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丝路之上围棋狂欢 国际城市赛展示西安新形象

新浪体育

关注

据西安晚报报道。

经过3天激烈争夺,秦岭杯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联赛落下帷幕。最终,东道主棋手、代表秦岭队出战的李旭9战全胜夺得冠军,欧洲中部联队的苏尔玛以及利兹分获二、三名。团体方面,欧洲中部联队、洛阳队以及乌克兰队获得前3名。

李旭直言夺冠不易

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联赛今年已是第二届,与去年的首届比赛相比,今年的参赛国家和队伍更多,欧洲方面有俄罗斯、法国、德国、罗马尼亚等9个国家的棋手参赛,同时还有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泰国这三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城市代表队参赛,国内方面有兰州、乌鲁木齐、天水、敦煌以及我省的西安、宝鸡、汉中等城市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方面等级分前十的选手中包括有5位职业棋手,以及上届比赛的冠亚军利兹与贾巴林等都悉数参赛。可以说,本届赛事的竞争更为激烈,而3天的比赛也验证了这一点,首日比赛中,利兹与贾巴林先后爆冷输棋,随后的比赛中,另外几名有实力争冠的棋手也先后落败。在这种情况下,连战连捷的秦岭队棋手李旭脱颖而出,在前两天的比赛结束后成为了夺冠最大热门。昨日的3盘棋,李旭依旧表现出色,最终以全胜的成绩夺冠。

曾多次参加国内重要业余围棋赛事的李旭告诉记者,比赛远比他想象的要困难。“尽管我拿到了冠军,但过程远比结果要艰难,这项比赛吸引了许多优秀棋手参加,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锻炼和成长,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我们相互之间交流学习,尤其是与那些国外棋手,过去很少有机会对弈。我想对于所有棋手来说,这都是一个难得的舞台。”

众人相约来年再见

斯洛伐克棋手、上届冠军利兹此次未能成功卫冕,不过小伙子并不沮丧,用他自己的话说,比赛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这是我第二次来西安,感谢主办方对我和其他国外棋手的邀请,去年来参赛之前,我根本没有想过自己有可能获得这样一项比赛的冠军。这可以说是我作为一名棋手以来,获得的最大的成就。今年的比赛我发现欧洲和亚洲的棋手参与面更广了,并且实力也更强了,所以没有拿到冠军在情理之中。作为一名选手,通过两届的比赛,我能够感受到赛场里的气氛,虽然是激烈竞争,但非常和谐友好。我们语言不同,但我们能够用围棋这种语言交流,既紧张激烈,又公平友好的方式,这一点我非常喜欢。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明年还能来参加这项比赛。”

利兹的话代表着广大参赛棋手的心声,而这也正是比赛举办最为重要的目的。西安市围棋协会主席周德明表示,举办丝路围棋赛就是要把丝路精神和围棋精神相融合,推动交流增进友谊。“希望棋手们通过比赛能相互学习,使得围棋这项运动能够继续普及发扬。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展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的新形象。我也相信,未来这项赛事规格会越来越高,也会越办越好。”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也表示,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联赛如今已在欧洲受到广泛关注,他也期待赛事未来能够来到欧洲,让欧洲人能够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感受围棋运动的独特魅力。

另悉,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联盟即将成立。据西安市围棋协会秘书长李钢毅介绍,该联盟成立的目的是组织开展“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联赛”以及系列附属赛事,扩大丝路沿线城市的围棋人口,促进沿线城市围棋水平的提高。 记者 闫斌

盲人付鹏

不仅能下围棋

还能拿冠军

此次丝绸之路国际城市围棋联赛期间,还同时举办了棋迷组、嘉宾组等多种多样的赛事。其中在嘉宾组的比赛中,来自武汉的盲人棋手付鹏以全胜战绩夺冠。据悉,这也是国内盲人棋手首次独立参加围棋活动。

盲人冠军曾是业余高手

棋盘纵横十九道,由于计算和记忆过于复杂和庞大,唐代传奇小说《集异记》中记载的《王积薪遇仙记》曾描写到,盲棋是神仙才能玩的游戏。然而在现实世界里,确有盲人下围棋,也有人专门下盲棋。

付鹏来自武汉,因为眼疾在十多年前逐渐失明,其实在失明之前,付鹏已经是一位围棋业余高手,水平为业余5段,曾代表武汉参加过全国晚报杯等顶级赛事。此次嘉宾组比赛期间,他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最终以全胜战绩获得了冠军。付鹏的努力也让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棋圣聂卫平为之动容。在王汝南看来,虽然付鹏看不见对手、看不见棋盘,但他心中有围棋。“在围棋的世界里本来就不分国界、不论高低,和付鹏情况一样的人,并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被挡在门外,大家都拥有共同的语言,这种语言就是 围棋 本身。”

谈及失明后下围棋,付鹏称最大的困难来自于棋具。“那时候开始练习使用特质的触摸辅助盲人棋具,这其实挺难的,但我一直在练习。如今,我已经可以摸着下和用坐标方式下了。”

盲人围棋推广举步维艰

实际上,付鹏也并非是一个人在“战斗”,他是“最强大脑”鲍云领衔组队的闭目围棋队的一员。鲍云被誉为“世界围棋盲棋第一人”,他于1987年开始学棋,曾多次获得北京市少儿围棋比赛冠军,1992年升为业余5段,1994年和1997年两次定段失败后告别了职业围棋。1999年,鲍云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鲍云说,他与闭目盲棋结缘是在上大学的时候,一次与朋友聚会时他尝试下了一盘盲棋,从此发现了自己有这方面的惊人天赋。

后来,鲍云开始组建闭目围棋队,但过程并不顺利。“愿意下围棋盲棋的健全人有一些,能力也都在不断提升,但想要寻找下围棋的盲人如大海捞针一般。”虽然经过多年的努力,但鲍云的队伍里现在也只有两名盲人棋手,除了付鹏之外,还有一名棋手汪德慧。“我们的围棋队今后发展的首要任务是补充新人。逐渐地我们也明白,短时间内国内出现新的盲人围棋高手不太现实,所以我们非常欢迎有意愿尝试闭目围棋的普通爱好者和围棋高手加入,据我所知,有相当多的职业和业余高手具备一定的盲棋作战能力。当然,无论队伍人员是否壮大,我们的发展方向都是积极参与各类围棋赛事,展示闭目围棋的魅力,使其更加大众化,提升棋界对盲人围棋爱好者的重视,创造更多盲人与健全人平等交流的机会,也让更多人通过闭目思维的体验激发大脑潜能。” 记者 闫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