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秦岭杯对局精彩一瞬 左右逢源的一路跳(多谱)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0月11日,秦岭杯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联赛在西安战罢,与正赛同时进行的还有不少围棋活动,很多围棋爱好者汇聚一堂,棋友之间的交流对弈自然成为大家最喜欢的活动。

上图是清华大学韩立新教授执黑对阵新疆奥生围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刘增力教授的对局片段。此时白棋一块棋陷入重围,有没有脱险手段呢?

图1:白1,3打吃都是绝对先手,黑棋没有抵抗。接下来,白5先断,是次序。黑6抱吃,局部最强抵抗。

图2:这种棋型,大部分情况下白棋在一路是有妙手的。图中白1跳就是左右逢源的一手。

图3:黑1补这边的断吃,白2一路打,4继续打吃,形成劫争。这个变化大致是双方局部最强应对了。

图4:白棋如果直接在1位跳,看似保留变化,实则弄巧成拙。白3打吃的时候,黑4可以补后面了。

图5:虽然白棋还能以利用5位的打吃,顽强地做成劫争。但与图3相比,黑棋打劫的负担变轻了很多,因此本图并非白棋的最佳下法。

图6:白棋先断打的时候,黑棋如果在2位吃,白3就不是在一路跳了,直接在二路弯即可,做活和吃二子棋筋,必得其一。

这个局部变化很有趣,首先是一路的左右逢源妙手,然后还有行棋次序细节的注意。虽然对高手来说这里没有太大难度,但对普通爱好者来说,如果能够在实战中下出这样的手段,想必是件心情愉悦的经历。(周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