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象棋决战名山红旗渠站 郑惟桐将与黄竹风争冠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10日下午,2015“温州平阳·南雁荡山杯·决战名山”全国象棋冠军挑战赛林州红旗渠站半决赛战罢。最终卫冕冠军四川队郑惟桐首盘棋执后和,换先第二盘执红棋力克河北队申鹏,从而以一胜一和的战绩挺进本站冠亚军赛,同时收获了总决赛的门票。浙江队黄竹风加赛击败江苏队孙逸阳,郑惟桐将与黄竹风争冠,申鹏、孙逸阳3、4名赛。

本站的决战名山上午揭幕场,郑惟桐、黄竹风、申鹏、孙逸阳分别淘汰各自对手徐天红、李少庚、张学潮、吕钦。卫冕冠军“蜀山少侠”四川队郑惟桐与河北队悍将申鹏在四强半决赛里遭遇,双方首局申鹏执红棋展开激烈的急进中兵阵,这个战法申鹏曾弃车击败过许银川,郑惟桐布局有备而来,黑方硬退右马,把常见的弃子强攻,演绎为后手得子。

申鹏先手攻击一意到底,红方中路攻势迅猛,过河兵成为一枚重要的战斗力量。郑惟桐眼见红兵下来,也不打照,反是双炮马过河卒以暴制暴,对攻红棋。当是时,黑方双车尚未发上力,但局面已经有反先之势,郑惟桐急于把两车投入战场,匆忙中错过了中盘的优势。申鹏进攻受阻,已经前无进路,于是双方兑子下来,以单马对单马的残棋114手惊险成和。

首盘棋大斗成和,换先第二局。郑惟桐摆下仙人指路阵,申鹏应以常用的卒底炮左象,郑惟桐顺出右车,左侧一马奇袭,踏去黑方边卒又趁势渡兵过河。随后红兵困死黑马,红棋借机前马吃象,破开对手城池。申鹏尽管通过战术手段,吃掉红方先锋马,避免失子,但后防终究少象隐忧极大。

郑惟桐志在获胜,红方加大攻击力度,一车一炮凭着对黑缺象弱点的打击,逼迫对手连续送掉两士。红棋再斩双士,局面已经大优,申鹏困局之下决意放手一搏,黑车马炮三子强硬的杀奔红棋后院。郑惟桐算的精准,强行吃死黑方一炮,再横炮挡住对方的八角马杀。此后红方的一步退窝心马更成为点睛之笔,一般马入窝心不死发昏,但郑惟桐却上演了奇妙的一课。黑棋受制于红方的回马妙笔,攻势就此打住,郑惟桐解攻之后,马再倒腾出来,申鹏是此无力再弈,77手投子认输,郑惟桐获胜,以一胜一和打进本站冠亚军赛。

郑惟桐决赛的对手将是他在去年的决战名山上,分站争夺关键门票的同一人,不过此次双方将是为争夺总决赛的直接第二轮(8强)资格而战,互相已有了总决战的入场券。浙江队猛将黄竹风与上午生猛淘汰吕钦的江苏队孙逸阳,两盘慢棋均战和,加赛快棋之中,黄竹风中盘执先手发动猛攻,孙逸阳防守不力丢失一子。尔后黑分离抵挡,虽趁机夺回大子,但整体形势崩溃,黄竹风车双炮马入局成功。赛事冠亚军战郑惟桐-黄竹风,3、4名赛申鹏-孙逸阳(争夺另一张总决赛的门票)。

(象棋王子  中国智力运动网)

加载中...