交往故事。

林海峰:师妹喜欢跟吴老师对着干

吴清源的弟子林海峰首先回忆恩师的故事:“吴老师收我为徒,我觉得可能是看在同胞的面子上。因为当时我和吴老师下了一盘让六子的棋都输了,最后吴老师还是收下了我,到现在还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吴老师讲棋非常认真,我是非常敬畏老师,老师说什么我都是唯唯诺诺的。但后来的师妹芮乃伟不一样,总是喜欢跟吴老师争论,对着干,现在想起来都是很温馨的记忆。”

大竹英雄:吴老师背后有光

日本围棋大师兄大竹英雄回忆与吴清源的往事:“我很小的时候,大概15岁,有幸得到吴老师的指导。看吴老师讲棋、摆棋很受启发。有一天我忽然发现吴老师背后似乎有某种光芒,让人胜出敬仰之心,那时我就想吴老师可能不是普通人吧。”

“在后来,吴老师90岁那年,见到我的时候,总是跟我开玩笑说:“大竹君,我的目标是活到100岁,你也要加油啊!”我听了非常受激励。后来,吴老师93岁那年,腿脚不利索只能坐轮椅了,但他见了我反而更乐观了:“大竹君,我现在的目标是200岁了,你更得努力了啊。”

曹薰铉曾被吴清源杀哭

做为吴清源师弟的曹薰铉追忆往事,第一次谈及自己与吴清源老师一段从来没有公开过的私密故事,就是他曾经因为吴清源老师痛哭过一回。

事情经过是当年曹薰铉留学日本,通过勤奋努力,打入了日本职业棋手圈,当时日本棋院给新入段的少年棋手的国家奖赏就是与吴清源对局。曹薰铉认为自己已经是很有才华和实力的职业棋手了,就是是吴清源大师这样的也只能让他一先吧,但当时安排是吴清源老师让他两子,曹薰铉打心里认为自己被授两子不可能输,结果却是他以一目之差败北,这对他的心里打击很大,那局棋下完之后的晚餐,他一直在哭泣。

今天曹薰铉在虹桥论坛追忆吴清源大师时第一次动情说出这段私密的往事,引起大家的共鸣和一阵热烈的掌声。

(新浪围棋深度报道组 追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